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老师的作文
今天是期末考试,数学的难度和单元卷差不多,比以前的期末考难一些,我感觉应用题都做对了,但填空题和判断题没有把握,英语没什么印象,语文我感觉发挥不错,作文是写老师的二三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道判断题:脊字的第四笔是不是“提”?
我们平时教的笔顺,是先中间后两边,所以我认为是先写人,再写左边两点,再写右边两点。所以考试时我认为第四笔是提,是对的。后来快要交卷的时候,我又判断它是错的。这道题很多人搞不清楚,考完都议论纷纷。正确写法第四笔是点。
笔顺考查,从小学一年级一直会考到高考,但是老师只教你一些基本规则,并不会教你每个字的笔顺,所以这种题做起来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是分不少,错一题至少扣两到三分。
我在百度看了一下正确答案,居然五花八门。这个字非常误导学生,不知道怎么会考到;也许正是因为出错率很高,才挑它出来考吧。这个字,《咬文嚼字》杂志还专门讨论过它的笔顺。各位亲,看看你们会做错吗?
脊字笔顺容易错,一个原因是先中间后两边和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这两个原则在它身上本来就是矛盾的,因为汉字笔顺没有规定先中间后两边和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谁才是最高原则,谁该服从谁;第二个原因是行书和楷书的写法也是不同的,苏轼写的行书是先写上面四点,再写人,这样写是因为行书写起来连贯方便,但楷书并不是这样,楷书是一笔一划来的;第三个原因是国家最高书写规范本身就变来变去,60年代规定的写法和今天是完全不同的,这让很多家长和现在的学生对一些字的笔顺的理解也根本不同,脊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咬文嚼字》杂志提到,某重点中学招聘语文教师,应聘的九个人都是研究生。试讲的课文是明代归有光《项脊轩志》。按规定,试讲者要板书课文题目。题目中第二个字,九位试讲者写法各不相同。首先是笔画不同。“人”上四笔,有人写成“四点”,有人则写成点、提、撇、点;“人”下“月”字第一笔(这里的月,不是月亮的月,左边第一笔是竖),有人写成竖撇,有人则写成竖。其次是笔画顺序不同,问题出在上半部分,大致有两种写法。一是将人和“四点”分开书写,有的先写人,后写“四点”,有的先写“四点”后写人。二是将人和“四点”分成左右两部分,从左写到右。左边,有的先写“两点”后写一撇,有的先写一撇后写“两点”;右边,有的先写“两点”后写一捺,有的先写一捺后写“两点”。究竟谁是谁非?请教其他几位评委,他们也是各有各的写法,各有各的说法。看看吧,区区一个脊字,评委和研究生都弄不懂,居然搬来考小学生!
华语教学出版社20xx年出版的《通用规范汉字表速查使用手册》规定,“脊”是先写“四点”,后写人,最后写月。还有这样的说明:“依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原《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逐笔标出。”《规范》告诉我们,“脊”字前四笔并非都是点。第一笔、第四笔代码为4,代表点、长点;第二笔代码为1,代表横或提;第三笔代码为3,代表撇、短撇或长撇。下面的“月”字第一笔也不是撇,其代码为2,代表竖。《笔顺规范》还提到,这个字的笔顺有过一次调整。1965年公布的《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规定:脊字先写左上两点,第三、四、五笔是撇、撇、点,这个写法正是爸爸他们以前学的顺序。现在这种写法先写四点,再写人,完全是模拟古代行书的写法,完全不顾从左到右,也不顾先中间后两边的楷书规则,而是用行书的套路来规定楷书笔顺,爸爸认为这种修改没什么道理。而1965年的规定,是严格按照从左到右,先上后下的顺序,很好记。现在规范改来改去,把学生的记忆方法都打乱了。
于是改革就得到很多奇葩的结果,让学生无所适从,例如:
现在规定先中间后两边:小、水、办、承、业、率、兜、燕这些字都先写中间,但是,火、肃、脊这三个字却不能先中间后两边,你说这些文字改革家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么?一个小小的规则可以有这么多例外!
还有个规则叫后写内部点:叉、凡、为、勺、瓦、玉,都是最后写那个点,但是,例外又来了,丹、义、母、戍、卵,这些字却不能后写内部点,例外字都跟惯例字差不多一样多了,这叫什么规则?
左下包围的字也很容易写错笔顺。例如,匹、医、匾,你会写吗?正确的写法居然是,先写右上,再写左下,就是说竖折最后写。这和以前的规定又不同了。
先撇后折也有很多容易混淆的字。按照先撇后折规定写的字有:匕、九、老。但是,例外更多,很多字要求先折后撇,例如:虎、方、女、乃、力、刀。
偏旁书写笔顺错误也很多。独的反犬旁,院的左耳旁,烷的火字旁,怪的竖心旁,炭上山字头,泵下水字底,在《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电视节目中那些出类拔萃的选手也纷纷写错笔顺。可见,笔顺这一关,没有多少中国人能顺利闯过去哦。这次期末考试能考到这个脊字,倒是帮我长了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