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绵绵,绿水环环,花鸟虫鱼不尽欢,人世几回还?万籁俱寂,唯有红日腾升,竹节拔高,啼啭鸟鸣,流水潺潺,大自然自以她的方式诉说着千古纯清的美景。
正是一个阴天的下午,一路驱车前往大洋山境内。起先,天空被丛丛矮山所环抱着,又如青石群中的一方水潭,蛋青色水镜中,片片云彩恬静地缓缓漂移,不胜高寒。约莫半小时后,视野渐渐狭窄起来,连绵不绝的山已然将天空分割成长长的一条,仿佛我们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天上俯视着三峡素湍滚滚来。穿行于高大而茂密的树林间,天空仿佛被击碎,一片片不规则的碎片镶嵌于层层叠叠的树叶所遗留出的空缺中。见不到日光,林中却是无比的光亮。摇下车窗,谷底溪流潺潺,波光粼粼,远远看去,无限光辉闪烁其间。
越发深入密林了,地势渐缓,耳边的鸟鸣与流水声更加清晰可闻。嗯?是到了么?车队停下来了,人们纷纷下了车,按捺不住心的狂跳,抱怀期待,我下了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清新的空气涌入鼻腔,循着气管,在我的肺里尽情释放。这是花的味道,这是树的味道,这是自然的味道啊!风吹来了泥土与流水的气息,那一瞬间,我仿佛听到了大洋的呼吸。
下午四五点时,戏水于阴天下。立于大小水坑边,小的清澈见底,水中浅浅地泛着国画中的三青色,坑底青石间有半指长小鱼嬉戏,不认鱼种,只觉细小可爱;大的坑近处看水面皆是透明,往水底下去却是一层层浓绿起来,群群石斑穿梭其间,不时有鱼肚翻面,白光一闪,又消失不见。水甚是清凉,刚下水,一股凉意直冲发顶,爽!立时回头是岸,不料,朋友之中有顽童,当即一掌滔天,一巨大浪花扑向我,湿透全身,立于溪水之中呆愣半晌,一风经过,吹起我一身鸡皮疙瘩,急钻入水中,以求温暖。再则,方全力反击,手划水,浪淘沙,浪头一个更比一个高。然则普天之下,皆是儿童之戏水声了。
却是黄昏之时,我们才打算上岸离去。此时天边却被日光划出一道大口子,金光万丈,给云彩镀上了一条金边,太阳这才露出脸来,红艳艳的,温和安静。水坑里,一风吹过,拨动道道金波,彩光在水面上流离,似乎将多彩的倒影搅在了一起。望着望着,陷入了沉思,这水,就是大洋的灵魂啊,它们给予大洋生命,给予大洋活力,给予大洋世代的传承。生活于这的人们,傍水吃水,吃喝与洗漱,哪一样离得开这清澈的水呢?这里生命的起源与延续,就是对上善若水的最好诠释吧。大洋的水,真的好美。
夕阳的光追溯着车尾,欢送我们离去,再回望,远处的粼粼波光仍散发着水的清凉。又驱车,过十分左右,停至一排民房旁。民房虽高,也不及房后的群山。整洁的小院,干净的石桌,古朴的石门,袅袅的炊烟,就是大洋生活的气息。不带浓妆重彩,所见之处,皆是朴实与自然。这里的人民,格外热情好客,一见我们,就端着满盆的玉米,将我们领到小院里,亲切地与我们交谈着,告诉我们这里的美景。风景确实很美,玉米也确实好吃,金黄的颗粒很嫩,很大,很饱满,啊呜一口,嘴里满是香甜。这些居民们的欢快自由在如今忙碌紧张的生活中难得一见,那么我们是不是也要适当的放松下来,多用双眼去领略世界上真正的美景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所谓金钱名誉呢?我想,是的。哪里有这样的生活,哪里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半夜,迷迷糊糊,被一阵收拾声吵醒,看看窗外,还是凌晨。刚要再埋头沉沉睡去,忽然想到还要看日出,一咕噜地坐起来,穿衣,收拾,在黑幕中坐上车,眼皮虽还沉重,脑子里已经是清醒异常。大洋的山路十八弯啊,一连串的急转,差点把我晃吐了。终于一番周折,到了大洋山腰。下车。眼前天边下这个高大的黑影就是大洋山吗?心中一阵敬畏之感,名副其实的高啊,站在它的面前,我简直微不足道,又是一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要爬到山顶看日出诶,咽了咽口水,我上的去么?忐忑不安,迈出了第一步。山路很窄,夜黑得沉重,感觉肩上有千斤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好似也就几百米的路程,我们却走了一个小时左右。登上了最后一节台阶,我一个趔趄摔在了地上,想吐又吐不出来。终于上来了!山顶上的人不少,所有人都安静地等待着天边的那一抹云彩。似乎又过了很久,泛着鱼肚白的天边出现了一条红线,慢慢延长延长,扩宽扩宽,向我们这边移来。渐渐地,红线扩散成了朵朵金红色的小云彩,整个天边漫上了淡红色,真正的初阳却还迟迟不升起。突然地,半个红日悄悄跃起,上升着,上升着,慢慢爬上天空,腾于云彩之上,红色也渐渐退去。蛋青色也扩散到了我们头顶上的这片天空,仿佛是海水涨了潮,漫上整片天空,晨星们不知何时已经隐去,此时的天空,是一片纯净。
徐步下山,心里是前所未有的宁静。仅仅是因为我见证了日出么?不是的,是我看到了努力的奥秘。见证所有美好的事物之前都将经历一番筋疲力竭的努力,也正因为这种努力,看到的风景才更加美丽。
坐于车中,摇下车窗。再深吸一口大洋的空气,再留恋一眼大洋的山水,再与大洋的居民们挥一挥手。大洋,这片让我眷恋的土地,以它自然而清纯的魅力诉说着千年生命的秘密。大洋很美,是我短暂生命中一处挥之不去的风景。在将来,我们一路成长,一路见证,同时,也不要忘记寻找身边的世外桃源,陌陌前路,何处蔷薇?成长路上,风景连篇。
大洋,明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