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的作文
黄山风景区是中国著名风景区之一,还是世界游览胜地。黄山集名山之长,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瀑,雁荡山之巧石,峨嵋山之秀丽,黄山无不兼而有之。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 徐霞客两游黄山,赞叹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又留“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更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我的家乡——泾县虽位于黄山北麓,但我从小到大都没去过黄山,我的心中一直渴望有机会登黄山的峻山险岭,去领略一下黄山独特的美景。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暑假的一天晚上,我接到二姨、姨夫的电话说,明天要带外公、妈妈和我去游黄山,要我们早上在家等他们。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一蹦三尺高,一晚上兴奋得都睡不着,天一亮我就起床。一会儿在门前东看看,一会儿西瞧瞧,看二姨他们来了没,一会儿又打电话问一问……我是多么想马上就能飞到黄山呀!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二姨他们盼来了,我好不容易向期望已久的黄山出发了。一路上,姨夫将车开的风驰电掣,马路两边的树都在飞快的往后倒。可我还是觉得车开得好慢,一个劲的让姨夫开快点。开了大约两小时的车。哦,到了黄山脚下了!原来黄山也只是我们平常见到的一般的山,我突然有一点后悔来玩。我们换乘上了大巴,大巴开动了,进入盘山公路,大巴在盘山公路上行驶,窗外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这时我才发现我的判断是错误的,黄山原来如此壮观,我玩黄山的激情马上就高涨了。看着看着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生怕驾驶员一不小心将车子开进了万丈深渊,我干脆就将窗边的窗帘拉了起来;耳边也不时传来一阵阵尖叫声。过了一个又一个180度的盘山转弯后,我们到了云谷寺。
我们来到云谷索道,坐上缆车。第一次坐,上去时不免有点害怕,我都不敢往下看山,总觉得一睁眼就会掉下去。在二姨和姨夫的劝导下,我慢慢地睁开眼睛,我不但没掉下去,还发现在缆车上面看下面的景色还真美!树木郁郁葱葱有的还被云雾遮掩,忽隐忽现,似乎有股神秘感。一些悬崖峭壁,原来还在它的山脚,一会儿时间就已经在它的山顶了,从缆车上看,觉得有无限的神奇感。本来在地上看起来参天的树木现在已经在我们脚下了,我们就像巨人一样,从树上走过去了。仿佛伸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洁白的云朵,居高临下的感觉简直太棒了!到了电缆杆的地方了,我觉得缆车一抖,把我又吓死了。再看看妈妈,闭着眼睛,都不敢说话了。过了大约10分钟,我们下了索道,此时一股股凉风扑面而来,顿时就好像从夏天直越到了冬天。(哭呀!上了二姨夫的当,二姨夫说:“我们什么也不要带,现在你们不累,等一下爬累了,你们就会感觉两只手都是多余的。”衣服放在车上,没拿!那天把我冷得要命,回来就生病了!)不过最让我在心理上的慰藉的还是,我一到黄山就见到我盼望已久的云雾,我突然想起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里面的神仙,他们不就是天天在云雾里吗!那我现在不就是神仙了,想到这里我急忙让二姨夫在这里把我照一张相片,把这个时刻记录下来。
睁眼向远处望去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全是云海;连稍远的山峰都是白茫茫的,难怪云海称为黄山四绝中的一绝,真是难得一见的世界奇观。经过一阵讨论,我们五人决定:从这里步行经过白鹅峰—光明顶—百步云梯—迎客松——坐缆车下山。
“出发喽!”我兴奋的叫了一声。踩在云雾上走,有一种飘飘悠然的感觉,好像是在腾云驾雾;这不知是我太兴奋才有如此感觉;还是真的是这种感觉。一路上见到一些奇异松,一放眼也会看见许多奇松,它们大部分都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长在深壑幽谷,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它们就是这样从岩石迸裂出来,根儿深深扎进岩石缝里,不怕贫瘠干旱,不怕风雷雨雪,潇潇洒洒,铁骨铮铮。可见他们的生命力是多么的顽强!人们根据它们的不同的形态和神韵,分别给它们起了贴切的自然而又典雅有趣的名字。除了工作人员给他们取了名字,我也兴致勃勃给他们取了名字。
上了白鹅岭,已到了中午。黄山天气还真是变化莫测,刚刚还出着火辣辣太阳,在白鹅岭突然竟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这雨一下让我们全都乱了脚步,当看见别人都披上了雨衣,我们才想起来买雨衣。等我们已经买好了雨衣,我们衣服也湿了,而雨也停了(白白浪费了50元大洋,还不如买东东给我吃)。
在白鹅岭稍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开始向光明顶出发。“咦!妈妈,那边许多人在照相,是不是有什么好看的!”我拉着妈妈,向前面一群人走去,哦,原来是他们看见了远处山峰上的飞来石;我向远处的山峰一看,只见一块尖石头落在了山峰上,原来那个就是飞来石。我急忙喊二姨在别人照相的空隙间,给我也“咔嚓”照了一张。
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光明顶,光明顶上有一个华东地区最大的气象台,顶上还有一个圆圆的大足球。人们常说:到了黄山,必到光明顶。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站在光明顶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风景,这真是一种享受啊!
从光明顶下来,有两条路,一条是一线天,还有一条路是通往鳌鱼洞。因为一线天很陡,所以最
终我们选择了从鳌鱼洞走。鳌鱼洞原是朱元璋避难之地,后朱元璋升官发财,所以鳌鱼洞又称升官发财洞。我们从这里走还有一个目的,是想升官发财((*^__^*) 嘻嘻……)。鳌鱼洞里面很潮湿,还很滑,所以两边都安有铁栏。可我这个小冒失鬼,还跌了一跤,裤子都湿了。
过了鳌鱼洞,我已经精疲力竭,可在这上不能上,下不能下的地方,我也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当我看见百步云梯,我一开始的兴奋和迫切的心情,一下子烟飞云散。百步云梯很高很窄,一边是一道栏杆,还有一边是山岩,我又不敢服栏杆走,可山岩又是湿的,每走一步都将心悬着,希望尽早走上去。可我又走不动,只有悬着心,一步三休息,到最后的20几级,两边都有山体了,可离阶梯还有一些距离。我害怕极了,两只手扶着上面的台阶,狗爬似的爬上去了。妈妈说,你这还真是爬山。
最后我们去了迎客松,虽说只有几百米。可我还是一路走,一路上抓着栏杆,一步也不愿多出力,此时的我已经是筋疲力尽。原来几分钟的路程,这下我们足足走了20分钟。终于来到迎客松了,据说这个迎客松已经800多岁了,还是黄山标志性的景观。确实,这个迎客松的确像在迎接客人,一侧枝丫伸出,如人伸出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雍容大度,姿态优美。
这一路上除了看了黄山的美景,还看见了一道独特的风景:“黄山农民搬运队”。走在路上总能看见一个个搬运工,他们挑着东西上黄山,挑着东西下黄山。我们游客空着手山上,都会很累;而他们搬运工却还要挑着东西上山,服务游客;可想而之他们有多累,我的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敬意。
下山来到索道,足足等了2个小时,总算坐上了缆车。爬了一天的山,回到宾馆我感到很累,觉得两只手都是多余的。
这一天虽很累,可我很开心,我目睹了世界第一名山——黄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