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说到家风,我认为一般优秀、良好的家庭所拥有的风气是具有正能量的,也就是说,这些家风能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起到促进、积极的作用,也能使家庭的家长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但如果一个家庭的风气并不具正能量,甚至负能量极强,那么这个家庭的孩子会把生活中的问题带到学习上,长辈在工作中也会失利。所以说,一个好的家风,对一个家庭的和谐、家庭中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让我拥有这些认知全部归功于我的爷爷。
我从小因为父母的原因常年居住在我爷爷奶奶家,我的爷爷曾经是一个老师,所以他很清楚生活中的良好环境对于学习很重要,于是给我立下了一系列的家规。起初,我对这些家规毫不在意,认为只要应付一下就好了,可是我发现爷爷对这些很看重,无时无刻的再叮嘱我要遵循这些家规,没办法,在爷爷的督促之下,我做到不违反家规。
但是,我当时作为一个孩子,又比较粗心,即使我刻意的记住家规中的每一条,我也经常犯错。家规中有这么一条“吃饭必须保持安静”,这几乎是每一个家庭都有的一条家规,可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我无意中就把它忽略了。那是我还在上小学的一天中午,我回到了家吃午饭,我的奶奶一大早出去赶集了,中途碰到了朋友,于是收到了朋友的邀请去朋友家吃饭,这时的家里就只剩下我和爷爷了。午饭的时候格外得安静,我甚至能听见我和爷爷的咀嚼声,这样的气氛是我受不了,之前奶奶在家时,电视总是打开的,我只需把注意力放在电视上就可以了,可今天奶奶不在,爷爷没有看电视的习惯,饭吃到一半我也不好意思去开电视,于是我就想缓和一下这样的气氛。这时,我想到了上午在学校发生的一件有趣的事,我立马告诉了爷爷,本以为爷爷会哈哈大笑,但他只是微笑了一下,随即脸色变的严肃起来,拿出“家规表”,指着那条“吃饭必须保持安静”一栏,轻轻地说:“无关紧要的事吃饭时不要说。”我一愣,随即就想,正是老古董。从那之后,那些家规我更是随便应付,也许是因为我在和爷爷赌气。不过,之后又发生了一件事,是我改变了对爷爷,对这些家规的看法。
那是我刚上初中的事了,那时我学习成绩不错,学习压力也不大,爷爷便给了我充足的的时间娱乐,用来放松,这一代的孩子的娱乐方式自然是网络,我也不例外,一到双休日作业写完,我就会打开电脑玩游戏,对此我爷爷也没反对,因为我每一次都是把学习任务完成的才开始玩的。那天是周六晚上,我玩着网络游戏,这是爷爷进来了我的卧室,好像是在向我询问明天中午要吃什么,但当时我正玩了个热火朝天,根本没有理睬爷爷,只是回答了一声“随便”,这可把爷爷激怒了,他砰的一声把电脑的主机关上了,我一愣,看着爷爷没有理解发生了什么,爷爷将“家规表”拿了出来,指着上面的一栏说,你自己看。我往上看,上面写着,与人讲话时必须对着眼睛,要礼貌。我明白了爷爷为什么生气,因为我再一次不重视家规的行为被爷爷发现了,但是当时我比较叛逆,与爷爷大吵一架,认为即使我没有遵循家规,也不能这样。之后几天,我都没理爷爷,但是,我却在默默地“监视”着他看,我希望找出爷爷不礼貌,甚至于违反其他家规的行为,然后再拿去与爷爷对证。不过,我发现爷爷根本就不会违反家规,甚至他的行为都不是刻意做出来的,而是不经意间的,也就是说,爷爷已经将这些家规作为习惯了,我还惊异地发现,一直以来没有参加“家规活动”的奶奶也是如此。当时的我顿悟了,爷爷奶奶为了我的生活、学习和品德付出了这么多,我不应该与他们吵架,惹他们生气。第二天,我想爷爷道歉并表达着我的谢意,爷爷听后也是一愣,然后想着说,他和奶奶的这些习惯是老早就有了,他们当时就是这么训练我爸爸的,而且爷爷又对我说,在爷爷小的时候,爷爷的父母,也就是我的太爷爷和太奶奶也是这样对爷爷的。
因为这些家规,我的家风十分优良,而且我希望将这立家规的“传统”延续下去,延续我们家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