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初中作文(中考满分作文宽容)5
“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安德鲁·马修斯在《宽恕之心》中说了这样一句启人心智的话。
——题记
庞涓是狭隘的,他不愿孙膑胜过他,于是百般暗算,终至自己兵败身亡;周瑜是狭隘的,他不愿诸葛亮胜过他,于是暗下毒手,最后自己吐血而死;慈禧是狭隘的,她不愿别人棋艺胜过她,于是下令满门抄折胜她者,终至死后遭人唾骂……
如若你我都尔虞我诈、钩心斗角,我们的生活将会在冷漠、戒备、猜疑、敌意中度过,你我的心情定会极度压抑,社会的发展与进度更无从谈起,身边的美将不复存在!唯有宽容,才能抚平人们心中的伤害,消除隔阂,从而让我们学会欣赏身边的美!
楚庄王大宴群臣,风吹烛灭,一武将醉酒失态,拉王妃的衣襟,被摘掉帽缨。庄王知情,命群臣皆摘去帽缨,然后点烛。武将感激不尽,在日后的一次被围中奋勇杀敌,救出楚庄王。楚庄王因着自己的宽容之心,救了自己的生命。
多么美丽的宽容之心!
刘秀败王郎,入邯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朝臣为讨好王郎而写的信许,基保甚至有建议刺杀自己的信件。刘秀把所有的信件都付之一炬,对之不予追究。日后朝臣皆忠心耿耿,尽忠尽职。有了刘秀的宽容之心在先,才会有后来前朝臣子对他的赤胆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