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职业8
有人说:理想是条河,职业是条船。要有自己的航道,不能随波逐流;要坐结实的船,不乘摇晃的舟。
一条大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也应该树立理想。船有各自的航道,人有不同的理想,但都在一条河中。于是,有了“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陆游,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有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
那么,你的理想是什么?杜甫一生颠沛流离,却怀抱“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理想,在贫困交加之时仍希望“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我的理想是帮助别人,使他们快乐,远离痛苦。
一叶扁舟
理想往往决定职业。所以,陆游抗击金兵,保卫祖国;范仲淹登岳阳楼,忧民忧君;林则徐大义凛然,虎门销烟;陶渊明厌世归隐,与飞鸟往还。
与你理想相配的职业是什么呢?马克思自小要为人类造福,创造了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怀抱救国心,领导中华民族取得了统一。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终成受万世尊敬的总理。
我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同样这也是我的理想。
做命运的掌舵手
大河也不是风平浪静的,难免遭遇狂风暴雨,如果只是一名游客,也许只能无奈任凭摆步,但我要做自己的船长和掌舵手。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理想不是轻易可以实现的。从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的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经历了四千多年,人们梦想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然而事实上,奴隶主、地主,列强从未停止过压迫,陈胜吴广无法改变,太平天国无法改变,辛亥革命无法改变。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再尝试。终于,社会主义取代了半封建半殖民主义社会,人们从此站起来了。所以,我要自己掌舵,驶向理想!
小船在河上漂着,经历过风雨,经历过波浪,经历过挫折。忽然,河流一转,一轮红日正在远方升起。啊,这里就是理想的尽头———成功的海洋。
朋友们,驾着你们的小船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