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作文
每每听到歌颂内蒙的天簌之音,心里总不免有一种难以压抑的冲动-----我哪一天能够前往呢?
--------题记
今年暑假里,我有幸去内蒙古游玩了一次。
火车之夜
由于第一次坐火车,所以比较激动,熟悉了以后,便没那么新奇了,我在中铺,看风景正好。内蒙古真是远,火车要坐整整23个小时,我怀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开始猜想草原的种种好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还是“胡天八月即飞雪”?
下午参观了博物馆,晚上导游带我们在外面吃了草原特色小吃。因疲倦得不得了,回到宾馆后一沾床就睡着了。
草原?敖包?蒙古包?
从呼和浩特到草原的路也不近,要足足2个多小时,也好,趁机我可以领略一下风光,同窗外望去,高速公路的左侧是连绵的大青山,大青山的名字有些名副其实,山上并不是大片大片的青,凹凸不平,像狰狞的面孔,它的青色缺乏一种生机感,是一簇簇的,间隔很开,露在我们视野内是一片片灰白的,干涸的土石,一点都不好看,导游却说:我们的山虽不长草,可是我们的山有宝藏,大青山下都是宝。言谈之中透着自豪,高速公路的右侧直到天际,都是大平原,住的人家不多,三三两两的小平房,散落在原野上,倒像是绿色幕布上做的装饰。
下了高速横穿大青山,进入草原的入口,窗外的景色变了,不再是一块块分割开来的,变成了绿色的原野;不再有耕种的农民,有的正在策马飞奔;有的手拿洁白的哈达,正在招待要住进蒙古包的客人。草不盛,只有很矮的一截,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导游说,都是干旱的原因,草没长起来。
来内蒙古之前,就听人说过蒙古人特别好客。今天,我终于体会到了内蒙古民族特有的迎接客人的方式。
刚下车,美丽的蒙古姑娘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佩戴着五颜六色的头饰,手捧洁白的哈达和一只盛满美酒的金碗,行着民族大礼,给每位游客敬一杯下马酒以表欢迎。 一边唱着歌,一边把酒杯递给我们,我们想鞋底磨油开溜,不料那几个人不放手,无奈盛情难却,我们招架不住,便拿过酒杯,按导游提前教给我们的用无名指沾酒,向天一弹,向地一弹,然后向额头一点,再假装抿一口。
接下来到了骑马兜风的时候了。说到骑马,啧啧啧,电视剧里放得多了,好潇洒呀。只要一抖缰绳,就可以享受飞奔的感觉,那滋味------.幻想归幻想,真到了马背上,就笑不起来了。这匹马好高好高哦!坐到马鞍上,我就发现与想象中的威风凛凛大相径庭,好怕!这匹马比我高多了!能有1米7还多。如果摔下来------(又胡思乱想)。这会儿大伙都以期待的目光看着我,鼓励我,我只好勉强挤出一个笑。心想把它想象成小毛驴吧,自我安慰一下,然后起步。真是马通人心,这马看我是美女,表现得乖乖地,嘿嘿,一路慢悠悠地走着,没有飞奔,我得意地挺直了身躯,不停地表扬它:马儿,你真乖,我是你的好朋友。好马就应该以稳为主,不能让人吃惊受怕。偶尔它会打个喷嚏,摆动摆动尾巴,发出点声音。即便这样,我也会吓得面如土灰,不停地安抚它。就这样心里忐忑不安地我们走到了牧民家,品完香浓的奶茶,偿完了香脆的奶制品,又该返回了,这会我可没那胆了,也太累了,实在不想骑马了,只好跟着老爸老妈坐着越野车回到了蒙古包。
晚上六点,我们在蒙古包里吃饭。热情的蒙古老乡为我们端上香喷喷的饭菜,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到来,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还唱起了蒙古歌谣。晚上9点,篝火晚会开始了,熊熊的烈火在火盆中燃烧,那火焰多么像蒙古人民好客的热情啊!那忘情的舞蹈,精彩的绝技,美妙的歌声,让人陶醉。你瞧,那位小姑娘跳着蒙古舞,犹如春姑娘一样,婀娜多姿,她的神情多么投入啊!忘了自己的疲倦和劳累,观众们不停地鼓掌叫好。这位小姑娘满面红光,她用那嘹亮地歌声,把美妙的歌声送给了不远万里来到这儿的游客。其中最吸引人的是那顶碗舞了,那位姑娘头顶四个碗跳起优美的舞蹈,让大家看着有惊无险,拍案叫绝-------
人生第一次奇妙的感受
响沙湾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沙漠。那么它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呢?原来是因为这里的沙子,会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有时象青蛙叫,有时又象狗叫,有时又象唱歌儿。响沙湾地势呈弯月状,形成一个巨大的沙滩回音壁。多少年来迎接日出日落的辉煌,也拥抱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游客。
要向沙漠进军了,我们都要武装一翻,穿上沙袜,我还穿了一次性雨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活象一个小企鹅。我们坐着沙漠冲浪车冲向日葵沙漠深处,每到一个“坑”我们都会尖叫,因为下一步就要从十几米的高处往下冲,很是刺激。我们到了沙漠最高处,看到了沙漠的全景。之后我们坐车来到了骑骆驼的地方。
对于沙漠,幻想最多的应该是有着“沙漠之舟”之称的骆驼了。夕阳西下,整个沙漠呈现出橙色的浪潮,一只渐行渐远驼队朝着落日的方向孤独行走,这样的画面似乎成了我们去沙漠前的一种期待。看着身形庞大的骆驼,心里未免有些恐惧,但接触起来,这些骆驼性格非常温顺。我骑第一只骆驼,其他四个骑在骆驼身上的人在我身后跟着。在骆驼起身的一瞬间,我们都吓得哇哇叫,骑在骆驼身上感觉离地面真高啊!我们放松身体,没一会大家就适应了,说笑声回荡在沙漠里。我们这帮人多象以前的驼队,行走在“丝绸之路”,寂静的沙漠中听不到城市的喧嚣,骑在柔软的骆驼身上,慢慢幻想,让心灵休憩,蓝天白云似乎就在你抬手可及的地方。
等我们在回来的路上,大家还念念不忘我企鹅似的这身打扮呢,一说起来,把他们逗得前仰后合。这个镜头,让它永远记录下这幸福快乐的时刻吧,让这份快乐永远留在和我们同行的游客们的心中吧,留个永远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