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别林斯基
青春是一种承诺,是一种奉献,是一种成长。我们的青春是五彩斑斓的,其中有付出,有关爱,有泪水。在青春的成长里,我们会经历苦难,在苦难过后,我们会再度成长。回首度过苦难的历程,我们不正应该感恩苦难吗?
我难以想象,鹰不独自经受自然的磨难,又怎能展翅于苍穹?
鹰的一生是充满苦难的。幼年的鹰在母亲的庇护下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会面临第一次苦难:鹰妈妈会把她的孩子们无情地推出巢穴,但鹰的巢穴又是筑建在高高的峭壁上的。这便意味着,那些掉出巢穴的小鹰若是不能凭自己的努力飞起来,就只能摔得血肉模糊。最后幸存下来的,无不是在空中奋力挣扎,承受强大气流冲击,能够搏击长空的强者。
但是鹰的寿命很短,到了一定的时候,它的羽翼便开始老化,飞起来也力不从心了。更糟糕的是,它连平时用来进食的喙也渐渐变厚起来,爪子上的指甲也变得脆弱,经常在捕猎时失手。但是自己捕不到猎物,猎物物是不会自己送上门的。所以,许多这个阶段的鹰往往会饿死。而那些不想饿死的鹰就必须付出血的代价!它要亲自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下来,忍着痛流着血。待新羽长出后,它还要把自己不中用的指甲一根根敲断;待新指甲长出后,它还要用自己的喙撞击岩石,直到旧喙完全脱落长出新的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一只天空的精灵重新翱翔在蓝天上。
我难以想象,梅不独自承受秋风的萧瑟,又怎能傲放于严冬?
苦难是动力的催化剂;苦难是一本启智的经书;苦难又是一位深沉的哲人;苦难是人生一道永远开放着绚丽花朵的风景。不经过挫折,怎知道路之坎坷;不经过磨练,怎知意志之坚强;只有在人生道路中与苦难交锋,才知苦难也是一种财富。人不是战胜苦难的强者,便是屈服于苦难的弱者。再重的担子,笑着也是挑,哭着也是挑。再不顺的生活,微笑着撑过去了,就是胜利。
早在一千多年前,苏轼就告诉了我们这样的道理,我们对苦难应该持有的态度是正视和乐观。“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没有经历痛苦洗礼的飞蛾,脆弱不堪,人生没有痛苦,也会不堪一击。正是因为有痛苦,成功才那么美丽动人;正是因为因为有灾患,欢乐才那么令人喜悦;正是因为有饥饿,食物才那么可口诱人;正是因为有了苦难的存在,我们人生的力量才能被更好地激发,我们的意志才会更加的坚强。瓜熟才能蒂落,水到方可渠成。和飞蛾一样,人的成长必须经历痛苦挣扎,直到双翅强壮后,才可以振翅高飞。
我难以想象,人不独自承受跌倒的痛苦,又怎能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
人生若没有苦难,我们不会谦逊;没有挫折,我们不会有成就感;没有沧桑,我们不会有同情心。苦难是成长之路的必经之点,苦难是使人成功的试金之石,苦难是催人上进的鞭策之绳。感恩苦难,不自怨自艾。昔人有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懂得感恩苦难的人,才能够在逆境中战斗,发奋并逐渐走向成功之路。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一次战争中受伤,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完成了闻名世界的长篇小说。他的成功靠的是什么,靠得是他勇于直面苦难,感恩苦难。
只要心中的信念没有萎缩,你的人生旅途就不会中断。艰难险阻是人生对你的另一种形式的馈赠,坑坑洼洼也是对你的意志的磨炼与考验——大海如果缺少了汹涌的巨浪,就会失去其雄浑;沙漠如果缺少了狂舞的飞沙,就会失去其壮观;如果维纳斯没有断臂,就不会因为残缺美丽而闻名天下。
生活如果都是两点一线般的顺利,就会如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味,只有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才是生活的全部。所以,要从现在开始,微笑着面对生活,不要抱怨生活给了你太多的苦难,不要抱怨生活中有太多的曲折,更不要抱怨生活中存在的不公平。要去感恩,天地阔大,世事渺远,掩卷凝思时,几度物换星移。苦难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苦难是成功的“垫脚石”;苦难,是人生必须经历的过程!
苦难是人生旅途中不可绕着走的驿站,是成功道路上必须爬过去的山峰,我们只有知苦还尝,知难而上,跌倒后再爬起来,失败后再鼓起勇气去奋斗,才能培养起过硬的素质,才能有抵达辉煌的希望。彩虹总在风雨后,无限风光在险峰!
感恩苦难吧,趁现在青春年少,苦难会让你的人生更加出彩。当你回首往事时,不会因青春虚度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懊恼,在你长大了的时候,你能够说:我的青春是完整的,经历过苦难,得到过成长,我感恩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