我妈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农村家庭主妇。她从小到大一天不上学,不看书,从小到大推磨。结婚的时候是60年的天灾人祸,衣食无忧,生活艰难,但母亲一直默默工作。
妈妈很孝顺。我和家人结婚的时候,小阿姨刚出生一年。当时父亲在外地工作。主要劳动力靠爷爷妈妈挣工分养活姑姑姑父一家九口,所以和奶奶一起住了九年才分开。一家人分开的时候只分发了几碗、几盆、十几斤的面,母亲却没有怨言。在我的记忆里,家里有好吃的,稀有的东西,妈妈总想让我送一些给爷爷奶奶;节假日也要带爷爷奶奶过来,一家人团团吃饭。虽然没有山珍海味,但是也可以吃到好吃的饭菜。后来奶奶偏瘫了,妈妈尽心照顾,跑前跑后。那时,奶奶由姑姑和婆婆照顾。每天晚上奶奶搬离我家的时候,总是吃的很慢,好像在我家住的不够。奶奶卧病在床三年了,没有褥疮。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长期疲劳,妈妈生病住进了医院,奶奶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在外婆去世前的十五天里,她什么都没吃,只是偶尔睁开眼睛看看四周,好像在找什么东西。最后,她爸爸看到了什么,问:“妈妈,你想见见孩子吗?”奶奶点了点头。冲过去把我妈接回家,她妈在虚弱的病魔中挣扎,最后一次洗脸,减了头,奶奶笑着闭上了眼睛。现在,母亲的三个儿媳妇互相孝顺,邻居羡慕的说是前世的福报。其实潜移默化的影响远胜于空洞的说教。
母亲诚实、勤劳、善良。她前半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贫困中度过的,但她总是要求我们挺直腰板,站直身子,一定不要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当时每个家庭都没有足够的食物吃,所以难免会有人从生产队偷玉米和大豆。但是我妈从来没有关注过这方面,正常工作后,她从生产队拿了一头牛来喂,增加了一些工作点。母亲勤劳聪明。老板经常穿裙子。很大方,适合二胎。小时候,我们没有吃过什么苦,包括温饱。妈妈经常说,吃饱了加一桶比饿了加一口好。她一辈子从不拍别人马屁,拍别人马屁,但总是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1970年腊月初,天气极其寒冷,滴水成冰。方夏镇王楼村的一个姓李的女人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来我家乞讨食物。我妈看着两个又小又瘦衣服单薄的孩子,赶紧让他们进屋和我们一起吃饭。我走的时候,我妈穿上了我准备给我哥换的小棉袄。看到大一点的孩子冻得发抖,妈妈犹豫了一会儿,脱下棉衣。要知道,那时候每个家庭都不富裕,但是孩子冻的厉害就穿上。女子感动的跪下对母亲说:“姐姐,你是个好人。我回来一定把我的棉衣送给你。”然而,五天过去了,半个月过去了,直到年底才看到那个女人。邻居说她妈妈傻。而母亲说,只要孩子没冻着,就算没送回来,也没什么。没想到,腊月三十,女人来了,带了十个鸡蛋,两斤豆腐。原来他们回去后,那女人生病了,现在也只是病了,马上就被送回去了。妈妈收下了这份温柔的礼物,走的时候给她带了些馒头等过年用的东西。从那以后,这两个家庭就一直相互交往。妈妈很受欢迎,喜欢活泼。现在附近的老人都喜欢去他们妈妈家。
妈妈很有爱心。她没读过书,知道没有文化的痛苦。所以对我们学习的所有要求都要尽可能满足。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家里有很多农活。放学后,我不得不帮助成年人割草,喂牛和猪。但是,只要我想偷懒,我就会说我想写,妈妈也不会让我们忙或者累。我妈最开心的是寒假我们每人带回家一张奖状。那天,她看起来年轻多了。她不顾父亲的反对,切了点猪肉炖了一锅白菜,算是对我们的奖励。妈妈不懂钟,但她知道什么时候叫醒我们去上学。我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但是当我们每个星期五回家的时候,她已经站在巷子里迎接我们了。后来,我们每个人都成了一家人。当我们带着妻子和皮带回家时,母亲总是弯腰驼背。忙完之后,我们安排家人吃饭。这就像一个假期。听爸爸说,经常在我们离开后,她至少会有两天腰痛。前年5月,妈妈又心脏病发作,医院发了病危通知。我站在妈妈的病床前,看着她毫无血色的脸,心里默默祈祷:“妈妈,我们刚刚过了好日子,还没来得及孝敬你,就算我少活几年,我也能多给你几年……”也许是上帝由衷的感动,也许是医疗水平的提高,母亲奇迹般的康复了。有人说好人活不长,但是妈妈老了,还活得健康,挺过了几次大灾难。我觉得:天道不负好人。作为一个人,我们应该像母亲一样,永远是一个正直、诚实、善良、有爱心的人。
妈妈的生日快到了,所以这篇文章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同时,祝天下父母幸福安康,永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