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文字、符号都是有能量的,昔仓颉造字,感天动地。但反观我们的文章,与其昭昭使人昏昏,看上句不愿看下句,看标题不愿看全文,大多是应时、应景之作,传阅不过百人,历时不经数日,便香消玉殒,岁月尘封,有些甚至一问世便可以直接扔进垃圾筒。而一篇美文,历久弥新,能超空对话,能隔世谈心,令人爱不释手,怦然心动,回味无穷。好的经典文章甚至能让后世一直阅读下去,代代相传。原来文章之美在劝善教化的功能之中。
晚清名臣曾国藩说:“作诗文以声调为本”。而我们的文章读起来绕口,结结巴巴,语无伦次,口干舌燥。听者或心烦意乱,坐不住,听不进;或昏昏欲睡,不知所云。而一篇美文读起来朗朗上口,一阴一阳,抑扬顿挫,听起来渐入佳境,撩拨心弦,甚至如痴如醉,拍案叫绝。“此方真教体,清静在声闻”。原来文章之美还在韵律优美的声调里。
阅杂书万卷不如读经典一丈。缺乏经典教育,使我们与古人差距越来越远。“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勤阅读、多朗诵,细思维、常练笔,用使命导引兴趣,用阅历增加词汇,用典故汇集储备,用经典开启智慧,莫愁文章无锦绣,不信春风唤不回!
知耻近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