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事事仁为首,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是给予我们生命的人。他们老了,赡养他们;他们有病,要及时给予治疗;他们即使得了绝症,也要想方设法尽最大努力延长他们的生命。这是做儿女的责任。祖国是属民的母亲,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出力流汗乃至献出生命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我是一个生长在大山里的农民的孩子。从小家贫,是父亲一人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弟二人拉扯成人,还供我上了大学,使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小时候,父亲既当爹又当娘,还要参加队里的生产劳动,挣工分养活我们,但他从未埋怨过什么。他经常要求我们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教育我们要珍惜爱,懂得回报;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不要惹是生非,打架闹事。参加工作几年后,我也结婚生子成了一名父亲。考虑到父亲渐渐变老无法承受繁重的体力劳动且又孤独,我便和妻子商量把父亲从乡下接到城里与我们同住。
当时住房紧张,常年过惯了农村生活的父亲与我们同住后确实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我和妻子没有一句怨言,一家人其乐融融。说到这里我还真得感谢我的妻子,如果没有她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也做不到这样。她是孔老夫子的第七十三代孙,孔氏家训和家风也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了我们。我弟弟没技术没专长,长年在外漂泊,生活极为困难,更无力赡养老人,于是赡养父亲的责任就落在我的肩上,而我从无怨言,总是尽我所能让父亲晚年过得开心。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年春,父亲突感身体不适,经常便血,经县市几家医院反复检查,最终确诊为:直肠癌晚期,癌细胞已扩散到全身。医生断言:最多活半年,最短活三个月。听了医生的话,我和妻子决定:尽我们最大努力,延长父亲的生命。于是我们带着父亲奔走于县市各大医院,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多次放化疗,面对痛苦不堪的父亲,我们更多的是给予他安慰,看到他一天天消瘦的身躯,看到他面无血色,做儿子的真是心痛至极。我想:我虽不能决定父亲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决定父亲生命的厚度。我要在父亲快要离开这人世的短短时间里,让他尽量过得充实些、开心些。在生活上,我们听从父亲的意见尽量满足父亲的需求,他想吃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从不怕麻烦。在治疗上,为了减少他的病痛,我们让医生给他做最佳的治疗,用最好的药,多花点钱,我们也在所不惜。为给父亲治病,我们花去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并欠下外债。(因当时新农合报销比例很低,大多项目不能报,只能自费。)可苍天无眼,医生的努力,我们的付出,最终还是未能挽救父亲的生命。2009年夏天,我的父亲安然离世。临死前,我陪伴在他的身边,看到他安详的表情,仿佛是睡着了一般。看到他没有痛苦地离世,做儿子的虽有万般不舍,心中却有些许安慰:在父亲患病的日子里我做到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我的付出不仅增加了父亲生命的厚度,还延长了他生命的长度,打破了医生的断言,这是孝的奇迹。
身教重于言教。我们夫妻对父亲的所作所为也无形地影响着我的儿子。他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品行端正,学习优秀,存善心,做善事。平时在家,有点好吃的,总要让爷爷父母先吃。放寒暑假了,他就常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了让我们下班能吃上现成的饭菜,他竟学会了做饭、炒菜。每到节假日,他总要将那些离家远一时不能回家的同学邀到我家来,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还对有困难的同学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捐出了自己积攒的压岁钱。2010年高考达到全国重点学校录取分数线,他毅然决然报考了军事院校,甘愿当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为国尽忠。2014年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加入了南海舰队,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真正实现了他当初要报考军校保家卫国的理想。
孝是一种亲情,是一种爱,一种美德;孝是付出,是责任,是担当;孝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音符。“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让我们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共同携手,让爱满人间!让孝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