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给我带来快乐作文
我从四岁就开始接触音乐了,原因是被父母逼的,不过也不完全是。我说想学门乐器,于是我母亲就在我就读的幼儿园给我找了一个钢琴老师,而她就是我音乐的第一个启蒙老师。
然而最开始,我想学的却是小提琴,因为它小巧、秀气,像是一个女孩子学的乐器。我看过华裔小提琴家陈美的小提琴演奏,觉得她对小提琴的热爱以及她通过小提琴所传递出来的音乐,足以让人视为“人琴合一”,也许是被她投入到音乐的形象所感染,也许也是因为我的父亲也曾经学习过小提琴,且至今家里还尘封着一把,让我对弦乐器有着特别的迷恋。但是,最后由于各种原因还是与弦乐器擦肩而过了。
回忆起弹钢琴的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追捧有着浪漫钢琴王子之称的理查德·克莱德曼,他的《献给爱丽丝》、《水边的阿狄丽娜》、《情人的舞会》都是当时大家奋力想模仿弹奏的乐曲,那个时候,我也不例外。只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我还不能把曲子表现得很切合情景,情感的抒发和弹奏的表现也不能完全到位,因为我并不了解它所蕴含的意义和情感。但当我现在再弹那些曲子的时候,我开始发现原来音乐是需要去理解的,这种理解来的很自然,就是靠时间,靠你生活积累下来的阅历。此时此刻,我可以告诉自己,原来音乐真的为我带来了快乐,一种快乐的享受,无论是惆怅还是愉悦,那都是快乐,是生活中的快乐,是人生中的快乐。
音乐伴随着时间的脚步伴我一天天的长大。
现在的我,成年了,我抱起了吉他,用我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达对音乐的热爱。我还记得是高考完的那个暑假,我呆在琴行里,跟着老师练琴。因为自己有这方面的功底,老师说我上手很快,很有天赋。于是,我放开胆子发狠练习,最后选择开始挑战弹唱的方式。我就这样一步一步的练,在进入大学以后,我也没有放弃吉他的学习,每天练习,同时也参加学校里大大小小的音乐比赛,或者是在清吧里唱歌锻炼自己。我一天天的感受着音乐的滋养,因为学吉他,让我疯狂的迷恋上了爱尔兰国宝级摇滚乐队“小红莓”,在翻唱他们的歌曲同时,也让我深刻感觉到这个乐队带给我的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力量。这让我明白音乐是伟大的,它不仅仅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更是一种感情力量的再现。
音乐与美术虽同属于艺术,但是音乐却能最直观最快速的用旋律和节奏去碰撞人心的最深处,音乐能让人黯然神伤,也能让人欢呼雀跃,它甚至可以带动人的身体。在这一点上,我相信美术是没法做到的。
音乐确实能给人带来快乐,因为它能激起音乐爱好者的热情。对于热爱音乐的人,我们可以将他们分成两类,一类是能听、会听的人;另一类则是在能听、会听的基础上再将它表现出来的人,或是演唱或是通过演奏乐器。这两者都可以说是懂音乐的人,他们可以从音乐中获得快乐,当然对于我个人而言,既然已经被它调动起了激情,又怎能按耐得住不去将它表现出来呢。
音乐确实能给人带来快乐,因为它可以记录下时间。音乐不像相机,能记录一幅活生生的画面;它也不像日记本,能够承受密密麻麻的文字。但是,它仍然能让你在它的旋律中回想当时,此人、此景。这首曲子,在那个时候我听过,如今再来听,内心又会是什么样的滋味。与其像是相机或笔记本,我更愿意选择音乐来记录我的生活,笔记本会丢,照片也许也会在哪一天被烧毁。但是音乐呢,它长存,它永恒,即使它会过时,但它永远是那个时候留下的声音,忘不了,也挥之不去。
音乐确实能给人带来快乐,因为它可以释放人的情绪,歌曲的情绪大致能分为两种:欢快和悲伤。人的心情也能大致分为两种:愉悦和惆怅。一种人,当他心情糟糕的时候,他会以一种积极的方法去缓解,那就是选择节奏明快或旋律激昂的歌曲听,让自己快乐;另一种人,即使再悲伤,也要将它发挥到极致,将这种情感释放到一种最极端的享受。前者,用音乐疗伤;后者,用音乐释放。虽然这两种对待方式看似矛盾,但确实有着其内在的共性。你能说后者通过音乐将自己的感情无限放大,他就不快乐吗?
直至今日,在不断的积累与交流中,我对音乐有了更广泛更有深度的认识,我认为听音乐不仅仅是听节奏、听旋律,更是要听一种感情。因为音乐像感情一样抽象,它感性更富有自由。我喜欢布鲁斯带给的人苦乐参半、多愁善感;喜欢摇滚乐激发人内心最本质的叛逆与狂放;喜欢古典音乐从骨子里散发出的高雅和端庄;喜欢爵士乐极具动感的切分节奏、个性十足的爵士音阶和不失章法的即兴演奏。总之,音乐像是一盘丰富的菜肴,每一种味道都很独特,但它们最终会汇聚成一种“快乐”。
对于音乐,我不会停下追逐的脚步,因为它博大精深,而我还只是略知皮毛。音乐让我快乐,我为音乐痴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