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环保”小卫士4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家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如何使“烟囱”——我的外公——不再抽烟。
说起我的外公,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老烟民。只要他在家,肯定会把家里弄的乌烟瘴气的。为了不让外公再继续破坏家里的环境,我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罚款!
有一天,外公熟练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烟,悠然自得的抽了起来。我悄悄的走到他后面,冷不丁地敲了一下他的后背。外公被我吓了一跳,莫名其妙的看着我。我冷笑一声:“抽一支烟,罚款一元!外公不耐烦的挥挥手:“别来捣乱,玩别的去。”
就这样,第一次罚款以失败告终。
我吸取了这次失败的经验,在电脑上浏览了许多关于香烟的危害的资料。充分的准备令我感到胜卷在握。
一次,当外公在享受那令人“陶醉”的烟香时,我又神不知鬼不觉的窜到他面前,伸出手来,对他说:“抽一支烟,罚款一元!”面对外公的不屑,我郑重的告诉他:“香烟里含有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尼古丁、焦油、烟碱、一氧化碳等。吸烟还会对您的肺部造成危害,使您咳嗽不止。您吸烟的同时,在您旁边的人会吸入有致癌物质的二手烟。您愿意让您的亲人每天都生活在污染的环境下,饱受二手烟的摧残吗?”外公听了,默默地掐灭了手中的烟,又慢慢地从口袋中掏出了一元钱,递给了我。
从那以后,外公口袋中的香烟不知从什么时候消失了。只是他常常焦虑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我知道,他又犯烟瘾了。每当这时,我就会递给他一个糖果,或给他讲一个笑话,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渐渐的,外公也很少抽烟了,家里的空气变的越来越清新。
我想,让家里的空气变得清新已不是一日而就,那让深圳的空气、中国的空气、全球的空气变得清新呢?那一定要付出更多的毅力和艰辛。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变成一个合格的环保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