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属于我的记忆作文
那个小孩儿的皮肤被天然的阳光晒得黝黑放光,纤瘦的四肢以极其夸张的姿势摆动,点缀着杂色碎花的夏装充溢着数不胜数的欢快。站在桥上,两边是浩浩荡荡的九曲黄河水,泥沙的颜色在灼热的光辉下翻腾不息,奔涌、冲刷,漫过一个人独特的一份记忆。从黄河大桥坐上轰隆隆的大车,走过宽似高架桥的柏油马路,再爬一个令人激动的大上坡,就能看见一个充满淳朴气息的大牌子,略微有些掉漆的红字对着你欢呼:“风水梁欢迎您!”
我小学的每一次寒暑假,没有一次失约于那个令人惬意悠闲的小镇子――风水梁,那个獭兔养殖地空旷但干净,完全没有其他城市的拥挤烦扰。这个镇子剃了头,抛下了所谓“高楼林立”的美称,只有寥寥几座小楼,有六栋橘黄色的楼就是我们居住的小区。停车场是一片大沙土地,红色的大挂车们晨时出动,戴月而归,每每十几辆车器宇轩昂地开出来时,都若神龙摆尾、猛虎出山。霎时间,烟尘飞舞,势如破竹。尘土过后又会是一片悠哉游哉、广阔静谧,视野远比你极限的想象更为开阔。如果阴天站在单元门口向煤厂望,能看见风雨欲来时滞重的紫黑色云朵,向这边迈进。往往此时,每家的女人就会给自家男人致电,急促而不失温柔地催他们快些回来。
闲暇时,他们自有活动。蓝色、绿色的麻将一包一包地堆在各家的床下面,单拿出来一张桌子,把布打开,各个角铺平,四人围坐一桌。洗牌时清脆的碰撞声不失节奏和旋律,在我们小孩子听起来着实有趣。“幺鸡”“二饼”“二条”,如同年糕一样白净光滑的麻将,我都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
大人有大人的狂热,孩子有孩子的乐趣。我们曾在夏天捉蚂蚱,又喜欢在冬日躲在走廊里,用小铲子舀进一捧雪过家家,当然,这只是最平常不过的。
小孩子大多有一个幼稚的游戏就是做饭,用最原始的沙石草木做食材,在自己头上扣一顶顶级厨师的高帽子。我们不甘平庸、力求新颖,还要去推销,硬是把各自的妈妈都拉来坐在荫凉处,把砖头上的土和嫩叶热情地捧到她们面前,大眼睛殷切地望着。有推销员自然也有搬运工,那一年夏天,我和另一个人荣幸地担任。我们提着一大袋一大袋的松软小沙,贯注全身力气,一边走,他一边咧开嘴,露出几颗松动的小白牙,稚气与活力并存地说了一句令我捧腹大笑的话:
“我们一定会让他们吃的大一惊的!”
回去后,我把这事儿一说,笑声远传千里,人皆东倒西歪。
倘若游戏枯燥无味了,不妨想想游戏中的乌龙。这样纯真美好的错误,一个人一生能犯几回?
风水梁的生活最清新不过。蜘蛛得以在栅边结网,黑燕得以在檐下筑窝,蛙虫得以在露下高歌,我们得以品新鲜瓜果。八号楼每家都早早进货,从车上抬下好几丝袋的新鲜蔬果,店主扯着袋子装着菜数着钱,手指飞快翻转,纸币绽开一朵彩花。买出来的瓜果往往用手擦一擦就能大快朵颐,淡绿的香瓜从腰部用劲儿一掰,“咔”一声脆响,就可看见甜腻的橙黄汁液裹着扁平的瓜籽栖息在雪白的瓜肉里,丝丝缕缕的香气也在引诱着馋虫。
八号楼这个小楼里似乎什么都有,年节时更是不得了。滑稽的是,两地风俗不一样,别看是鄂尔多斯,东北人却占了大半,每次置办年货,猪肉更是少不了。粮油店的本地老板娘常用那独特而难忘的口音诧异地问我们:“你们东北人买猪肉,为啥都一斤一斤的买?”后来,我们慢慢了解到,他们原来都是杀一只猪,一半一半地售出。烟花炮仗、对联年画,铺在地上或装在红箱子里,大批大批地堆在外面。在落雪无声、银装素裹的风水梁,一抹抹红色增添着微小却又震撼、自然的火热,仿佛三十未到,爆竹先响。
如墨夜色下,守在四四方方的大脑袋电视机前看春晚,等着锅里热气腾腾的韭菜鸡蛋馅饺子滑到盘子里,风水梁的年夜,总是在等待城市里不易见的璀璨烟火。它发出一声长啸后,点燃漆黑的夜空,把自己的光华洒到我们每个人的脸上,洒到我们这个精巧玲珑的小居民区里,洒到这个内蒙古小镇,这个留下了我特殊回忆的小镇里,振动我的心。
半个月前,父亲在通话时偶尔聊到邻居,和我们宛若一家人的邻居依旧问我是否过来。守着书本的我在长春品味着过去的记忆,觉得哪怕就是不能过去,也有温情和幸福慢慢地爬到心尖儿上。因为我们这些孩子渐渐大了,那里的人也愈发稀疏了,各奔东西,带着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世界太大,不知道将来我们会像流星一样落到哪个角落,但这里的岁月谁敢丢弃?
生命一场旅程,难得清闲,难得快乐。既然有过如梦流年,何不保存?它只属于亲历者一人。
我也愿意把独独属于我的稀世珍宝,向你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