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一生,是坚韧战斗的一生,也是勤奋工作的一生。他一生的著述和翻译,真是浩如烟海、洋洋大观,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鲁迅,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从小学开始就接触鲁迅的文章和各类歌颂他的诗文,但他生活的年代离我们太遥远,使我们无法想象。今天学习了《鲁迅自传》,又一次更进一步了解他的生平,我对鲁迅的了解才又近了些。
鲁迅,一个从深沉的黑夜里,高举熊熊火炬,勇敢的杀伐过来的战士的形象:倔强的头发,冷峻的横眉,如炬的目光,浓黑的胡须,还有那令人生敬的嵯峨的气度。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封建的思想文化,封建的道德伦理,成为几千年沉积下来的一种可怕思想,成为影响人们思想的一种可怕痼疾,而鲁迅却能在如此的环境中学习并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真谓之为我们的榜样,也正是因为鲁迅看到这种可怕思想对人的羁绊,所以才弃医从文,决心医治人们的想法,挽救落后的国家。
鲁迅一生坎坷,到处“碰壁”,所以很自然的有一股怨恨之气,横亘胸中,一吐为快。怨恨的对象是谁呢?礼教,制度,传统,政府,全成了他泄忿的对象。他是绍兴人,也许先天的有一点“刀笔吏”的素质,为文极尖酸刻薄之能事,他的国文的根底在当时一般白话文学作家里当然是出类拔萃的,所以他的作品(尤其是所谓杂感)在当时的确是难能可贵。他的文字,简练而刻毒,作为零星的讽刺来看,是有其价值的。他的主要作品,即是他的一本又一本的杂感集。但是要作为一个文学家,单有一腹牢骚,一腔怨气是不够的,他必须要有一套积极的思想,对人对事都要有一套积极的看法,纵然不必即构成什么体系,至少也要有一个正面的主张。鲁迅不足以语此。他有的只是一个消极的态度,勉强归纳起来,即是一个“不满于现状”的态度。这个态度并不算错。北洋军阀执政若干年,谁又能对现状满意?问题是在,光是不满意又当如何?我们的国家民族,政治文化,真是百孔千疮,怎么办呢?慢慢的寻求一点一滴的改良,不失为一个办法。鲁迅如果不赞成这个办法,也可以,如果以为这办法是消极的妥协的没出息的,也可以,但是你总得提出一个办法,不能单是谩骂,谩骂腐败的对象,谩骂别人的改良的主张,谩骂一切,而自己不提出正面的主张。而鲁迅的最严重的短处,即在于是。
鲁迅一生曾经用过156个笔名,写了近千篇杂文,34篇小说,10篇散文,23篇散文诗,73首诗歌,共二百多万字;辑录、校勘古典文学作品和有关研究古典文学的著作,共约八十万字;翻译介绍外国文艺理论等作品共约三百一十万字。总共约有六百万字。
同时,鲁迅很注意哺育青年一代。在他一生中,亲自接待过约五百个青年来访,亲手拆阅过一千二百多个青年来信,亲自给青年回信三千五百多封,现收集到的信有一千多封,共约八十万字。如果再加上散失的二千五百多封信和他二十五年的日记,以及其他书信等,那么鲁迅在短短三十年间,总共写下了一千多万字。平均计算,每年写三十三万多字,每月写二万七千字,每天写九百多字。
此外,在党领导下的一些政治活动中,由他签署、参加的宣言、声明、通电有三十一次。鲁迅编辑的报刊、杂志、丛书约四十种,介绍古今中外的艺术目录十五种,并为青年作者写了序或跋的书约五十五种。为青年校阅、编选、介绍书籍五十四种。据不完整统计,鲁迅的作品已经被译成二十几种文字。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思想自由、先进的时代,而很多人却不懂得珍惜幸福。不好好学习,或打架斗殴,或沉浸在网络中不能自拔……我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鲁迅那个年代,不用被那种迂腐的思想束缚,不像今天,可以自由大胆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我们拥有着如此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珍惜现在优越的环境和幸福生活。把握好每一个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回报向鲁迅一样,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美好生活的人们。
鲁迅,我们民族永远骄傲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