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是否有益的作文
光线昏暗的酒吧,一位大汉问旁边的绅士:“你觉得莎士比亚怎么样?”答:“嗯!不错,不过我更喜欢红酒。”顿时,周围的人瞪大了眼睛望着他,随即便是哄堂大笑。
类似的笑话,生活中还有不少。如问避免再发生呢?开卷!所谓开卷,即是读书。而读书的好处是令人受益无穷的。
首先,我们的世界便在高速发展中,还记得原始人在树木上刻标记吗?这可称最最“原始”的书了,到后来的龟甲,竹简,纸张。无不代表着我们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书。所以读书是一种客观的需要。日常生活中,交流,获取信息,都需要它。所以,读书是一种“变相”的本能,只是我们平时没有觉得罢了。
读书不仅仅看作是一种本能或者一种需要。它更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认识,感受世间万物。
一方面,读书对我们外在自身有着无可估量地帮助。举个例子,当你在野外生存时。你能分辨哪些食物能充饥,哪些不能充饥吗?你知道在驱赶野兽的时候要用火吗?你知道根据树叶哪边茂盛,分辨方向吗?你知道用狼粪可以燃浓烟求救吗?很多情况,多了解一些知识能使困难迎刃而解,甚至于救命。而如何去获得这些呢?唯有开卷是最有效地了解方法。如果真到那种情况,我们的感受前人说得明明白白,“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实为一莫大的悲哀。
雨果说:“当人类被武所统治后,必然会出现精神统治者。”所以,另一方面,读书还能“炼心”。也就是帮助我们的内在世界的搭建。
“炼心”的一种层次就是提高自身素养,古有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今有东读马列而打天下。从两位伟人,再到普通百姓。凡是所有建树,在某个领域略懂一、二或取得重大成就的,谁不读书?牛顿说:“我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虽然谦虚,但也充分说明知识的传承对社会的进步有着无法匹敌的作用。而传承途径书,是取好的选择。中国古代也有“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我名句。当老师在强调我们读书要学会思考时,别忘了那是在先读书的前提下完成的。
所以开卷能丰富我们的知识面,提高思想素质,文化水平。
而“炼心”的另一种层次才真正可说是“炼”,那就是追求灵魂的圆满。
古今中外,很多哲学家都提到灵魂,意识的重要性。在自然界,人的躯壳是如此的脆弱,而真正强大无法摧毁的是思想,并且它是永恒的。虽然说得夸张,却告诉我们人的内心,思想是无比广阔的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资源。
我们让我们的灵魂去思考人生,思考活的价值,死的意义。而这些,我们不会天生就能想到,就会懂得!因此,我们不断地看书,不断地吸取前人的结晶,不断地完善内心,完善自己的灵魂。
毕淑敏将精神内心比作小屋,我们如何搭建,怎样反搭建,又该搭建成什么样的,与我们的思想是离不开的。而其源头又在我们从书中获得的各种感悟,经历中。而我将内心比作一个贝壳。先开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沙砾,甚至石头滚进去时,经过岁月的磨炼,出来的珍珠刹那间照亮东方。同样,当书中的知识,别人对生命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进入你的内心。岁月沉淀后那些也就便成了你自己的灵魂的一部份了。于是,“炼心”也就达到了目的,灵魂也就在春花秋水间悄然长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开卷”是为了“合卷”。因为,那时候便是该跳出书本,创造自己的知识了,这时候,也是人终极意义实现的时候。为全人类的文明,理想进步而奋斗。责任便会一下子压倒你的肩头。你会痛并快乐着,并且永远地快乐,这份快乐能战胜一切,苦痛、疾病、死亡、甚至宇宙。到这时,灵魂才趁于圆满。而这圆满的开始源于读书——开卷!
朋友,读书是完成人生价值,意义的基础,当然,你可以说教授。或是叙说。但在这所有人类文明传承的活动中离不开的,恰恰就是读书,即为开卷。
对于读书的意义,了然于心,认识深刻;小作者能旁征博引,论证有理有据,并且能深入灵魂,的确可见,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