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魅力作文范文
此刻,年轻同事——她的数学老师走了,阿华小声骂道:“我戳小余老师他妈,我戳小余老师他妈……”见我用目光注视她,她紧张起来,惊恐地说:“大余老师,别说,你别说,我怕……”我故作糊涂:“你刚才说什么,我没听见。”
我走到女学生阿华面前,拉过一把椅子招呼她坐下,她不敢坐,因为小余老师是处罚她挨站的……我玩笑说:“大鱼(余)吃小鱼(余),小鱼(余)吃虾咪,虾咪吃泥巴,有大余老师在,你没有必要怕小余老师,不过我想小余老师不可能无缘无故打你,你又没与他结仇。”
脏兮兮的女学生阿华终于怯生生地坐了下来,原来是因为她贪嘴,偷了做小买卖的表姑姑家的一条黄鹤楼,兑换成钱,把这不义之财全吃进了肚子里。因为阿华家穷,妈妈舍不得赔钱;表姑姑家也穷,一怒之下,在小余老师面前告发了“小偷”,所以小余老师“修理”了她……
哦,原来如此!
我说:“小余老师老师打你,疼吗?”她说:“疼,可是我就好吃那些小零食。”我知道,我现在甩手的这个班,学生家都十分困难,家长是来自周边农村到铁山小城“混”生活的小摊贩。记得一次,一同事调侃我:“余老师,哪天忘记了布置语文家庭作业,去卖鸡卖鸭的地方一吆喝,弄不好还有一只烧鸡进帐!”
这是个穷人家的孩子,又长得难看,我想过多的失落和无奈肯定让她心理扭曲,所以“贪玩,稀里糊涂去早恋,说下流话,上网吧……”等毛病集中在她一身,并不奇怪。唉,可怜的孩子哦!那劣质的“三无”食品,你把它看成了美味佳肴,偷表姑姑家的一条黄鹤楼,就只知道吃这个?要知道,你的大余老师的女儿从来不沾“三无”食品的边,她可以如数家珍般说出“三无”食品的危害,她没钱的时候,可以向妈妈要,招呼也不打掏了爸爸的钱包,花光后,才告诉爸爸这个“秘密”。
人与人比,差别真大!孩子,你也许现在不懂,但,将来呢?难说……
我对学生阿华说:“其实,你的行为没你想象的那么严重,你不过顺手‘拿’走你表姑姑家的一条黄鹤楼,没多大的事情,以后从亲戚家拿东西,要征得亲戚家的同意,不然你家就会与你表姑姑家闹矛盾,你还挨打,多不划算!”
我让她以后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了,她点点头,并说:“多谢大余老师的教诲!”
学生犯错,其实是极其正常的事情。作为老师,要有医生为病人治病的耐心,更要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在头脑发热的时候,老师应该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清楚,促学生内省,就能使学生明白,原来一个人原来是在不断修正自己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自己完善自己的。
我曾在早年就发表过的一篇教育随笔中这样写自己对学生犯错后老师的具体做法,那就是:出现过错的学生,一般思想情绪不稳定,波动性较大。教师应善于洞察这一心理,保持谈话气氛的宽松、和谐,和学生探讨弥补过错、矫正过错的办法。老师要有“允许学生犯错误”的勇气,更要有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信心和能力。老师应带着辨证的眼光看问题:及时发现学生的错误,可以促使学生反思,逐步形成他们正确的思想观念,培养出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看来,又不失为一件“好事”。对待学生的过错,教师不能苛刻责难,也不能姑息迁就。处理这类问题时,教师必须客观全面了解情况,批评学生才会有的放矢,有理有据。一般说来,老师切忌在公众场合喋喋不休地大声训斥学生,宜以个别谈话方式进行。教师在谈话过程中应允许学生发表看法,因势利导,批评学生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教育学生正体现了一个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适时地“敲敲边鼓”,学生才能清醒地认识自己,正确地评判自己。
我想起了自己在鄂州教书的堂姐,她在一篇题为《一道终身难忘的伤痕》的随笔中告诉我这样一个事实:六年前的一天早自习,我带二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我正在教室领读,突然闯入一位壮汉拉着一名学生往外冲,简直是目中无人,保护学生是我的职责,我一边护着学生一边问清是什么事。原来这名学生偷了他建房的翻斗车,换了一碗康师傅方便面吃了。天啦!怎么会这样?我好言相劝,请他给我两天的时间一定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我打电话请来这名学生的家长(奶奶),父母在外打工,由奶奶照管饮食起居,她完全不知情。
与我同班带语文的是一位年轻气盛的高老师,她知道后非常生气,因为我每周班会都在教育学生该做一个怎样的人,再说这名学生还是班长,平时成绩不错,我们很喜欢他,也对他希望很大,高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仔细询问耐心开导,一时之气拽了一把他的脸,手指甲从脸上不经意划了一道血痕,这下不得了,他的奶奶大吵大闹不依不饶,说是毁了容,翻斗车的事她不说了,专说这个事情,我好心劝说,毫无防备,结果他奶奶用手指甲故意在我的脸上划出了一道很深的血痕。我真是委屈极了,一不能还手,她是老人。二是注意自己为人师表的形象。我没有告诉校长,在平时他的一贯作风是无论老师对与错,他总是站在家长这一边,为什么?学生是上帝。所以我选择了忍,眼泪往心里流。唉!谁叫我是老师呢?比起那些遭殴打的老师真算幸运了。带着伤痕,去追回倒卖的翻斗车,私自处理了这起纠纷。因为这事,我女儿考上了大学,宁愿多读一年,选择枯燥无味的中医学,死活也不愿读师范。尽管后来学生的奶奶自知理亏,给我赔礼道歉,但脸上的皮很薄,那道委屈的伤痕至今依稀可见,在我的心里这件事情更是终身难忘。
当教师,特别是当小学教师,似乎人人都可以胜任。但真正要当好一名好老师,学会“育人”比教好“书”更难!何谓教师?古人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所谓传道,就是现在所说的“育人”。古人将“育人”放之首位,可见它的重要性。然而,当今社会,有的在职老师没什么真本事竟然不顾及家长的反感,杀自己班上的“家麻雀”,搞学生的有偿家教,肯定不够资格去“育人”……
作为教师对自己的学生要有宽容之肚量,讲究教育之技巧。同样的事情,有的老师教育效果好,有的老师教育效果差……其中的内涵值得人去回味琢磨。
宽容学生会收获敬意,宽容同事会收获友谊……在此基础上,教师自己再修身养性,淡泊名利……宽容的魅力会像冬天的暖阳给人真正的抚爱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