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岁月无情,许多以前的叔叔阿姨一个个悄悄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甚至六十岁的大哥大姐们,因为突发事件,也有离开这个世界的。就是身体好些的,前一个月的古稀之人尚且很活跃,冷不丁地就走路发颤,有个别的因为半身不遂,拄着拐杖还不敢大步走,就是还不到五十的同龄人,去年还西装革履,今年,脖子上就坚定不移地围着一条厚实的围巾,显出老态来。
看着这些,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词:“岁月无情催人老。”
人在社会上,难免会有合不来的人,或者直接可以称为敌人,有人曾说过:“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对于敌人,十几年以来,我有时候会想:“我多么本分的一个人,你要和我作对,总有一天,我要让你尝尝后悔的滋味。”可以想象,有我这样想法的人远不止我一个,这里也许就包括我的敌人。可是,看着岁月的沧桑把我和我的敌人全变得青春不再,我突发感慨:何必呢,人生在世,这才短短的几十年啊,就算是有理也不能不饶人啊。
是的,我是一个远离老家工作的人,特别是刚刚工作的时候,一些本地的小人好像都有地头蛇的本事,欺人太甚。今摘要如下:防疫站有一个姓杨的,还是和我同一个学校毕业出来的,算是校友,不过是他年纪大一些,分配也早几年。我不想他关照我,他却处处为难我。我住在他的楼上,他竟然几次泼水到他的天花板上,然后假装请我去看,说是天花板漏水,要我花钱加工一下。毕竟刚来,我也不敢怀疑这矮小的老大哥,老老实实地补起天花板来。为这个工程,我没有少花钱。十几年后,这个早就死了娘的姓杨的,和他的一个朋友祸起萧墙,他那个朋友把当年的真相告诉我。这时候,我到县委机关上班十年了,我不可能再找他算旧账。
工作后的第五年,我因为胖,怕血压高,到一个熟人开的药店看坐诊医师。本来我仅仅只是量一下血压,我知道我的血压会有一点偏高。其实,这个熟人就是坐诊医师,他说我的血压已经到了120和170了。他这样一说,我不得不慌张起来,就在他的药店开了大量的中药。那时候,我也有些不信,可是,那时候的个体医院也少,要想重新量血压的地方不是很多,所以,我就这样埋头吃降压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终于发现,我虽然长得胖,但是,我的血压很正常。纯粹是我那个熟人瞎说的,不用说,他的目的就是让我多到他的药店买药。可是,这家伙怎么能这样捉弄人呢?
总之,我来的头六年,类似于这样不友好的人不下十个。我如果一一道来的话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既然你不友好,你肯定就不是我的朋友,甚至是我的敌人。因为,我在毕业分配前,因为能说相声,几乎红遍我们江西省卫生学校,没有想到,竟然在这么一个基层县城让人捉弄。所以,我在那几年,牙齿恨得痒痒,我想总有一天我要让你们恶有恶报。
事实上,在这二十年里,不少和我过不去的人也的确得到报应,不过,那些报应连我也觉得太重,因为上天的惩罚往往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一晃,我都奔五十了,面对岁月的无情,就是对我有再多敌意的人,我们也慢慢浓缩在一个小小的社会圈子里,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啊。因为不少人已经远走高飞了,包括我的很多朋友。岁月把我们沉淀下来,我对于我的敌人是没有什么理亏的,都是他们得罪我。不过,到了现在,我真想:“相逢一笑泯恩仇”。
是啊,按理说,在一起就是缘分,还管什么你家在河南,我家在河北呢?老家在山东的,老家在山西的,不都是中国人嘛,甚至离不开同一个市,何必那么狭隘呢,人生何处不相逢。但是,因为他们作孽太深,我很久放不下那份敌意。
过了今年这个春节,也就是这个龙年的春节,我偶然上街,看见不少我的熟人——————朋友或者敌人纷纷老了不少。我突发恻忍之心,对于我的敌人,还有必要那么仇视吗?算了算了,得理还得让人啊。
宽容敌人,我的敌人就是再坏,他毕竟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何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