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如泼墨,电闪雷鸣,伴着震耳的轰响,天仿佛撕开了一个口子,大倾盆泻下。顿时天地间的一切变得灰蒙蒙,只有雨水肆虐的冲刷着大地。
终于雨停了,风渐渐拂去乌云,在两峰之间忽然划过一道彩虹,那样的幽淡,那样的亮丽,瞬间打破了这灰色的寂寞。
如果是浅浅的黄色,它便仅仅是“苦”而已,就像无糖咖啡,那种没有糖伴的苦涩味只是在入口的一瞬间冲击味蕾,过后的味苦补上几口清水便可淡化,就如们偶尔遇到的不顺,一次考试的失力,一次之间发怒的争执,一次长辈的训教,甚至是一次委屈后的痛哭,我们却常简单的认为这就是苦难,但并非这样,这微不足道的磕绊还不足以套上“苦难”二字的沉重枷锁。
可当苦难渐变成了红色,“难”字的分量便足以造成致命的一击,唯有靠不屈的意志方能与搏斗。
“难”有时候猝不及防,地震、台风、泥石流,种种不可预知的灾难瞬间便会毫不留情地剥夺无数人的性命,甚至可以毁掉一个族的延续,那种入狱的岂能与一般的坎坷相提并论。
“难”也有时候是逐步恶化的,同处水的环境,随着水温升高至沸腾,从苦到难,原是坚硬的胡萝卜变得柔软,原是外坚内柔的鸡蛋变得里外兼硬,原是颗颗细小的咖啡豆却融化了自己改变了沸水。史铁生因脊髓损伤引起了腰腿疼痛,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一场大雨后的持续高烧卧床不起,最终病情发展到了一个不可扭转的地步--半身瘫痪。这一个似乎只有死才可解脱的晴天霹雳把史铁生拖到了悬崖边,与失望、生与死的抉择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他比绝大多数病人都饱受选择生死的艰难,可他最终的选择却是微笑的面对,从容的挥动笔尖,写出自己对生命的认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可是我们不知道他最后那份迎接死亡的洒脱是经历多少痛苦才做得出的。
苦难中,一些人选择去改变自己,除了那些面对困难认为屈服是唯一出路的懦弱者来说,大多都是坚信自己能在挫折中,就像沸水中的鸡蛋,滚烫的水连续不断的擦过薄脆的外壳,它翻滚,它上下颠簸,它没有选择屈服而是在沸水中尽显顽强,它似乎外表依旧,却不知内心早已脱胎换骨。而另一些人却选择改变环境,他们是那一颗颗咖啡豆,在苦难面前,不断打磨自己,改变措不及防的命运,最终相融成为一杯杯香浓可口的咖啡。无论是什么样的选择,在苦难面前他们永远都在捍卫自己的心灵力量。
最终苦难会幻化成梦一般的紫色,它便成了命运的。罗曼罗兰说过:在苦闷的时候,一个人自以为一切都完了,殊不知一切还都要开始。确实,你所认为的一切苦难,终将只能成为过去,只能成为脑海里那一朵你曾经为之伤心低落的影花,说它是紫色,因为它是中某种半梦半醒的状态,总使人心神不定,飘飘悠悠。可要知道当苦难来时,勇敢的去改变它,你才可能创造历史,不敢去选择改变,你就只能成为历史。有些伤痛的记忆或许不值得去回味,可有些困苦的记忆却要一辈子铭记,刻在脑的最深处,放在内心那片紫色记忆的薰衣草堆里,慢慢留存。
有人说过:既然你不能让这个世界为你改变,那么就请你去改变自己的世界。人生的路荆棘遍野,而平凡与不平凡就在于你是被荆棘割伤还是将它们斩落马下。面对苦难,你可以跌倒,可以受伤,也可以哭泣……但决不能断然止步,要毅然站起,从逆境重新出发,坚定自己的,将所有挫折作为自己人生不竭动力的源泉,毫不犹豫地冲向未来。
苦难是黑色的,它会遮蔽我们寻路的双眼;苦难是灰色的,它会阻碍我们前进的斗志。但是只要我们拥有坚强的意志,绝不懦弱地一步一步禁受住苦难各种颜色的洗礼,当苦难蜕下那层褶皱的皮,摇身变为彩虹划过头顶,那时的我们便得到了最好的。
直面多色的苦难,感受七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