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作文
我一直以一个学生的严谨的态度审视着自然,看着它不断变化并从中领悟。我想人这一辈子都是个学生,而自然,便是课堂。我喜欢在离家不远的一座石桥上看日落。每个黄昏,夕阳以一种沉静、美好的姿态下落,我沉溺在它的余晖里面,安静地呼吸。
它象征着一种终结。无数个日落、无数个黄昏,我感到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以一种无声的方式。我开始变得惜时,因为时光是看不见的,而夕阳是看得见的。每天我坐在石桥上听到河水流动的声音,我想,那就是时光流走了。是日落让我懂得惜时。我也喜欢草。它们顽强、蓬勃、生生不息。我看着它们神情坚定的在高大乔木的阴影下挣扎着向上的样子,我会想到那些在前辈制造的宏伟阴影里仍能创造出自己的事业的拼搏者。那是一种让人敬佩的勇敢与执着。
当小草终于破土而出展现出它鲜嫩的绿色时,我发现了它们小小躯体里蕴藏着的不为人知的力量,那是像一座休眠火山一样沉默着却巨大无比的力量。是那些草告诉我:要勇敢,要坚强!还有蚂蚁。一种以团结协作的精神而为人所知的微小生物。蚂蚁搬家,真是一个让人为之震撼的举动!它们用纤细的触角彼此沟通,用纤细的足挪动着庞然大物。我想起百威啤酒的广告,那群生动的蚂蚁,它们扛着啤酒瓶子,彼此合作,互相配合。团结从一个个细节中得到体现。这群生动的蚂蚁,让我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团结。自然,是最精彩的课堂,只要你拥有一个学生应有的谦虚求教的态度,你所学到的,将渗透你的心灵。
这也是课堂拥抱大自然,这也是课堂。当攀登那入云高峰时,是课堂,饱览那雄伟的山峦,耸立入云端的峰尖,连亘万里之上的山脉,学到的是山的坚毅不挠。“冰封百里雪,更上万丈云”只有山才有这种奋上的精神。雄鹰在这里飞翔,江河在这里折腰。古来多少豪杰,以山为论。杜子美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李太白的“危乎高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俱是言山之志。当游进那大江大河之时,望着滚浪翻腾,水波万丈,学到的是民族精神,“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冲破万里线,何其雄壮。“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长江万里,两岸丛山险岭,哀猿孤鸣,何其险伟。河水,就像祖国的路程,从崎岖中走出,终将一泻万丈,洪流入海。当游览那园林时,学会了娇小柔情,杨柳春风,莺歌燕舞,丝丝清泉注下,小桥流水,使人醉于其中。多少诗人,也尽溺于此间。杨柳,莺雀,莲叶,荷花古诗中也多有提及。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也时时有古来惬情“园中妇语高盛莺,池中戏童隐梧桐。愈见月夜暮即至,商议黄昏再游春”。当在那幽幽森林丈木中时,学到那植被的灵魂。“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为”陶渊明爱菊,看破红尘,洁身自廉。也有《爱莲说》中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之中的君子正气,浩然长存。当驻足于田园野鹤之情中,学会了平常的惬意,一片片麦浪滚滚,一朵朵碧空浮云,一支支乡野民曲,一条条溅涧小溪。无不有弃世从农的韵味,好一首“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之中毫无杂粒,不求现出多少荣华富贵,壁饰堂皇。只求体会出简显的农家黄昏,沥沥在目。又一首“朝暮渔翁钓江上,竹缕轻烟翠鸟鸣,激鳞碧波层层起,夕阳西下荷花眠”平平凡凡,却愈显安乐。与世无争。
又引出《桃花源记》一首“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竹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也描绘出向往与世无争的真挚情怀。当登上拔云高峰,游过滚滚江河,来到田园,走进森林,一览园林。也不妨享受大自然的美,领悟大自然的情。遥想古代诗人豪杰,作一两首诗以抒情怀。“逸云环山,万木昂然,危峰叠石,流水载叶。故天之苍翠,隐雾尘于涧,依稀连绵,闪树藏花,偶现佛光于皇妆,常年飘雪于峭壁。留恋徘徊间,有枝丫招引,粉蝶对乐。
窈苗悠松,皆显其色,险岭雄梁,俱逞其强。故人喜隐逸,今吾佳飘游,遥望山壑内,冉冉藏炊烟”大自然,不仅有秀丽的外装,更在其内在。当饱览过很多很多山壑江流之后,学到的也很多,大自然,不愧是神奇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