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家乡作文
青青的一片凤尾竹林。
家乡的房前有一条小河溪流,波光涟漪,潺潺流动,绕过房前的岸堤,弯弯曲曲一直伸向远方,小河溪流的两岸长满了凤尾竹,竹杆粗壮笔直,亭亭玉立,挺拔上翘,直伸向云空,它细细的枝梢又成弧形自然下垂,上面的竹叶呈品字形状连接,叶片细条均称,秀巧玲珑,上面凝聚着晶莹剔透的露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碧绿的,翡翠般的色泽,一蓬蓬,一串串,清翠欲滴,就像凤凰美丽的长长尾羽,山风吹来,竹枝起伏摇曳,婀娜轻柔,千姿百态,袅袅依依,妩媚飘逸,那境象十分迷人,使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竹林从小河两岸一直蔓延到大山腰际,郁郁葱葱,密集茂盛,浩瀚无边,漫山遍野的竹林随风而动,就像绿色的海洋一般,一片盖覆一片,碧波起伏,绿滔翻卷,远远望去,就是一片竹林的海洋,大自然的原生态世界。
家乡的土壤得天独厚,别具大自然的赋予,风景这边独好,清澈的小河溪流水给了我明亮而有神的瞳眸,纤秀的身躯和乌黑的长发也像凤尾竹一样修直挺拔,飒爽英姿,充满灵气。
清晨,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晨曦的霞彩慢慢染红天空和大地,凤尾竹叶片上正滴落着纯净的露水珠儿,黄莺画眉鸟悠扬悦耳,婉转动听的啼叫声萦绕回荡在凤尾竹林里面,小河溪流的水面上和竹林丛深里就会升起一阵阵轻烟云霭,薄薄的云雾呈乳白色气流缓缓弥漫着竹林和溪流水面,淡淡的清雅娴静中更充满了几分恬静安谧,凤尾竹林的黎明很静,静得如古诗一般的淳朴清浅,凤尾竹林的黎明很美,美得就是一副深邃的精致的工笔古画图。
傍晚黄昏,夕阳敛尽西山,一轮明月登空临照,清亮的月光如同水银般洒泻在凤尾竹林和小河溪流水面上,竹枝在夜风中轻柔摆动,小河溪流水面上倒映着月亮,倒映着竹枝,一波月影,一波竹枝,幽深迷浓,沉沉的夜色更有几许梦幻般的神秘,它的景象又是另一番的美丽,就像一副淋漓尽致的泼墨山水丹青画图。
在暴风雨中观看凤尾竹林,你会感到震撼和颤抖,狂风呼啸席卷着竹枝,倾盆大雨如注,豆大的雨点沉重密集地击打在竹枝上,小河溪流水面上也是波滔翻卷,汹涌澎湃,天地间一片萧煞,凤尾竹枝方佛就要被暴雨硬生生折断,方佛就要被狂风连根拔起,那情境就如同情侣恋人在作生离死别般的诀别,难分难舍,方佛一松手,心爱的人就会一下子被暴风雨吞噬,那情境太凄厉,太残酷,使人触目惊心,几乎不忍心看下去,那情境更会使人联想到历代多少有情儿女,无奈诀别时的悲壮场面,天低云暗,英雄无奈,泪洒荒丘,香消玉殒,不禁使人荡气回肠,百感交集。
然而细细目睹之下,你会惊讶地发现凤尾竹的另一番奇境,他们对爱的执着,真诚,对生命的顽强,任凭狂风暴雨的洗涤摧残,他们高风亮节,毫不动摇,像患难中的情侣恋人,生死与共,在风中,他对她说;“不用怕,一路上有我!你不会倒下的,在我的肩膀上靠靠吧。”在雨中,她对他说;“谢谢你的爱,我不会跌倒的,如果你疲惫,就挽住我的胳膊,让我们紧紧依靠在一起。”千百年来的风吹雨打,没有折弯竹枝的腰,反而使它变得更加挺拔笔直,浩气凛然,它从容自若,坚韧的毅志世代为人们歌颂赞扬,它名排‘梅,竹,兰,菊’四大君子中,正是它的骄傲,宋代词人王安石的‘咏竹’就是对它最好的评价;‘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曾兴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
‘……斑竹枝,斑竹枝,泪痕点点寄相思。楚客欲听瑶瑟怨,潇湘深夜月明时。’细雨淅沥的朦胧中,风清月明的夜晚里,竹枝象伫立的情侣一样,擦肩摩耳,喁喁私语,情深意浓,它会带给你无尽的相思,绵绵缠缠的思念里,你会感到揪心的疼痛,更会感到异常的亲切和兴奋,潸潸泪下,泪水已经湿透了你胸前的衣襟,你浑然不知,你的思绪已经化成了思念,沉浸在曾经的拥有里,或者被带向遥远的地方,远方有你的希望和你心爱的人儿。
孩涕时候,常和我的童年伙伴番茄丫,甘蔗妹,还有大土豆,二萝卜头等一起在凤尾竹林里面玩耍做游戏,捉迷藏,尽情地乱窜奔跑,童孩天真幼嫩的嘻笑声响彻在竹林里面,群山回应,久久不能消失……
高考落第,初次失恋的时候,我就常常一个人独自躲进竹林深处,放声地号啕大哭,整个竹林静静地倾听着我发泄出来的诉苦,哭累了,就依靠竹杆睡去,长长的竹枝叶片轻轻拂着我的身躯和脸蛋,像母亲温暖的抚摸一样,它方佛对我说;“孩子,累了就靠靠吧,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是会遇到坎坷困难的,勇敢坚强一些,不要躺下!”
我已经远离家乡的凤尾竹林,已经溶入到繁华的都市里面成为都市人,我常常莫明地怅惘,莫明地若有所失,常常站立在都市的高层楼宇上,俯瞰大都市的繁华喧嚣,川流不息的各种车辆,临空架设的层次造型的立交桥,夜晚里,更是五光六色的奇型灯饰和闪烁的流线型霓虹灯,每每这个时候,我的内心和眼前却会跳跃过现代都市的繁华辉煌,呈现出家乡的凤尾竹林,那一片青青的自然色素,像一股冰冽的清泉流淌过我的心间,清凉透彻,我的心顿时随之安静下来,暂时忘记了刺耳的喧嚣和高迅运转的激烈竞争,超然的释放,是那么的轻松——说实在的,在现实激烈的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里,真的很怀念,向往家乡的那一片大自然的悠闲故土,那一片让人耳目乍新,忘记烦恼,忘记疲惫的凤尾竹……
那一片青青的凤尾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