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
岁月如歌,生命长流。在这光阴荏苒的时光交替中,有人欢喜、有人悲愁,人来人往中,什么才是人生的真谛呢?常常想起那些历史烟尘中的点点滴滴,常常思考宽容的万般重要,便倍觉人生在世定要学会宽容,方能海阔天空、幸福在握。
作为一名90后当代高中生,在17载年华中,经历过年幼的稚嫩、年少的轻狂,少不更事的磕磕绊绊、与人交往的悲悲痛痛。成长的烦恼、学习的苦乐、家庭的琐事、人情的冷暖,也许对方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可能会激起心中的不平,曾经争吵过、曾经哭泣过、也曾经不理解同学、朋友、甚至亲人,我行我素、唯我独尊。作为独生子女,在家里得到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爸爸、妈妈等等诸多亲人的呵护、宽容,"小宝贝"、"小皇帝"是对我们这一代90后独生子女的昵称,得到众多长辈、亲友和老师的关爱、宽容,可曾想过去宽容别人?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与人打交道,同学也罢、亲朋也罢,难免会遇到一些矛盾和烦恼,这就看怎么去化解这些不悦之事了,作为一名社会公民,我认为要在法律和社会道德允许的前提下,学会宽容,方能化解许多不必要的矛盾。
在中国历史上,"负荆请罪"的故事家喻户晓,讲的是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回避、容让老将军廉颇,不与其发生冲突,最终获得谅解的宽容美谈;三国时期的蜀国宰相蒋琬不计较属下杨戏怠慢之词,留下"宰相肚里能撑船"的美誉。这些历史"能人"身体力行为"宽容"作了最好的注解。
从一件小小的"家事"来看,宽容无疑也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和邻里和睦的重要话题。明朝京官董笃不偏袒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亲笔修书回信家人"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由此的"宽容"感动了家人与邻居各自退让,留下了"仁义胡同"闻名华夏千年;近代,在抗日救亡的紧要关头,国共两党摒释前嫌、宽容彼此,以民族大义为重,国共合作、一致抗日,最终取得了全民族的伟大胜利。在抗战期间,我国东北地区的一些善良母亲,以宽容之心,收留喂养了一些日军流失或伤残的子女,东北母亲用博大的母爱养育着敌对国的孩子,这些无辜孩子以感恩之心称这些母亲为"中国妈妈",长大成人后多次来东北寻亲探望这些宽厚仁慈的"中国妈妈",也架起了中日民间和平交流往来的一座座桥梁。
记得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是啊,泰山不辞抷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难怪民族英雄林则徐发出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旷世警言。
学会宽容,就是要换位思考,理解对方、尊重对方,以包容之心去看待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工作学习上的差失矛盾,对无关大事大非的问题,也许此刻一个浅浅的微笑、一个轻轻的避让就会使一场"火烈的战争"片刻烟消云散、柳暗花明啊!
学会宽容,就是要不拘泥小事的磕绊,人与人相处,以善待人、以诚待人,努力做事、谦虚谨慎、心存善良和感激,"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同时乐于助人、乐做公益,以"如烟往事皆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怀来做人做事,何愁没有良好心情?
学会宽容,就是要淡定心态。文明用语、文明让座、文明名用餐,不落井下石、不火上浇油、不搬弄事非、不激化矛盾;乐观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养成良好的心态,俗话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办法总被困难多",一时的矛盾定会随着时光流失会变得微不足道。怨恨只能永远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黑暗之中,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啊!
当然,宽容也是门学问。对于小过错、小失误,你可以宽容对方,对于大失误、大问题就要考虑清楚、区别对待了,尤其是触犯法律和道德底线的问题,宽容则就成了滥情和姑息,这时候宽容是一种放纵,需要理智处理。
学会了宽容,你就会发现:秋叶飘零、寒雪飘飘时,你不会感到悲哀,因为大自然正在孕育下一个季节的成长;流言蜚语袭来、口舌之争来临时,你学会宽容,心中也不会再有抱怨了;当看到别人生活衣食无忧而愁容满面时,你也就能够笑容面对自己了。
学会了宽容,你就会发现:生活是那么的美好,风起云涌、雷雨阳光、春夏秋冬、高山流水,大自然是那样的和谐美好;心存善良、礼貌待人、助老爱幼、邻里和睦、安居乐业、家庭幸福,生活处处鸟语花香、美好灿烂!
学会了宽容,你就会发现:生活如诗如画、生命美丽多姿,心存一泓清泉,宽容、理解和温情荡漾心头,你的人生也会更加精彩!
宽容不是震惊世界的大事,宽容就在你我身边。从现在起,以宽容之心来对待同学、父母、亲朋和社会吧,我们必将生活得更加温馨和幸福;也让国家、社会以宽容之心来铭记历史、开拓前进,梦想引领未来,未来辉煌灿烂!
学会宽容,学会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