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的作文
悦林:
我是老岳舅舅,你还记得我吗?悦林可能是记得不太清楚,只有一个“我有个舅舅,他叫老岳,但我忘了他的模样”的概念了吧?这个舅舅知道。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我也过跟你类似的经历,那会儿我也只是知道我有个在北京当兵的舅舅,至于他的模样和性格,我也是一点概念都没有的。
舅舅希望你有概念,于是舅舅给你写了这封信。
这封信舅舅已经酝酿了很久。今天你的老妈跟我提起你,问我儿童节的时候要给你送什么礼物(你的妈妈虽然大部分时间不在你身边,但她真很爱你的)的时候,这份酝酿已久的情感到底还是被激发出来了。
悦林今年5岁了吧?——舅舅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悦林是牛年5月1日傍晚6点5分出生的,劳动节、牛年、金牛座,所有的这些似乎都在表明悦林是一个勤劳、朴实、善良的孩子。这个老岳舅舅记得很清楚。舅舅也是根据这些给你取的名字。有关给你取名字这件事,老岳舅舅是这样想的,你的姓跟你老爸,名带有“林”随你老妈;按照你的生辰八字,你的名字应该带有心字旁或草字头的字。综合考量,我选了“悦”字。一来它符合你的生辰八字,二来我希望你每天都能过得“心悦神怡”;此外,我也为自己开了一扇后门——“悦”跟舅舅的“岳”字同音,表明了舅舅的心意。牛年就是20xx年喽,这样算来,悦林果真是已经5岁了。时间过得真快。
舅舅已经有两年没看到悦林了。
3岁那年,悦林如花似玉。不仅如花似玉,而且势大力沉。舅舅、外公和外婆都清楚地记得,3岁那年的你已经能用一根手指搬起跟你身高相仿的竹凳子了,虽然一路颠倒西歪,但最终还是以一人之力战胜了它。3岁那年,悦林已经有了5岁时候的时代的符号了。这个符号就是“女汉子”。 舅舅已经有两年没看到你了,不知悦林是否依然保有这样气势如虹的气魄。如果有,那真是太好了,这样舅舅下次见到你时就可以找你扳扳手腕了,悦林一定能战胜我的;如果没有也没关系,不管怎样,你都能战胜舅舅。这个舅舅可以向你保证。
舅舅虽然已经有两年没看到你,甚是想念,但舅舅并不打算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告诉你两年前你的样子以及和你在一起时大家的样子。一个人如果太在意过去,用过去的眼光和情感权衡现在的生活,就会很容易被现实打败。5岁的你当然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舅舅希望你能把它记住,就像记住古诗词一样——3岁那年,悦林已经能背好几首古诗词了哩。除了记住这个,我希望悦林还能记住以下几点。当然,记不住也没关系,因为这是个变化多端的世界,再坚固的东西都可能被颠覆,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舅舅只是希望它们能帮助你健康成长,快乐地享受属于自己的生命旅程。
首先,舅舅希望你能自立。这里的“自立”不仅仅是指“以一人之力搬动竹凳”的自立,它还指思想上的自立。这点说来可能有点抽象,可能连你的妈妈都看得不是太懂——舅舅当然也不希望这个时候的悦林能看懂,舅舅只是希望你能记住。所谓思想自立,就是一种自我思考、自我判断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情未必是对的事,大家一致认为的观点未必是正确的观点,我希望悦林能自己主宰自己的行为和思维,不要被周遭的风气牵着鼻子走。就好比3岁时候的你搬竹凳,竹凳就如同风气,虽然它让你磕磕碰碰东倒西歪,但我希望你能凌驾于这个风气之上。
除了自立,我希望你能自强。自强在某种程度上比自立更重要,因为它是自立的基础与前提。一个能在思想与行动上都保持自立的人,他必定是一个有能力的人。这个能力不是一骑绝尘的超凡能力,而是自食其力的能力——一个自立的人,首先他是一个自食其力,能自己养活自己的人。如果一个人的生活只能依附于某个人或某些人而存在,那还谈什么自立?请悦林记住。
第三,我希望悦林能善良。善良是真正的快乐之源。这份快乐虽然不能让你热血沸腾,却能给予你如清泉流水,涓涓细流,潺潺入心般的绵柔舒适的心情;这份快乐是平静而持久的,它会让你受用终生。当然,这个善良不只是单纯的善良,它还与智慧有关。现在是一个“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时代,它不分年龄与地域,这是生存之道。当然,“道可道,非常道”,万变的世界,没有什么道理是亘古不变的。之余你取何之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凭悦林的智慧,悦林一定会比舅舅还清楚。
如果把前三点做个归纳的话,那就把它们放在“学会做人”这个框架里吧。还有最后一点,我希望悦林能专注——我把这点归结到“学会做事”上来。没有什么思想(道理)是永恒的,但有些品质却是不变的——至少在老岳舅舅看来。在舅舅看来,专注就好比一把万能的钥匙,它能开启万把闭塞的门,它能让你从无知变得博学,从生疏变得精通,从厌恶变成喜欢。专注能让一切看似不可能实现或完成的东西变得可行;专注如同黑灯瞎火里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专注如同一把披荆斩棘的锋利镰刀,为你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想好要做的,做好想做的”,以后不管做什么事,希望悦林都能专注。
为了使这封信回到轻松愉快的位置上来,让我们来谈谈六一儿童节给悦林买什么礼物。你亲爱的老妈说,让我给你买书包买文具什么的,都被我拒绝了。我不听你老妈的,舅舅又不是她的儿子,才不要听她的话呢;关于给悦林买什么礼物这件事,是件大事,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相关人士的高度重视。所以,舅舅要有自己的想法,这才显现得出悦林地位的尊贵,这才显现得出舅舅用心的良苦。那老岳舅舅会给悦林买什么礼物呢?哈哈,就让老岳舅舅卖个萌卖个关子,让悦林在静静的等待中迎来舅舅的礼物,迎来这个只属于你们的快乐的六一儿童节吧。
儿童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