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乐趣作文
4月6日 星期三 晴
劳动的乐趣·被迫帮忙
(一)
北方的春季,白天比较短。
放学后赶紧写作业,待收拾起本子后,天已经朦朦胧胧。爸爸开着家里的农用车拉了一车柴火回来,看样子是要往垛上垛。
我们这里就是这个样儿,什么季节干什么活,春天刚开始,冰雪还没来得及融化尽,人们就开始准备柴火了,春天的柴火多且好,人们把它垛起来,准备冬天用,东北的冬天,真的很可怕,一个字:冷。爸爸经常讲一个童话,说蟋蟀冬天冻不行,就钻到蚂蚁的洞里取暖,蚂蚁说你没有洞你在夏天都做什么了?“唱歌!”蟋蟀说:“你夏天唱歌,那么你冬天就跳舞吧!”我们可不想冬天冻得跳舞,那么冬天前就好好干吧!爸爸也经常用这个故事来教育我,不能总图眼前的玩乐,要想的长远点儿!
这里车已经来到了院子里,我知道他们一定会叫我去帮忙的,所以我想尽办法往屋子里藏,没想到妈妈的眼睛那么好使,我还没进屋呢,就被妈妈揪了出来。妈妈说“你的作业写完了没有?”我有两个答案可以选择,而且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答案:其一,就是我说没写完,然后被妈妈训一顿,再回屋写作业;其二,是说作业写完了,然后我就得去帮着垛柴火。我一想要是被老妈训一顿也不好受,再说我的作业本来也写完了,我只能说写完了。妈妈说:“正好我有点事儿,你去帮你爸爸垛柴火吧!”怎么样,我说的不错吧?没办法,只进屋里去换衣服了!
4月6日 星期三 晴
劳动的乐趣·我不是狗熊
(二)
换上衣服,戴上手套,我爬上了柴火垛。爷爷在那里一捆一捆地摆着,而我的任务就是把爸爸扔上来的柴火再传递给爷爷。这个任务看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就难了。柴火垛很长,递的时候要走几步,垛上面看起来很平坦,走起来可就不一样了,一走一陷,一高一低,而且还磕磕绊绊的,加上手里还拿着一捆柴火,这么胖的我,就更难了。
爸爸看我笨拙的样子,称我为“狗熊”。其实这次来就是为了证明我不是“狗熊”的,要不打死我也不来。这时,妈妈也回来了,爸爸就说:“一会可能要稻草,得用到你,叫你就出来。”爸爸一捆接一捆的扔,我的脚下也一下接一下的滑,但是我为了摆脱“狗熊”的称号只能坚持。过了许久,车上的柴火越来越少了,高度也越来越低,而垛的高度却越来越高,差距也越来越大了,往垛上扔柴火也越来越费劲了。爸爸就换了一根更长的叉子把儿,我便趁这个机会躺在草垛休息一会儿。
几分钟后,爸爸拿着新垛叉来了,这根足足有三米长,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把儿太长本来就不太容易控制方向,爸爸扔的又高,所以只能抓住时机,把它抓下来,要不然就会掉到另一边。经过了艰苦的战斗,我终于把它们都扔完了,我跑了下来,问爸爸:“我还是狗熊了吗?”爸爸微笑着说:“你终于不是狗熊了!”
4月6日 星期三 晴
劳动的乐趣·学会享受
(三)
走下草垛,回头望望,暮色苍茫中草垛又长高了许多,身躯也显得更加伟岸。爸妈收拾工具,打扫战场,我则进屋里洗了澡,换了衣服。
坐在饭桌前,一家人边吃边谈论着刚才劳动的经过,说的津津有味,觉得饭菜更加香甜。
说来也怪,同样的饭菜,怎么平时就吃不出来这种美好的滋味?现在觉得浑身自在,胃口大开,特别有食欲?
也许是完成了一项任务,肩上的责任卸了,心里便坦然了;也许是没有后顾之忧,不用再担心冬天冻得要跳舞了吧;也许是人在运动后身体活络血脉顺畅精神愉悦吧。可我最感到高兴的是在高高的草垛上看四周的风景,真的是站得高望得远啊,四野开阔,尽收眼底。连绵的群山,起伏的田野,蜿蜒的小河,稀落的村庄,都显得别有韵致,站在这里看,似乎和走在路上看不一样啊?角度不同,感受不一样啊!
这次劳动,使我知道了:再干活的时候,不要总想着累啊,苦啊,还有多少没干,还有多长时间能完成?每分每秒都艰涩无比,有时可以换个角度,也许会从中得到很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