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的好坏,是衡量一个家庭教育成败的重要标准。拥有良好的家风,让真善美的种子深入骨髓和灵魂,才能造就新世纪的栋梁。
我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我的爸爸是一名教师。从小他就教育我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懂得“孝顺传家久,惜时继世长,勤奋凌云志,诗书乾坤藏”的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明白:家风是神奇的指南针,我就像大海中航行的一叶扁舟,没有她我将会在茫茫的大海中迷失方向;家风是茂密的森林,我就是森林中一只小小鸟,没有她我将无法快乐成长;家风是甘甜的雨露,我就是一颗小小树苗,没有她我将无法健康成长;家风就像是阳光,我就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没有阳光我就将无法尽情绽放。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是爸爸最早教给我的品德。起初,我总是不愿与父母一同回奶奶家,觉得长途坐车累,而且奶奶家也没什么好玩的,便哭闹着非不回去;即使回去了,见了奶奶的面,也只是淡淡地叫声“奶奶”,算是打招呼。那时我太小,对年近六旬的奶奶并没有很深的印象,谈不上和奶奶有很深的感情,可是当我在整天看电视的时候,发现爸爸对奶奶似乎格外上心,那些细节让我终生难忘。
爸爸知道奶奶的牙口不好,专门为她挑选了一些又大又红的软柿子;知道奶奶总是不愿看病,就去找附近最有名的医生为奶奶诊治;知道奶奶平实舍不得花钱,就和妈妈上街为奶奶买衣服,还有奶奶最喜欢的草烟……记得爸爸曾对我说:“你的奶奶是我的妈妈,是她将我养大,没有奶奶的付出,就没有我的一切。我对她的感情和你对我的感情是一样的。奶奶现在一个人在这个偏僻的地方生活,我们要多多陪陪她,回报她,希望你永远记住这一点。”后来在与爸爸的交谈中,了解到奶奶含辛茹苦而平凡的经历,我对她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转变,由先前的冷淡相对变为走近奶奶,使孝顺融入到我的内心和行动。
“惜时继时长”,不虚度每一寸光阴,是外公留给我的最珍贵的训诫。很多暑假,我都是在外公家里度过的。那时,我虽然早已规划好每天的作业量,却常常将作业堆积到一天去做,总想着暑假还长着呢!明天在做也不迟。但在有天晚上,我依然没有完成作业,夜里起来喝水的时候我发现客厅里的灯还亮着,好奇心驱使我去看看怎么回事,却看见外公还在登下忙着记账,我心里顿时好像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抽了一下。“外公,这么晚了,您怎么还不睡?”“白天有些忙,还没来得及把账记完,趁现在补上。”“明天再做不行吗?”“那怎么行!今日是今日毕,明天还有明天的事,累积到一起可不行啊!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啊!况且,时间是有限的,它一去不复返,浪费不起呢!”我听后感觉到脸上在发烧,连忙回到自己的卧室,将拖欠的作业不了起来,并发誓,在今后的生活中,始终坚持不让光阴虚度的原则,惜时进取,为自己的靓丽的青春奠定坚实的基础。
“勤奋凌云志”,男儿当自强,早立凌云志,一勤天下无难事,是妈妈教给我的成功秘诀。
我的妈妈,因工作的需要经常使用电脑,可不巧的是她只懂得些最基本的操作程序,偏偏有许多诸如程序和软件问题都是她从来没有涉及的领域。但妈妈始终相信勤能补拙,虚心向同事请教,私下联练习,经常晚上10点过后才回家,手指上都练起了一层厚厚的老茧,还时常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之类的话挂在嘴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电脑技术。妈妈只想有个稳定的工作,为自己的而家庭献出一份力量,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志向,她几年如一日地勤奋劳作,终于成功了,我惊叹于妈妈的毅力而无线愧疚。
这就是我的家风,爸爸交给我孝顺,同时又教给我做人的基本礼仪,陶冶了我的情操;外公的行动,让我明白了惜时的重要性,养成了做事不拖泥带水的习惯;妈妈以勤显志,让我知道男儿无志万事无成的道理。
由此可见,一个家庭良好的家风,对一个人对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诸葛亮为何在临终前为儿子写下诫子书,岳母又为何在儿子身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李白又为何能够饱读诗书笑傲江湖,全都是他们懂得优良家风的重要性。而我的家风,纯净而简单,我愿在平凡的家庭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一个非凡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