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初中作文(中考满分作文宽容)6
古人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意思是说,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宽容指的是宽厚和容忍,原谅和不计较他人。宽容是一种美德,我们的生活需要宽容,我们要学会“宽以待人”。
没错,我们人人都需要学会宽容,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而我从前不懂得宽容别人,常常是得理不饶人,爱与人斤斤计较,因此,我失去了许多好朋友。自从我从书上看到一则故事后,才学会了宽容别人。这则故事是这样的:
古时候,有一位大学士。一天,他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这位大学士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到回信后,主动让出了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主动相让,结果形成了“六尺巷”。
读了这则故事我知道了宽容自古以来都是中华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人必备的道德品质。我从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渐渐懂得了宽容了含义,慢慢学会了宽以待人。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更应该学会宽容,因为宽容饱含了理解,有了理解,就会谅解别人,就会少一分误解,少一份怨恨,多一份融洽。
我相信大家只要学会宽容,就会有很多朋友,也不会再失去朋友,以前失去的朋友也一定愿意与你和好。我相信只要人人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