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的作文
我们一行几人晚饭后怀着喜悦和渴望心情来到御河岸边。开始了御河晚游。
首先,由龙亭湖畔进入集锦园,看到的是一座大桥连接着龙亭湖,此桥属于三孔拱桥式结构,有一个主拱和两个小拱构成。整桥用红砖砌成,拱沿上雕刻着各种花鸟图案。从桥的南边可看到龙亭湖畔。
在河的东岸有一小亭,西岸有两座榭,它们隔河相望。犹如息息相连,脉脉相通的三姐妹。侧耳倾听,宛如听到她们对唱的歌声:“唱山歌嘞,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
河水清澈透底,微风吹拂河面,掀起粼粼微波,在阳光照射下发出闪闪银光。水面约30余米,谈不上很宽,是条细细的、弯弯的河,看着微绿的河水,使人会联想起扬州瘦西湖的水,宛如锦带,如飘如拂,弯弯曲曲,耐人寻味。
与天波桥遥相呼应的是一红桥,和水中倒影相链接,很像一只红梭,又像一艘龙舟,煞是好看。随着河水波动也感觉到了它也在上下摇晃着,更像是台新娘出嫁的大花轿。看着看着,就不由地哼起了《大花轿》那首歌:“太阳出来我爬山坡,爬到了山顶我想唱歌,歌声飘给我妹妹听啊,听到我歌声她笑呵呵, --- 抱一抱那个抱一抱,抱着我那妹妹呀上花轿。”
我们登上了一座白石桥正好可以看到四面景色。向东北远眺龙亭湖畔的湖光景色;向南可以看河岸边的花草树木;向北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园的远景,向西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园大桥楼。正是:小桥在脚下,美景眼内收。
河岸边绿色的草坪上的小草开着小红花,点着头,微笑着,在欢迎着四方游客;南天竺晃动着片片红叶在向人们问好;紫薇树开着不同颜色的花也在争宠;碧桃树也在极力表现她的红颜不老。一颗颗小竹子挺拔着在展示着自己的身姿,不断招惹着扬州的郑板桥。
观景台上,在优美的音乐声中人们移动着轻盈的脚步,翩翩起舞,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穿红的着绿的、胖得瘦的、高的低的交织在一起,场面十分热闹。同时清明上河园内的歌声和乐器的敲击声阵阵传来,与这里的音乐声相呼应,共同歌颂着祖国的太平盛世。游人走到这里都身不由己的和唱着,扭动着。
向对岸望去看到了一座高楼坐落在河的北岸。河水在这里分成两路,一路向东直奔龙亭湖,另一路向北通过一座桥楼向清明上河园流去,这座桥楼就是清明上河园的桥楼,游客乘船可通过它直接进入清明上河园浏览了。
一座长度约300米的大桥飞架东西,它就是孝严寺桥。这座桥有四个桥洞,中间两个洞主要流水,两边两个洞可以供游人通过,建筑风格十分新颖,是仿照山东泗水桥建成的。古诗讲“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古代汴河与泗水相通,一脉相承,所以该桥仿照了山东泗水桥的建筑风格。每个桥头上面都刻一对狮子,威武逼真。看着此桥,使人不难想起泗水的一段民谣:“泗水桥泗水桥,一条鲤鱼往上跳,有女嫁到泗水桥,儿子孙子穿龙袍。”看来,我们开封也有了泗水桥,后代子孙也会有享不完的荣华富贵的。
过了桥,就进入了春花园。看,河水里有两座小亭,咋看上去像一对恋人在隔河向望着。看着看着不能不使人联想起牛郎和织女的故事,使人产生多少遐想。世上不知有多少像他们一样,如痴相爱,苦苦相思的有情人而天隔在一方啊!据说:心中相思的人们在夜深人静时来到小亭旁,真能听到它们在窃窃私语呢。
