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经是一个身强力壮、怀着满腔热血的青年。但战争改变了他的一切。
十五岁那年,他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边疆告急,官府又来征兵了。他和几个年龄差不多大的青年为了光宗耀祖,脱下了粗布衣裳,换上了沉重的铠甲。不顾亲人的反对和邻居的劝说,踏上了征途。
但军营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美好。军官的粗暴,简陋的营地,令人反胃的伙食……他厌恶眼前的一切,但心中还有一丝仅存的希望。
军队开赴前线了,第一仗他们就败得很惨很惨。刚到前线,就遭到了敌兵的偷袭。敌军兵强马壮,是一支精锐部队;而汉军,一只毫无战斗经验的部队。力量相差太大了。果然,他们被包围了。敌人的刀枪无情地刺入了汉军的身体,看见周围的同伴一个个倒下,他害怕了,但他不能逃跑。终于,那个无能的将军下令突围了。他们虽然逃了出去,但却受到了将军严厉的惩罚。
一天又一天,他就这样提心吊胆的生活着。一次,他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是哥哥!他欣喜若狂,跑过去和哥哥拥抱,兄弟俩激动不已,跑回营房聊天。在谈话中他得知,原来哥哥被硬拉来当兵了。他气愤极了,却毫无办法。一个月后,他听到了一个噩耗,哥哥在战斗时被敌人杀死了。他悲痛欲绝,心里彻底绝望了。刚来时的远大志向荡然无存,他现在只想跑回家。但军营戒备森严,根本逃不出去,何况他也听说过逃兵的下场,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他就这样活着,英俊的青年变成了成熟的中年人。终于,经过多年的战争和谈判,匈奴退兵了。他以为可以回家了,却接到了长期驻防的命令。果然,匈奴没过多长时间又来进犯了。他们一次一次地和匈奴激战,他身边的同伴一个一个地减少,而他也多处负伤。时间在刀光剑影的战争中又过去了一年又一年,他已变成了老年人,可战争还在继续。不久,一位新的大将上任了,他带领汉军长驱直入,杀的匈奴大败,收复了所有失地。正当将士们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又接到了平叛的任务。就这样,一场战争接着一场战争,这令他身心疲惫。
又过去了很长时间,他已到了古稀之年了。他望着自己苍老的面容和满头白发,发现自己憔悴了许多。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他依然跟随着军队在各地辗转。转眼间,他已经服役了整整六十五年,他八十岁了。他不能再打仗了,他终于得到允许,可以回家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他的心情非常复杂,既激动又很担忧,还有一丝悔恨。怀着这种心情他跋山涉水走了几十天,终于看到了那个小村庄,他的家乡,他朝思暮想的地方!
走在村里,没有一个人认识他,他孤独极了,但想到马上就能看到自己的亲人了,心中也有了一丝安慰。突然,一个人叫住了他,他经过仔细观察,终于想起了这是他儿时的伙伴。还没等伙伴说话,他的脸上就流出了两行热泪。他丢掉了手里的那根拐杖,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向伙伴倾诉着他这些年的辛酸苦辣。而伙伴却朝他重重地叹了口气,神情严肃的说:“唉,真是个苦命的人啊,在军队受了这么多苦,还要一个人孤苦伶仃地过以后的生活。”他听到这些话,似乎明白了什么,彻底瘫倒在地上,险些晕了过去。伙伴忙把他扶起来,安慰了一阵,对他说:“你还不知道你家的情况吧,在你当兵后,又有些人来征兵,他们强拉硬拽,把村子里的大部分青壮年都拉去当兵,你的兄弟也去了,可他们都再也没有回来了。你的父母整天都以泪洗面,不久患了重病,都去世了。”伙伴又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劝了他一阵,然后就回家了。
他强忍悲痛,一步一步地走回家。刚到家门口,他彻底惊呆了。这还是童年时那个温馨的家吗?门大开着,却没有一个人理会,屋子已破败不堪,有几块砖已经掉了,再看看院子里,荒草丛生,井边长满了野菜。突然,一只野鸡仿佛受到了惊吓,从他头顶飞过。“唉……”,他叹了一口气,推开了房门,屋内只有一张桌子,上面放着几个碗。几把椅子东倒西歪,床上连张被单也没有。由于接连的打击,老人对眼前的一切已毫无反应了。
过了一会儿,他饿了,就找堆木头生了火,采了些野菜煮着吃。饭做好后,他叫着亲人的名字,叫了半天也没有人回应,他这才想起了残酷的现实。这个家只剩下他一个人了。他没有了胃口,吃了几口便放下了碗,又流下了两行热泪。
他想出去散散心,到了门口向远处眺望,人们在田地里辛勤地耕作,小孩子在玩耍。还有那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颗颗高大的树木,远处那条清澈的小溪。这一切是多么的美啊!
他又想到了自己,十五岁就跟着军队南征北战,保家卫国,身上受了多少伤,他自己都不清楚,可以说立下了赫赫功勋。整整六十五年没有和亲人见面,甚至连一封信都没有。他没有被当做功臣一样,立了功是将军们领赏;犯了错却要他和同伴们受惩罚。回家了,也是他一个人孤独的踏上归途。“这不公平!”他大喊一声,接着,两行热泪顺着他的眼眶喷涌而下,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丢掉拐杖,嚎啕大哭。
他就这么生活了一段时间。一天,一个军官骑着马领着一队士兵耀武扬威地进了村,他们又来征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