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听陈绮贞的歌曲应是在二零零六年三、四月,是觉得温润潮湿的春天傍晚,无意识地打开某个页面,就听见传来不紧不慢的旋律,是轻轻弹拨吉他的声音,极其随意自然。然后就听一个清澈甜美的声音唱: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化莫测
这样的午后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很特别
仰望这片天空遥寄我对你的思念
……
那时我对这样的歌词没有一丝好感,甚至觉得有许凌乱,但是在她的嘴里宛似童谣一样地被浅浅吟出亦是好的。
那个夏天,我迷上了安妮宝贝,特意跑去上海买《彼岸花》。在漫长的暑假,父母都离家工作。记得有一幕是这样清晰,犹如黑暗透明的胶卷被大脑缓缓地洗印而出:傍晚的时候,我孑然倚在床头,一边看书,一边听着陈绮贞的《孤岛》,依旧是这样简洁的伴奏,偶尔有弹拨吉他的声音。歌词亦十分的纯粹,思绪却如同一缕缕淡薄的烟飘浮其间。它逐渐与阅读浑为一体,逐渐开掘、陷入心中的某个洞穴,去探寻另一片天地。
又及那个寒冷的冬天,在某个暖气暧昧的大酒店吃年夜饭的时候,耳机里流旋的是《after17》:
一步一步走过的昨天,我的孩子气。
我的孩子气给我勇气。
每天每天电视里贩卖新的玩具,
我的玩具是我的秘密。
自从那一天起,我自己做决定。
自从那一天起,不轻易接受谁的邀请。
自从那一天起,听我说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