一座白石大拱桥和他们相隔咫尺,在太阳照耀下桥洞及倒影真好形成一个圆,像那圆圆的月亮,在水中一样,和其它景观的倒影形成了迷人的水里宫殿,如同仙境。每逢皓月当空,站在桥上,不能不使人产生思乡之情。正如歌中唱的那样: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看月亮思故乡,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
在河东岸,会看到白色的围墙。围墙上有若干个小窗,细心地人们会发现,每个小窗上都刻有精致的窗花,个个不同,犹如苏州拙政园的窗花,处处是美,一窗一景,一步一景。
这里的植物更多了,也更繁茂了。颗颗碧桃,枝繁叶茂,红彤彤的,一颗连着一颗。到了开花时节朵朵绽开,一枝枝,一串串,红的、白的、紫的,妖艳无比。正像一首诗:“二月春归风雨天,碧桃花下感流年。残红尚有三千树,不及初开一朵鲜。”
都知道,开封人爱喝酒,身处美景之中,性情中人,文人骚客难免有借景抒情,吟诗做赋,喝酒吟唱在所难免。就在春花园西南方,有一座带走廊的高大宋式建筑,那是一座酒楼。正是:“桃红柳绿春风爽,花楼玉液酿琼浆。”
图片
由春花园向南,便是330米的夏荫园。
最引人注目是那母子木桥,通体为红色,单孔拱式。木桥东边一小木桥依附着,宛如一孩子紧拽着妈妈的衣襟。看着它们,使人会联想起那种母子之情,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顿时,使人产生对母亲的崇敬之情。
告别母子桥,不知不觉地来到一座三孔大桥下,一个个桥墩倒影在水中,走在桥下,栏杆上刻有各种图案,东面墙壁上雕刻的是体现汴梁时期人们休闲文化和集市贸易情景,西面墙壁雕刻得是反映饮食文化的:有汤家布店、李家肉铺、张家酒店等等许多的店铺正在营业,刻得生动活泼,栩栩如生,这就是金奎桥。
这时,传来豫剧《花木兰》唱段:“花木兰我羞答答施礼拜上-- ”,字正腔圆。顺着声音望去,是一座宋式宏伟建筑---戏楼。是呀,开封是豫剧发祥地之一,提起豫剧,无论大人小孩,男的女的都会哼唱。临河的戏楼对游人具有强烈的吸引力,这里人气旺盛,气氛热烈。楼的北方是一座横跨主河道的大景观桥--金奎桥,南侧则是跨越支流河道的小景观桥---小石桥,对面是别致的扇形小榭,小榭北面是芦苇荡,向西是表演广场和雕塑广场,使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夏荫园当然少不了莲,自古以来,人们便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善良、美丽的化身。两岸的荷叶一片接一片,正是“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
这里的垂柳更显得密集,一颗颗站在河岸两边。 柳条下垂,如发如丝,如烟如雨。使人会联想起扬州的垂柳,每到阳春三月,柳絮飘飘如同烟花,于是便有了“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我想这里的柳树用不了几年也会柳絮如雪,到那时就成了烟花三月比扬州了。
啊!夏荫园,真可谓“垂柳罩荷水面齐,梨园豫曲乾坤戏。”
突然一条大桥挡住了视线,是,陆福桥。它位于进入开封老城区的主干线——西门大街,桥体长约202米、宽约40米,桥主体全部采用青石装饰,站在桥上,南望包公湖,北眺龙亭湖,桥下、岸边美景尽收眼底。从桥下走过一定会被两壁石刻壁画所吸引,它是宋代京城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过了陆福桥便步入秋韵园,约150米长,白色的礼拜堂在水中的倒影形成了一副镜面景观。
