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开放作文
又是月光轻泻的夜晚。我家那宽大的阳台,似乎是用足了一冬一春的守候,才迎来了黑夜中它怀抱里最灿烂的盛开,像最迷人的星星,让人眼前一亮。浓郁的飘香,涌起心中一遍又一遍潮湿的感觉。
今夜,我家的三朵昙花同时开放。
黄昏时分,叶缘上那长而弯曲的暗红花柄显然是带着鞠躬尽瘁的悲壮,三个垂首含苞的膨胀花蕾把整个枝条拉得低沉而脆弱,我直担心盛开的奔放会令茎叶不堪支持……
当月光轻泻于窗台,赏花的朋友已围坐在花旁品茶静候之时,不知是谁的浅笑惊动了一个美妙的时刻:花蕾微微张开了!小小的花缝在渐张渐大,缓缓的、柔柔的……我们异样惊讶地盯着洁白如玉的花瓣,淡淡的花香悄然渗了出来,温柔的灯光和皎洁的月光照在洁白的花瓣上,半开的笑靥既像窦初开的少女般含蓄,又像远离红尘的雅洁仙子,圣洁而飘逸,袭一袖的香气,亭亭玉立于我们的面前。
欢声笑语莫名地停止了下来,大家的眼神都溢满了惊喜与期待。我轻抚着修长的花茎,用指尖轻触花萼,缕缕的怜爱和满怀的欣赏,便在心底弥漫开来。
香气渐散渐浓,满屋的馨香。纤尘不染的花瓣在一点点地展开,一朵鸡爪子般的花蕊露了出来,显得神秘而脱俗。紧接着,一小束鹅黄色的、娇嫩纤弱的花蕊全露了出来,昙花已尽情地绽放……盛放的花朵,娇媚无比。在夜的怀抱里,三朵花儿于分枝的绿叶边缘傲然争辉,是那么优雅超俗,又是那么的美艳四射。它从容自如地开放,花影越来越大,但奇怪的是,怎么也看不见花瓣开放时的跳跃,只是在不断用同样的跃动想像着花开的声音时,花便开得越来越大……
当花朵舒展尽最后几片花瓣时,怒放的花姿比张开的手掌还大,一层叠着一层的花瓣努力向外伸展。那姿态和盛开的菊花是那么的相似,但瓣儿却又有点像莲瓣,只是比莲瓣更光滑,更洁静,像白玉般迷人。在狭长而碧绿的叶子中,三朵花儿以雍容的姿态款款漫步于枝叶间,以轻柔的节奏展示着绰约的身姿。它们高昂着灿烂的脸庞,把所有的微笑和光芒都交给了这无声的夜。
我们索性关掉灯,在花儿抒情的绽放中充分感受老舍“秉烛夜游”的快乐。依稀的夜,花朵洁白如雪,夏风拂过,花影摇曳。我们在茶香与花香的呼吸中,用心去触摸黑暗处的三个亮点,用轻柔的声音弹出花儿夹带的生命质感的美妙!
而我,让花香完全笼罩着自己,让飞扬的心情站在花枝上,溜到花蕊中与花共舞。我知道,再过一个小时之后,当花儿进入生命的最灿烂点之时,也是它陨落的时候。它释放出生命所有芳华之时,便开始在我们恋恋的眼神中谢落。花开只一夕,这最初的一夜,也是最后的一夜啊!
在梦境里,曾多少次出现过不谢的昙花。在梦里,我找不出与花的距离,但却读不懂它只与夜争辉的情怀。而今夜,看着朋友们初见昙花时的笑容和满足,闻着满屋的芳香,想到了运动会中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精彩或悲壮的奋力一搏,想到了一些英雄们短暂而充满价值的生命,也想到了那些极尽荣华而乐极生悲的达官显贵……于是,花开的声音终于告知我:昙花的神韵并不仅在于花开的美丽,更在于这一开一谢之间,让人体味到:生命的价值并不在于长短,只要活出价值与意义!生活的真谛并不在于形式,只要活得真实而精彩!无论白天黑夜,只要能给人带去快乐与芳香,那就是快乐!
今夜,就让自己做昙花一朵吧,在最美的夜空中眨眼,在星光闪亮的盛开中欢笑,把有限的快乐和幸福带给朋友。在昙花带着欢笑沉沉收拢的时刻,我定会把它置于窗台,让一夜的露珠滋润它的心田,而明天醒来,我定然会摘下带露的凋谢花苞,拿进教室,让学生亲眼观赏他们神往的花儿,我知道,学生雀跃的惊喜一定会让昙花的生命得以延续……
这美丽的花之精灵,你魂牵梦绕着的夜也是我们思想飞翔的起点。
这盛开的花儿,今夜,我与你一起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