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的喧嚣与忙碌中,我们看到的似乎只有数不尽的、束缚着我们的“水泥格子”,一辆辆堵塞在马路上的汽车……但又有谁注意过那些在角落里的一小片“绿色”呢?
它们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未曾发现……
家人都很喜欢摆弄些花花草草,我家的陆台上自然摆满了各种花草——那火红而娇艳的玫瑰,羞答答地垂着;那乳白色的栀子花,就像个单纯天真的少女,散发着阵阵茶香;那怒放的牡丹又是多么的雍容华丽……虽还有些其他花草,但有了这些,谁还去理会那些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只是都沉浸、陶醉在了浓郁的花香与美丽的花海中了。
我当然喜欢上了这些“美妙”的花,又觉得那些小花小草不但起不到美化花园的作用,还拖了那些花的后腿。尤其是一株低矮的、几乎是趴在了花盆上的一株小花。说是小花,实际却更像是棵小草。唯一能证明它是棵花的,就是那朵小小的粉花,正“畏首畏脚”地开着。可这朵小花不但没有花应有的美丽,甚至连一丝花香都没有(别说花香了,连“草香”都没有),而它的身形和旁边的牡丹比起来就像月球遇到了太阳。可它的藤还在固执地、捧着珍宝一样举着它,把它托在了牡丹的下面。望着“没有审美感”的不自量力的藤,我不禁冷笑:这样的花值得你这样骄傲么?
对它的厌恶使我把精力都放在了用心照料其他花上,对它从来不管不顾。一个大晴天,我们全家出去旅游,几天后回到家时发现陆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往日里风光无限的鲜花如今都变成了干花,都在那里有气无力地垂着,失去了生命的活力;我原以为所有的花无一幸免,并把责任都推在了自己身上,可我忽然吃惊地发现,在牡丹的旁边还有一小片绿色正无所畏惧地迎接炙热的阳光!那浓郁的绿色正在冲着太阳高喊:“我不会因你而发生任何改变的!”我仔细观察,那绿色不但没有因阳光的强烈而被灼伤,反而在烈日下显得更加的耀眼了!此时藤依然高高地举着花,坦然迎接着阳光的洗礼。我惊奇地发现,那小小的粉花其实也是精致而细腻的,它第一次给了我一种和平时不一样的感觉。
后来就一直在抢救那些花草,更没时间理那株小花,也渐渐淡忘了它。再后来没有抢救回任何一株花,也就灰心了,买了只兔子让它来帮我收拾残花败叶。兔子的嘴闲不住,吃了这棵吃那棵,没几天就吃得差不多了。忽然想起那株小花来,跑去一看——它好像更受兔子的青睐,被吃得全身都是断痕。可仔细看去,每处断痕旁边却都长出了新枝!粉色的小花也多了起来。虽然它被吃去了许多,但更加茂盛了,所有枝桠拼命地向前伸着,告诉着人们它生命的存在——它在用行动诠释着它生命的意义!这时,我觉得那小小的花朵也愈发美丽了起来,它的藤依然骄傲地高举着他,整株花是那样的生气蓬勃!忽然,我闻到了一股陌生的气味,是一种淡淡的清香!是一种不会被任何东西打败的,坚韧不拔的清香!那份花香使我一下子清醒了,投入到了不懈的努力中。
的确,这种小花没有艳丽的外形,也没有醉人的香气,它只是默默地开着,做着自己应做的事情;它对人没有任何要求,不像其他花那样长期依靠别人。所以当遇到需要自己克服的困难时,其他花不能自保,它却可以坦然迎接风雨的洗礼;遇到挫折也绝不言败,反而越战越勇……这是作为一株花最高尚的精神与品格,而人也是一样。想想那些长期依靠别人的帮助而获得了荣誉的人们,遇到了需要自己克服的困难,由于曾经的一帆风顺,只要失败一次便一蹶不振,在旁边抱怨着、找着别人的原因,却不再向成功努力;而那些靠自己拼搏的人呢,遇到困难与挫折,大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迎刃而解,即使失败了,也会越战越勇,到达成功的彼岸。对,我们要像这样的花、这样的人学习。
其实,我们不是没注意过那些绿色,只是只注意到了它们华丽的外表,却没注意到它们更为华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