一座小山座落在河水里,与对岸的教堂隔河相望,使景区凸现了苏杭的园林风格,使游人增添了不少情趣。看着山上的小亭,看着山下的曲径小道。使人联想起姑娘送情郎的情景。“我送哥哥大门前,手里拿着两串钱,一串钱来做盘缠,留下一串买旱烟。---”,也使人联想起刚上演过的电视剧《走西口》,那使人断肠的情节:“…紧紧地拉着哥哥的袖,汪汪的泪水肚里流…。”
河里蒲苇一片接一片,微风下,片片长叶左右摇摆,相互摩擦,发出莎莎声音。
忽然,看见了对面码头边停靠着一只小木船,在河水波动下晃晃悠悠,这时,是我联想起来《月亮船》这首民谣:“月亮船呀,月亮船,带着妈妈的歌呀,淡淡轻辉盈盈照,好象妈妈望着我,笑眼弯弯…”
河西岸的木质栈桥,弯弯曲曲,走在上面如同身在水面上。
这里的植物不同于别处,底层是片片火棘,片片小叶呈现出油亮的深绿色。高层是颗颗相连的马尾松。俗话说马尾松“一年见草不见树,三年见树不见草。”不几年这里定会遮天蔽日,是避暑的好去处。
走到一座三孔大桥下,便看到八个桥墩,连同倒影看上去,乍看咋像八位姑娘的裙子在飘动。这座桥叫板桥。
迎面走来一对外国朋友,用相机不停地拍照着,不时朝我们点头示意,同时伸出拇指,“OK”,“ok”。意思是说:美极了。
来到冬凝园,这里的水面更快阔了,使人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
首先,一座白色的景观桥特别引人注意,它是一座单孔桥,桥面和栏杆是白玉石做成的,桥的两头分别有两条石板阶梯,看上去像两个小桥,形成了桥上有桥的观瞻效果,
更夺人眼目的是画舫斋,它是冬凝园的标志性建筑,由透空、半透空和封闭的3组建筑组成,仿宋的造型、多重的空间、精巧的装饰、典雅的氛围。它像一艘大龙船游在荷塘里。在它的一边是一首游轮,游人争先恐后相继拍照留念。
最热闹的地方要数与画舫斋相对的画廊了,全长约150米,曲曲弯弯围成了多边形,里面是怪石、名木、弯弯溪水、观鱼池和植物景观;外面是梅花小路、曲径通幽、小桥流水,是人们赏花观景、品茗叙旧的绝佳场所,我们游玩到那里正好有音乐爱好者在放声高歌,伴奏乐器有笛子、琵琶、小提琴、二胡、小号、等等真像个小乐队。
这里的莲藕特别茂盛,一片接着一片,片片相连,看上去整个冬凝园就成了莲的世界。看到这里的莲,就使我联想到了济南大明湖的莲;想起了北京圆明园的莲;同时也想起了清华大学的荷塘月色里的莲。这里的莲不也是在和它们一比高低吗?
西司桥是这里宏大的一座桥,桥下有16个大桥墩桥,东墙上雕刻着宋瓷做坊和宏大的战争情景,西墙上雕刻的是宋代文人读书、写字、吟诗、做赋,淑女弹琴、作画,和反映染坊作业情景的。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使人叹而观止。站在西司桥可看到包公湖全景。
秀啊!冬凝园真是:“回廊仙台望舟舫,红梅翠竹傲冰霜。”
这条河有1900米长,是不算长,和承德避暑山庄的热河只有60米和南京燕王河150米相比也算是
长的了。可它们都是中国的名河呀,庙不在大有仙则灵,山不在高有水则秀,开封的御河河是即灵气又秀气,难道不能和它们媲美吗?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果人们来开封包龙河瞧瞧,都不得不说:“人人都说苏杭美,我说开封美景胜苏杭。”再停几年,将黄汴河、惠济河、广济河、利汴河和包公湖、龙亭湖、西北湖、铁塔湖、阳光湖连成一体,实现开封河道、湖泊处处通游船。那时开封才会成为中国真正的北方水城,东方的威尼斯城。我想那一天的到来不会很远了。我自豪,能居住这座美好的城市,我骄傲我是开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