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镂刻金石,本是大自然的神力所致,却可人为之,这等奇迹,可遇可求,只因锲而不舍而已。奇迹的存在,也不过是勤勉的必然结果。
富尔格姆说“要承认奇迹”。人的生命如苇草般脆弱,却能繁衍庞大至此,在自然的严格筛选中存活至今,堪称奇迹。这个奇迹是千百年来人类用智慧和微薄之力永不言弃地抗争的结果,说起来只是最基本的求生本能,但产生的影响却令人叹为观止。水可穿石,冰可冻三尺,蚓可上食埃土,下饮黄泉,这些超越本身的能力所致成的结果都是存在的奇迹。
奇迹在达成之前只是一个虚无飘渺的目标,一个堪称好高骛远的梦想。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艰辛难以想象,所以,中途放弃的人将他们看做“不可能的任务”,能力的巅峰。然而“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实现了,就成为了奇迹。”没有人觉得马云和俞敏洪会是奇迹,在他们广为人知之前是公认的丝。他们完成了出众的人也做不到的事后,就有了“神话”的光环,但他们不相信奇迹,只把奇迹当做梦想。万一实现,有机遇性,但还是可遇可求的,因为不相信,所以觉得脚踏实地,日积跬步是可以到达远方的。“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说的就是奇迹的可能性吧。
但是没有行动,目标就不过是空想。空怀壮志而不付诸行动,以为相信奇迹的存在,只会为人耻笑。那个心怀天下不拘洒扫庭除的少年得到的只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哂笑质疑,而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任何令人惊叹的存在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学者陈书凯劝解“不要相信奇迹”,也是提醒人们脚踏实地,不可操之过急。揠苗助长的结果是一无所获,而终日而思不过是黄粱一梦,无益反殆。
反观当下,埋头苦干者有之,无所事事观望他人幻想人生者亦有之。心灵鸡汤自从出现以来长久不衰,励志的故事总是让人振奋,热血沸腾。而我认为,自信的人不需要逆袭的故事,他们承认别人的优秀,也不会妄自菲薄,他们承认奇迹,也不相信自己的梦想是不可到达的高度。因为如此有追求,所以有不同于常人的勤勉,对他们而言,人生的低谷只是更好地位置,迈步就是进步,因为有梦想,所以不相信奇迹,因为自信,所以勤勉得充满希望,永不言弃。这对于那些敢于“平淡无为”,满足于励志故事和望向填充生活的人们形成强烈的对比。也就有了惊艳世界的哥斯达黎加球队和被惊艳的我们。
金石可镂,我们要承认奇迹;镂刻金石,我们不要相信它是奇迹,二者不矛盾,只有不相信,才会被承认。
说起来,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一眨眼,为期两天的期中考就这么结束了,在“战后”回头一看,那些在考场上“抓头挠耳”“苦思冥想”“奋笔疾书”的时间就这么从手中流走了。回想起语文考试,那可真是“一波三折”
一折
摊开答题卡,哗哗写下,本以为我不会被基础题难住,但终究是我太天真了。写到词语题时,我写到第一个就懵了。“gāo miǎo”,高倒会写,“miǎo”却记不起来了。我在灰白的草稿纸上写了又写,划了又划,最终我看着那草稿纸上一个个连最新版字典都没有的字,不禁在心里吐槽道:“一场考试竟然让我当了一回仓颉,所以,仓颉原来是这样造字的吗?”到后来,终于想出来了怎么写,但是,到了第二个,我绝望了,“hàn dàn”。虽然我看过这个词,并记得这是在第七课出现的,但我就是记不起来怎么写。坐在那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了半天,才勉强想到“dàn”怎么写。但是,直到考试最后,我也还是没能想起“hàn”怎么写,可谓是“悲伤逆流成河。”
二折
在我奋笔疾书一大会后,终于攻到了作文这关。细细读了几遍题目后,我不禁觉得作文好简单,但我意识到自己不该这么轻敌。我开始苦思冥想起来。我趴在桌上,脑子里捕捉着素材,突然灵光一闪,我似乎是在迷宫中找到了出口,前方是一片光明。我在答题卡上奋笔疾书,那一刻,我突然悟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真正含义。
三折
打下了作文这个“大BOSS”,我来到了最后一关——附加题。我看了看长长的文章,便开始看题目了。然而,第一题就把我难住了。怎么说呢,不是我没看书,而是我真的有点记不清了。我决定先写第二题。好在孙悟空的性格特点我还是能答上来的。来到第三题,我看完题目后,悬着的心落下来了。因为那题在《名著阅读全解全练》里出现过。我脑海里蹦出了答案,我在答题卡上写着,在最后关头终于把答题卡写完了。
在收答题卡的那一刻,我盖上笔,似乎有了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虽然,我的成绩可能不是最好的那个,但是,我知道我自己尽力了。那两天很长,但那两天却也很短。希望拿到成绩时,能展现出比上次进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