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成长作文
我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一个活泼开朗、力争上游的阳光男孩。我有许多兴趣爱好,尤其喜欢读书,对阅读可谓是情有独钟。
我出生于一个教师之家,可能是受家庭的耳濡目染吧,从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如英国作家尤安·艾肯在《走遍天下书为侣》一文中说得那样:“你喜爱的书就像一个朋友,就像你的家,也是一处你随时想去就去的故地。”要是我的生活中没有了书,就等于没有了最要好的朋友。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因为有书相伴,我的生活阳光明媚;因为有书相伴,我的羽翼日渐丰满。
如果说书是智慧的宝藏,开启美好的钥匙的话,那我就是一个十足贪心的“强盗”!在家里,书籍随处可见,椅子上,书桌上,床上……甚至连厕所里都有!上学前尽看一些漫画类、超人书,我用稚气的眼睛去看,用天真的思想去品,还真觉得蛮好看。直到上了一年级,我就看一些字数较少的书,如《狼来了》,当时也很有收获,从中明白了诚实的道理。三年级时,我便开始看《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世界名著,我国古代四大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也看得津津有味。其中《绿野仙踪》最让我着迷,成天捧在手里如饥似渴地读着,小女主人公多萝茜似乎把我带到一个全新的冒险世界,我也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时而喜,时而忧。这种忘乎所以、感同身受的阅读经历,令我大呼过瘾,更让我懂得了友情的珍贵。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的书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小书迷”。只要有时间,只要不是黄书,我都“来者不拒”,其中最让我青睐的是“阳光姐姐伍美珍系列图书”与“动物小说之王沈石溪系列图书”。他们的作品畅销国内外,拥有成千上万的铁杆粉丝,而我就是其中的“不锈钢”。伍美珍姐姐写的校园短篇小说《生命流泪的样子》《猪仔头的幸福之旅》让我泪流成河,深切感受到了朋友的重要和命运的艰辛;沈石溪写的动物短篇小说《野犬女皇》《雪豹悲歌》《狼王梦》等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深刻地感受到了动物世界的争与让,争的是食物和地位,是后代生存的机会;让的是自己的族人,也是为了子孙后代的繁衍。倘若你走进沈石溪的动物世界,你就会发现,一些看似残暴的动物其实也有善良的一面,有些甚至可以与人类相媲美呢。
书香伴我成长,家中丰富的藏书之地——书柜,成为我最向往的地方。平时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沉浸在书海,常常一读就是半天。我还会把书带回学校,推荐给我的同学看,平时我们还会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呢。这个时候就是我最具成就感的时候,同学们会羡慕地看着我们聊着书中的故事,有不少同学也加入其中,我们常常一起交换阅读。大量的阅读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还丰富了我的文化积淀。人变得更自信了,口齿也越来越伶俐。逢上班级、学校举办讲故事比赛,我都“露”上一手,每次都载誉而归。在我校创建“书香校园”活动中,更有我活跃的身影。我不仅是同学们阅读的好伙伴,更是老师的好帮手呢。
书香伴我成长,我与书成了形影不离的好伙伴。阅读培养了我丰富的兴趣爱好,在班级异彩纷呈的文艺汇演中,在学校举行的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时,都可以看到我沉着主持节目的风采。同时,阅读也培养了我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和良好的思想品质。在学习的道路上,我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的好习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学期我的学习成绩均在全级名列前茅,每学期均被评为“三好学生”“进步之星”和“优秀少先队员”。在学校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令人羡慕的好名次。
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多做笔记,这就是我的学习秘笈。这些做法使我知识面更广了,词汇更丰富了,写起文章来更得心应手了,所写习作还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来朗读呢。在学校历年举行的作文竞赛中,都取得了一等奖的奖励。20xx年,我写的习作《风景如画的观海长廊》《来福的故事》参加“粤星杯”作文大赛,具获得区一等奖的好名次,其中《来福的故事》还被刊登于20xx年3月13日的《湛江日报》上呢。
读书益智,读书明理。我目前所取得的小小成绩都离不开书,它是功不可没的,不停地给我灌输营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让我们牢记这句古训,在茫茫书海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争取早日到达辉煌的彼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