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初中作文(中考满分作文宽容)3
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
——题记
宽容大度是人的一种美德,它要求清心寡欲。“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小肚鸡肠,难以容人者,大多是自私自利之徒。
春秋时,公子小白与公子纠为夺王位而战,交战中,管仲曾用箭射中小白衣带上的钩子,险些丧命。后来小白当了国君,即齐桓公,齐桓公命鲍叔为相国,鲍叔心胸宽广、有自知之明,他把管仲推荐给齐桓公为相国,他说:“管仲比我合适。他得民心,治理国家,能保证国家利益;制礼使四方效仿;军事指挥力强,这些我都不如他。”齐桓公也是宽容大度的人,不记射钩之仇,于是任用管仲为相国。管仲协助齐桓公进行改革,使齐国成为中原经济最发达的强国。
宽容大度是黏合剂。能容人就是要团结各种人,才能受人拥戴。心胸狭窄,不能容人,结果必是孤家寡人。
有一个父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乱发脾气,告诉孩子:下次生气,就在木板上钉一个钉子。一段时间后,孩子发现木板上有很多钉子了。渐渐地,他克制自己,不乱发脾气了。父亲便叫他拔掉那些钉子,当他拔掉时,他父亲说:“孩子,你发过脾气了。或许,你心里会好受些,但你看,这些钉孔,就像那些被你伤过的心,再也无法愈合。”孩子哭了,从此,他不再乱发脾气。他的父亲,用宽容的心告诉了他做人的道理。
宽容,方能不计个人得失;宽容,方能温暖他人心灵;宽容,方能海纳百川。
大地宽广,人心更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