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故乡的雨,是我心底最美最柔最纯最真的记忆。
故乡春日里的雨,来得总是那么轻柔,没有一点脚踏声。雨,细如麻丝,又如牛毛,倾倾斜斜地在空中飘舞着。像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在信誓旦旦地向心上人诉说着自己的情愫;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在母亲怀里喃喃细语;又像是一位老者用最真最古老的形式向人们讲述着春的故事。在绵绵春雨里,草开始发芽了,柳枝儿开始绿了,泥土翻新了,透出丝丝浓郁的气息。放眼望去,蒙蒙细雨中,农民们穿梭在田野间,忙乎着新一年的春耕。
故乡秋日里的雨,又是那样的凄美缠绵。要么就不下,一下起来就没完没了了,但又不大,很少搞突击战术。正所谓“秋风秋雨愁煞人”,秋雨愁煞了草木,也愁煞了农民。在秋雨里,草木早已转入忧郁的苍黄。明艳的菊花,垂了头,含着满眼的泪珠,在那里叹息他们的薄命:才过了两三天晴美的好日子又遇到这霉气熏蒸的雨天。而最愁煞了的是辛勤耕作的农民。秋天本是收获的季节,但连绵不断的雨最是让农民们焦头烂额:田里的稻子该收了,却又不敢收,怕收回来了没有阳光晒会烂掉。玉米也该收了吧,再不收就生霉了,可是大雨天里怎么收呢!所以秋天是一个十分繁忙的季节,农民们都是尽可能快的收庄稼,怕赶上下雨天。一遇到下雨天,那些还来不及把庄稼收回的农民们便抱怨说:“糟罗,糟罗!”
冬天,并不经常下雨,就算下那也是很小的。大多时候冬日里是下雪的。冬日里的雨残留着一丝秋雨的痕迹,又夹杂着些许春雨的韵味。比起秋雨来冬雨更不显大,有时候天阴阴沉沉了好久也不见雨来,但真见雨来了,它又迟迟不肯离去。即使离去了,也还得留下它那长长的尾巴———阴晦的天气在此多呆上一阵子。比起春雨来,冬雨显得冷肃,但它又有着春雨的轻逸。对于冬雨,人们没有过分的幽怨之情。冬日里是农民们一年四季中最闲暇的日子,庄稼都收进了,没有什么要紧的农活要做。加上天气本身的寒冷,人们大多都是窝在屋里烤炉火,悠闲自在,哪还想着去怨天呢?
而我独钟爱夏日里的雨!
夏日里的雨来得总是那么猛烈,有点让人猝不及防。它不像春雨那样轻逸温软,也不像秋雨那样凄清缠绵,更不像冬雨那样冷肃拖沓。相反它来得快,去得也快。有时候,太阳正火辣辣地烧烤着大地,并不见天空有一丝乌云,突然,“唰"的一声,豆粒般大的雨点便开始打到地面上。接着太阳一下就隐没到云层里面去了,四面八方的乌云迅速地堆积起来。我觉得很奇怪,下雨都是有征兆的,为什么天空没有乌云,太阳那么大却突然下起雨来了呢?爸爸告诉我这场雨并不是要下在这个地方,它只是一场过路雨而已。果然,没过几分钟,雨就突然停了,乌云立马就散开了,太阳又露出大半个脸来。仔细地听,你会听到一种声音正离你远去,很快地便飘过了山头,向着远方流去了。我知道那是雨在奔跑时的声音。不过,大多时候雨会选择在此多停留一会儿,而不只是过过路就算了。夏天正是庄稼猛长的季节,也正是庄稼需要水分的季节,一场夏雨让即将枯萎的庄稼又有了鲜活的生命力,也让被干旱所困扰的农民们笑逐颜开。
我爱夏日里的雨,不仅是因为它滋润了枯萎的庄稼,催新了万物,还因为它带给了我许多童年的欢乐。我喜欢趴在窗上看千万粒珠子从空中齐刷刷地落下,拍打在地面溅起千万颗水泡的画面;我喜欢窝在床上,在人们都酣然入睡了的夜晚静静地听着雨打窗门的声响,雨拍树叶的乐章;我更喜欢光着脚丫撑着小花伞在漫漫的雨中欢舞,那是永远的酣畅淋漓!在那里,我欣赏到了一幅美景,体味到了一种宁静,也收获到了一份快乐。
故乡的雨,是故乡在我心底的寸寸足迹,它让我时常缅怀我的故乡,在我最孤单寂寥的日子里我时常把它想念。多想淋淋故乡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