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作文
师:同学们,我们知道了人物描写要抓住特点,我们能不能根据文字描写判断出主人公呢?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猜猜他是谁?
出示描写文字
生:我认为这位应当是猪八戒,文中说了:阔脸短毛,长嘴大耳,圆身肥肚。
生:我觉得“穿着一身袒胸露乳的黑布衣,提一把九齿钉耙”这一句最能表现猪八戒的特点。
师:游戏继续进行,你能根据下列文字选择与之相应的图片吗?
生:第一幅图片应该与B,第二幅图片与C,第三幅图片与A。因为第一幅中“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只有B与之相符,
生:第二幅中“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第三幅中“一头金发、高额头,蓝眼睛,身材修长,穿着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恰恰印证B与C。
师:文学大师总是擅长于用一支笔为人物“画”像,且生动传神,栩栩如生,文学作品中有些精彩的人物描写让我们难忘,试说说你读过的或是印象深刻的片段。
向日葵组秦林:我想给大家读一段话:我很喜欢笨女孩安琪儿,尽关她长得丑,满脸的麻点好像星星,两只眼睛也闹别扭似的分得很开,智商也不高??这里把人写得很丑。
师重复学生的话并说:记住以后写一个丑人就可以这么写,三言两语丑态百出,多丑啊!(生笑)
穿越小组张都明:那人生得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请问他是谁?学生稍迟疑。(提示,三国人物)齐声:关羽
师:关羽长得如何?
生:个子高,很勇猛,是个大英雄。师:长得好看吗?生:不算好,丹凤眼,不好看,我们一般讲人好看好用“浓眉大眼,双眼叠皮”这个词。
书海拾贝组刘妙棋:捧起《平凡的世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孙少平吧!瞧吧,她那身衣服尽管式样裁剪的勉强还算好是学生装,但分明是自家织出的老土粗布,而且黑颜料染得很不均匀,给人一种肮肮脏脏的感觉,脚上的一双旧黄胶鞋已经没有了鞋带,凑合着系两根白线绳;一只鞋帮上还缀补着一块蓝补丁。裤子显然是两年前缝的,人长布短,现在已经短窄的吊在了半腿把上,幸亏袜腰高,否则就要露肉了。
师:看来,作者把孙少平写得够穷的。
萤火虫组冯书楠:有这么一个人,他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生得两耳垂肩,双手过膝,面如冠玉,唇若涂脂。请问他是谁?
(学生面面相觑)
师:暗示一下吧。
冯书楠:他姓刘,三国中的人物。
学生恍然大悟的齐声:刘备。
师:刘备长得如何?生:应当很帅气,你看面如冠玉、唇若凃脂,长得应当算仪表堂堂吧。
师:呵呵,有帝王将相的面庞。
生:张洁写的《敲门的女孩子》中写了一段话是关于老赵爷爷的,说他弓着背,嘴深深的瘪进去,脸上的皱纹全挤推到一块,永远一身破布衫。
师:你看,“挤推”这个词用得多好啊。
启明星小组宋明达:我在《读者》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裤腿卷到膝盖,小腿上沾着星星点点的泥浆,她大大的眼睛闪亮闪亮的,白胖胖的脸红扑扑的,短发厚厚的盖在大脑袋上。
书海朝阳组张海洋: 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羽扇纶巾,清秀儒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 请问他是谁?
生:诸葛亮。
师:诸葛亮不仅能神机妙算,看来也是个美男子呀!
生: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洪钟,请问他是谁?打一三国人物。
生:张飞。
书中识趣组梁思琪:我写了我们班的一位同学,请同学们猜猜他是谁?
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人,生气时她得理不饶人,一脸怒气,不说一句话(学生左顾右盼),蘑菇型的发型,头发乌黑发亮,浓浓的眉毛下有一双大大的眼睛,笑起来有个浅浅的酒窝。(学生开始七嘴八舌的猜想),她喜欢穿运动装,一双白色的运动鞋。请问她是谁?学生猜
并揭晓答案。
生:她可以算是我们班的“班花”,她个子偏高,乌黑的头发被束成了马尾,密密的眉毛下长着长长的睫毛,还有一双清澈眼睛,高高的鼻子,甜蜜的小嘴,红扑扑的脸蛋上时常挂着微笑。闲下来的时候她会很悠闲的坐在某一个地方,大腿放在二腿上,两手放在膝盖上,很高雅,很气派。同样的话从她嘴里冒出来都要好听些。她还有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如果别人夸赞她,低头微微一笑,用左手捂住嘴不语了。
生大声喊:周子琪。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师:老师特别欣赏这句话:大腿放在二腿上,两手放在膝盖上。多好的描写啊!
学海无涯组刘锦源:这是一张可爱而又红润的脸庞,乌黑亮丽的头发有一点弯曲,在那红润的脸庞里镶嵌着两颗炯炯有神的水葡萄似的的眼睛。中等个子,身材苗条,她的成绩很好,就是不爱在课堂上表现出来,她很活泼,每天都笑嘻嘻的。亲爱的同学们,你能猜出她谁吗?
师:长得好看,“红润的脸庞里镶嵌着两颗炯炯有神的水葡萄似的的眼睛。中等个子,身材苗条”,绝对的大美女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