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你一定听说过“孝敬”这个词吧!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会工作挣钱了,爸爸妈妈给他们钱用就是孝敬;爷爷奶奶生病了,爸爸妈妈照顾他们也是孝敬;平时和爷爷奶奶住一起,照顾他们的生活也是孝敬。可是我们小朋友要怎样做才是孝敬长辈呢?
以前妈妈总说我不懂事,因为我自己会做的事情都不做,都是奶奶帮我做的,为此,妈妈还说过奶奶,奶奶总有自己的理由,我也慢慢的养成了什么事都让奶奶帮忙的习惯。妈妈很生气,可是有奶奶的袒护,我还是过着“饭来张嘴,衣来伸手”的公主生活。去年春天奶奶开始生病了,我的“幸福”生活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一)
20xx年4月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吃晚饭的时候,奶奶在妈妈面前表扬我了。第一次受到奶奶这样的表扬我都有点难为情。是什么事情让奶奶这么高兴呢?奶奶是这样告诉妈妈的:“我们杭瑜现在真的长大了,知道心疼奶奶了。今天放学回家走出幼儿园的大门就说:奶奶,今天我不要你背了,我自己走。你生病了,没力气,背着我奶奶要累的。”我看到奶奶说这些话的时候特别高兴,妈妈和爷爷也表扬我,晚上爸爸来电话时奶奶还告诉了爸爸,爸爸也说我今天懂事了。原来,放学回家我自己走路就会让全家人都这么高兴。
(二)
20xx年6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6月1日,是我自己的节日,也是我堂舅舅的结婚日,可是也是奶奶住院的日子。今天我们从二外婆家喝完喜酒就直接去医院看望奶奶。一出电梯就看见奶奶了,哦,原来奶奶是在等我们。我立刻给奶奶吃喜糖。可是奶奶说她的病不能吃甜的东西。进了病房,我坐在奶奶的病床上滔滔不绝地和奶奶讲今天的趣事:今天是儿童节,幼儿园里玩打水仗的游戏了,小朋友们都很高兴,我们的衣服都湿掉了,不过我们都有干衣服带去的,老师帮我们换好了。今天露露舅妈做新娘了,穿着婚纱很漂亮,二舅舅也很帅,舅妈多给我好几包口香糖。今天,妈妈给我穿上了新买的公主裙,外公外婆说我比新娘子舅妈都漂亮。旁边的病人阿姨也听着我对奶奶的汇报,说:“小朋友,你和你奶奶真亲热。你奶奶已经记挂你一天了。”我看看奶奶,奶奶真笑眯眯的听我说话呢。我还给奶奶唱歌了,奶奶说:“杭瑜来看奶奶,奶奶最高兴。”
(三)
20xx年7月12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奶奶从杭州动手术回家了,听妈妈说奶奶的甲状腺摘除了。奶奶的脖子上贴了一张胶带纸,那里就是奶奶的手术伤口。我问奶奶:“奶奶,你痛不痛?”奶奶告诉我“痛的”。奶奶跟我说话的声音很轻,脖子也不能随便动,奶奶说伤口会痛的。我对着奶奶的伤口小心的吹着,奶奶说:“我杭瑜真好!”“奶奶,我给你吹吹有没有不痛些?”奶奶笑了笑说:“嗯,杭瑜吹一下,比镇痛药还灵!”爸爸妈妈和姑姑都在一旁笑了。“我上次手指压了一下,奶奶你给我吹吹也不痛了,奶奶的吹吹也比镇痛药灵。”不说不要紧,一说奶奶也被我逗乐了,奶奶“哦哟”了一声,原来奶奶在笑的时候真的会痛。爷爷在一旁逗着说:“来来来,杭瑜再给奶奶吹吹就好了。”这下,奶奶强忍着笑,表情好可爱。奶奶说家里几个人妈妈给她按摩最舒服,我就让妈妈教我,奶奶说我的小手按起来也很舒服。
(四)
20xx年3月1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还是奶奶不在家的日子。因为奶奶又去杭州做了第二次的治疗,奶奶在医生的建议下一个人住在老家已经半个月了。每天妈妈下班后先买菜再来接我。到了家妈妈烧菜,我做作业。等妈妈烧好菜,我的书写作业也完成了。我和妈妈,爷爷就一起吃饭。妈妈每次做的菜都是我喜欢的,我都会大口大口的吃,我还一边吃一边表扬妈妈:“妈妈,你可以开饭店了,菜烧得太好吃了!”爷爷总是凑热闹的说:“杭瑜真会拍马屁”。吃完晚饭,我还要看课外书,练习古筝,整理自己的书包。每当我整理书包的时候,爷爷总来捣乱:“杭瑜,书包放着好了,让奶奶来帮你整理!”“我自己会整理的!” 爷爷悻悻地看他的电视去了。哈哈。
现在,奶奶已经从老家回来和我们住在一起了,奶奶说自己“失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