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生活永远是那么忙碌,不光有应对不完的问题,还有那些内心复杂的情绪,有坚硬的固执,也有脆弱的悲情,有人说人生很复杂,冷漠与宽恕并存,计较与谅解同在,生活的向前也就成了一种内心氛围的调节。
每一天的生活,也就成了每一天的思考,在那些经历的痛苦中,学会反省,在那些生活的压力下,能够再一次地振作,就算给心地一份空间,包容这纠纠缠缠的生活,和历练自己观察生活的豁达与能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方式,但却有相同的人生阅历,不要在烦恼中咬牙切齿,要在烦恼中突破和开阔。
夜深人静之时,不妨反问一下自心,为何自己的眼里有那么多看不惯的人,心里有那么多想不通的事,对生活有那么多的不满意,为何自己饱受那么多孤独、失落、烦躁、焦虑、疲惫等等烦恼的折磨,到底,是我们在挑剔生活的诸多缺憾,还是生活一直在挑剔我们如此顽固,在自我的偏执里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如此疲惫。
生活把那么多的事情,逐一在我们的人生旅程里铺陈而开,并让我们从中体会到各种或痛苦、或欢愉、或落寞、或欣然的感受,我们是否能够透过这些感受,去思考并探寻种种经历的意义所在?人生最大的失误,就是错把那些种种感受当成真实,因而错会生活的用心,我们更多的是把生活的提醒误读为生活的折磨。
不要太在意自己感受到了什么,需要去观察自己是用的什么心在面对世事。勇敢而坦然地正视自己的内心,去找到那些真正令自己产生痛苦的根源,狭隘也罢,偏执也罢,怯弱也罢,在它们面前,坦荡远胜过掩饰,能够面对,才能够去突破。
人生从来就不是一场简单的输赢,不是在那些追逐中活成一场心力交瘁,而在于能够化解那些生活的矛盾,活成人生和谐的自我。这世界怎么样,一份好心态也从来就不会输掉什么,生活是友好真诚地面对自己,而不是为难自己,就算经历再多的痛苦,活的是领悟,人生的启迪,也不是和悲伤同归于尽。我们都在说人生是一种自我的拯救,和谐的自我,感恩的自我,善待的自我,利他的自我,才是人生真正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