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作文
寒冷的冬夜里,在温暖的灯光下,二姑在讲述着一个个自己的童年往事,在那动情的讲述中,我蓦然发现,时光原来是可以凝结在记忆中的!岁月,如水流过,似水流年,改变了许多,而唯一不变的,是记忆的碎片,它在生命中凝结成块,永远闪烁!
————题记
“那时候的人,也不知怎么的,就是不嫌脏。那时家里有三个丫头,我、你大姑、小姑。当时你大姑大,又厉害,半夜里,我们三个人睡一张床,人家嫌我俩闹,硬是把我俩给挤到脚头睡去,那时候你小姑还小的很,睡觉爱乱翻。刚好那天和了一堆煤渣放到床下,准备第二天做煤球。碰巧你小姑又睡在外面,半夜一翻身,就滚到了煤堆里,你听她在那哭吧,张着大嘴,也不知道吃没吃进煤渣,人家掉下了床,那可算是看管不善啊,在那个时候,是要挨打的。我赶紧把她捞起来,天黑,又看不清,就用手随便一抹,也没想到洗洗,就给塞进被窝了,根本没想到那儿还是个大花脸呐,第二天早上起来,你奶奶给小姑穿衣服,一看,却是一半黑脑袋,一半大花脸,慌得赶紧打水来洗,我估计啊,这事我要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
“以前家里穷,好不容易爆点米花,还不让我们吃,就是最小的俩人——你小姑和你爸,哭的时候一人抓一把,平时就用个箩筐挂在楼上的大梁上。那时候可不如现在。什么零食都没有,爆米花可是稀罕玩意。是我们那时候唯一能吃的最好的零食。那我们就动脑筋啊,想办法偷吃。那天实在是忍不住了,心里跟猫抓的一样,真是想吃。突然灵光一闪,想出个办法——拿根棍子去捅,箩筐一歪,不就下来了嘛!我背着他们,自己找了根竹竿去捅,结果把箩筐捅下来了!洒了一地,要是平常还好,抓抓拾起来,可偏偏地上有一堆垃圾,爆米花全洒到垃圾上了!我一看那现场收拾不干净了,就赶紧跑下楼。当时也傻,捅下来了那就吃点呗,但是却不敢。过了几天,你奶奶上楼拿东西,看见了,把我们几个拉过去审,她觉得就你大姑个子高,能捅下来,就先问你大姑。可人家一昂头:“没有,不是我拿的!我没吃!”态度坚定,不容置疑。你奶奶一看不像,就开始审我,我一直低着头不说话,你奶奶就看出来了两三成,就直接问我“捅下来后吃了没有?”因为我真没吃。以前,跟大人顶嘴是要挨打的,可因为我真的没吃,就突然来了勇气,一挺胸,高声说:“没有,我没吃!一颗也没吃!”那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按说既犯了错,又顶了嘴,是一定要打的,可是你奶奶破例没有打我,反而把楼上收拾收拾,一人给了把米花。现在想想,可能是当年你奶奶看我们太可怜了吧,放了我一马。”
“河南人嘛,爱吃面,那天你奶奶要擀面条,差使我上楼舀面。那时候没有楼梯,我就爬梯子上去,舀了满满一碗面。要下来的时候,不知道因为啥,现在也不记得了,我跟你奶奶拌了嘴,不高兴了,就坐在口子那里,把梯子抽到楼上,不下来。还很得意地晃着腿。你奶奶也没办法啊,他没梯子,爬不上去。就在那里边洗碗边骂我,洗碗池刚好在口那里。可能晃得时间长了,晃没劲了,也把自己晃晕了,一下子没了平衡,就那么摔下来了。刚才不是说了吗,那下头刚好有一个洗碗池,我一下子就栽进去了,那一碗面也不知道飞哪了。那时候的粮食可金贵啊,你奶奶不管三七二十一,提起来就打,现在想想,真觉得好玩!
记忆,在岁月中游荡;岁月,在记忆中流淌。记忆,为那些灰暗的岁月抹上鲜活的颜色;岁月,把那些飘忽不定的记忆牵扯。在漫漫的岁月中,有多少记忆匆匆流过;在点点记忆中,又有多少岁月走过。有些事,平平淡淡,我们把它叫做生活;有些事,转瞬即逝,却值得我们深深思索,不知不觉间,它们渐渐变成一块块记忆芯片,储存在脑海里,永不磨灭,我们把这些东西叫做记忆。这次平凡的讲述,语言虽没有过多修饰,但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动人的情感。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把童年重播,让我们清清楚楚的看到——不忘童年,记忆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