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作文
家乡的美一茬接一茬,三月的桃花还没谢幕,四月的杜鹃开得正红。
杜鹃花家乡又叫它“映山红”“燕子花”。老家四面环山,山上到处都是杜鹃花,火红火红的那种,有的掩映在各种杂树之中,有的扎根在悬崖峭壁之上,花开的时节,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园,绿树青山,红花吐艳,点缀着山川的秀,装扮着家乡的美。
靠老屋下边有一座石头山,正面是十丈高的悬崖,人是不上去的,只能从侧面才能爬上山顶;悬崖下以前是一段小溪流环绕着山脚,后来填高筑成了公路,又在公路外重新开凿出一段小溪。山顶好似一只老鹰的头,歪着脖子俯瞰着四周,像是正要捕食猎物似的,所以叫它“老鹰嘴”。这里是杜鹃花开得最密最浓的地方,整座山除零星杂树外,多数是杜鹃花树,由于土层不厚,养分不足,树干瘦弱,瘦骨嶙峋的枝桠,细旖碎薄的叶片,同样能经受住风吹雨打,盼得到冬去春来。悬崖上也有少许,细长的根有的钻渗进石缝里,有的裸露在岩石外,矮矮的,瘦瘦的,微风吹来摇摇拽拽,依然会开出满树火红的花朵,显示出它顽强的生命力。远远看,就像是一座火焰山。这座山,家乡还流传着一个悲情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凤凰山上住着一对夫妇,三十六岁时才得一女,取名晚霞,夫妇俩喜得整天都笑哈哈地,把迟来的宝贝女儿视为掌上明珠。十五年后,晚霞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这年晚霞的母亲生了场大病,四处求医问药都治愈不好,家里也被掏空得一贫如洗,再也没有钱治疗,为了给母亲治病,晚霞姑娘就每天到这山上摘花去卖,用卖花得的前为母亲换些药回来。在一次摘花时,不慎摔下了山崖,长眠于此。她的母亲由于悲伤过度,病情加重,也撒手离去。晚霞死后,就把她葬在了此山上,现在山侧面半山腰上还有一座用石头垒成的坟,都说是晚霞姑娘的坟。不管这传说是真是假,总之是一辈一辈流传了下来,这座山上的杜鹃花也开得格外的红。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这里的杜鹃花是开不安宁的,此处是山里通往外面镇上的必经之路,来来去去的人多,人们经过这里时总会摘上几支,大人给骑在肩上的孩子摘几支拿在手里玩,姑娘们采几束带回家插在瓶中摆在房间做花瓶;最顽皮的是我们一群伙伴,每天放学回家,都会争先恐后的爬上山,选开得最密最艳的花枝折,把一朵朵鲜艳的花瓣塞到嘴里嚼烂,用那血红的汁液相互涂抹在在各自的脸上,身上,我们叫“打血仗”。一阵嬉耍下来,个个都变成了大花脸,衣服上沾满了鲜红的颜色。不要过多久,整座山就会被糟蹋得遍体鳞伤,路上到处都是散落的残缺的花瓣,路边的草丛中,小溪的乱石上到处都是被扔的枝条。
十多年前一次从广东回家,傍晚,独自漫步在幽静的山道上,随手摘了一支杜鹃花,坐在路边一块光滑的大石上,品深谷山风悠悠,听小溪淙淙流水,嗅着花的清新芳香,陶醉在大自然纯净秀美的山水怀抱之中。忽然,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从远处飘来,一群孩子正你追我赶,蹦蹦跳跳地向前奔来,那是上湾的孩子放学回家。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走到我的面前,直愣愣地看着我手里拿的花,用疑惑的眼光看了看我,对我说:“叔叔不要把花摘了,开在上山多美呀,每天都能看到它,摘了就再也看不到这么美的花了”。说完又蹦蹦跳跳的往前赶去。我的心猛的一震,一种愧疚之情油然而生,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鲜艳的红领巾在山风中熠熠飘忽,他们不正是一朵朵开得正艳的杜鹃花么!我赶紧跑回家,钉了一块木牌,趁夜插在山边最显眼处,上面写上十个鲜红的大字:“请不要摘花,让家乡更美”。
又是杜鹃花开的季节,家乡的杜鹃花一定开得又红又艳了,一定再没有人采折它了。乡亲们告诉我,家乡的变化真大,大山里通上了水泥路,网络走进了各家各户,电视信号塔就修建在我老家对面的山顶上,一幢幢漂亮的楼房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新农村建设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我听了只有高兴,祝福家乡越来越美,祝福乡亲们的日子就像那满山的杜鹃红红火火,幸福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