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的作文
8月31日早晨,刚走进教室,首先看到的是周思彤座位底下的一堆碎纸片,它们如雪花般散落在昨天我们刚刚打扫干净的地面上,顿时,怒火中烧,劈头盖脸吵了起来:“看你的座位底下,全班就数你那里脏!”话刚冒出一句,一想起马上要举行的开学仪式,我赶紧止住了话语。调整,调整……
整理一下手边的物品,我打开了课件,播放起我们的班歌,学生禁不住跟着哼唱,尴尬的气氛得到缓解。于是随着班歌——《努力》的铿锵旋律,我们的开学仪式开始了。
“和煦的阳光洒满了教室,新的一天又来到了,同学们,露出你们灿烂的笑脸,让我们一起用最美妙的心情来开启新的一学期吧!”简短的问候过后,随着一曲悠扬的音乐,我慢慢诵起根据纪弦的《你的名字》而改变的《刻你们的名字》,当我轻轻读完第一个孩子的名字后,我笑着看了看她,孩子们也跟着我好奇地看着她,她有些受宠若惊的看了看大家。我又继续读了第二个、第三个名字,不知道从第几个孩子开始,他们开始向我举手示意,使我不用四处寻找他的身影,也不知道从第几个孩子开始,他们一边举手示意,一遍轻轻地说一声:“到!”班里很安静,只有新奇的表情和羞怯的笑脸,还有一种暖暖的感觉飘荡在教室里。
读过所有的名字以后,课件上剩下了一个大大的名字“胡钰浛”,在大家好奇地目光中,我请胡钰浛同学走上前,介绍自己更名的原因,于是小姑娘郑重地走上前,说:“今天,我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向大家宣布……”她讲得很好,大家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她。这个小小的更名仪式是新学期我送给胡钰浛的礼物,希望她从这个隆重的更名仪式中感受到自己的与众不同。
检查完作业,要完成我们的生命树仪式了,每一个完成作业的孩子,都可以将我准备好的写有自己名字的树叶贴在班级文化墙的大树干上,让自己的名字真的可以刻在我们的生命树上,让自己的名字发光,发亮!获得树叶的孩子欢呼雀跃,他们骄傲的将自己的树叶贴在喜欢的位置上,由于粗心没有带齐作业的孩子沮丧的看着这些开心的同伴,我想他们的小心眼里一定满是后悔,下午也一定会用最快的速度找我检查作业的吧。
我忽然发现平时最拖拉的董思彤和周思彤竟然都完成了作业,这是一个鼓励她们的好机会,该怎样抓住这个好机会呢?我灵机一动,有了想法。
接下来,我们一起读了《犟龟》的故事,大家一起讨论了自己的收获。“孩子们,犟龟淘淘让我们知道,心怀梦想并且坚持上路,我们就会遇到隆重的庆典!今天,我发现教室里也有两个心怀梦想的孩子,那就是董思彤和周思彤,大家看,她们都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生命树上了!让我们为她们的进步鼓掌吧!”
掌声过后,我很高兴地请她们两个人站起来,并且把自己的名字指给大家看。我趁热打铁,问孩子们:“虽然以前她们两个人有很多缺点,可是今天我们开启了新的学期,新学期,新起点,大家都站在了同样的起跑线上,她们用自己的行动为自己新学期的生活开了个好头,大家猜一猜,她们在新学期有什么愿望呢?”
孩子们立刻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她们会更加讲卫生,有的说她们会按时完成作业的,有的说她们会专心听讲不做小动作的,有的说她们会团结同学热心助人的……大家一边热切的看着她们,一边把最美好的愿望送给她们。这两个平时让我焦头烂额的孩子,此刻笔直地站在那里,腼腆又开心的看着大家。“大家说的这些你们能做到吗?”我转身问这两个孩子,她们一起重重的点点头。我想,我们已经把一颗美丽的种子种在了这两个孩子的心里,她们一定会有些改变的,我坚信!
读完散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后,我出示课件,并把董思彤和周思彤两个孩子郑重其事地请到讲台上,请所有同学把祝福送给她们:“你要发光,因为你是一颗闪闪星!你们要发光,因为你们是闪闪星!”然后全体同学站起来一起大声宣誓:“我要发光,因为我是一颗闪闪星!我们要发光,因为我们是闪闪星!”
响亮的声音在教室里久久回荡着,这震耳欲聋的声音也在教室里每一个人的心里久久回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