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又是四年没有看到一场酣畅淋漓的雪了!这让我到底还是念叨起故乡的雪来,确切来说是故乡以前的雪罢。在这个温热的南方城市,雪是不可见的,冬天这里依然温暖如春,偶尔一阵冷的,但也决不至于下雪,从家里带来的一床薄薄的踏花被子,竟然让我度过了两个冬天!前年和去年的年前,我都兴冲冲地回家去,一来回家过年,心里自然无比舒畅,二来,也期盼着能在家里看到一场大雪,然而,天不遂人愿,我终究还是没有看到期待中的大雪,只有见过一粒粒的雪渣滓,家乡人称为“雪头子”即下绒雪之前的雪渣。
多年以前,或许八年、十年,抑或十五年、二十年,冬日里,浓云散去,天地间昏暗混沌,似乎盘古刚刚开辟天地,灰蒙蒙的一片,苍茫辽阔,万籁俱静。农人奔走相告:“要落雪了,回家烤火啊。”顷刻间,从遥远的天边到咫尺的眼前,飞鸟尽、行人绝,满眼萧瑟,也无风声也无虫鸣,天地间就是安详的静谧。每一户人家的窗下,都烧红了旺旺的火炉,静待着那神圣的时刻到来。片刻过后,屋顶上传来沙沙的响声,打破了宁静,“雪头子”下来了,打在屋檐上、瓦片上,便是一串簌簌的歌声,宣告着神圣时刻依然来临。孩子们忍不住了,都要冲出去看看那期待已久的冬日里的精灵,却被大人拉住了,“鬼伢子,出去冷死你!好好的烤火,不要瞎蹦。”孩子们呆着既哀怨又兴奋的眼神,痴痴地呆望这窗外,满眼的期待怎么也藏不住啊!
再耐心等待片刻,扯絮般的绒雪便洋洋洒洒地,旋转着优雅的舞姿轻盈地落在屋顶上、田野上、树枝上。山上逐渐披上了撒花的白衫了,稀稀落落的一片片的白,慢慢地扩张,终于,漫山遍野都是白了!孩子们再也忍不住了,冲出了家门,争相欢呼,在雪地里高兴地乱蹦,摊开手,任洁白的雪花飘落在温热的手心,慢慢地审视,这一定是天使的羽毛洒落在人间吧,抑或是淘气的精灵吧,看,它慢慢地化了,变成一滴清水轻吻着孩子们的手心,把天使的祝福传达给了天真的孩子们。于是,宁静的冬日里,就只听见孩子们的欢呼声,任凭淘气的精灵停在冒着热气的头发上,偶尔有更淘气的钻进了孩子们的脖子,便是一串咯咯的笑声,把快乐的童声传递到了遥远的天边,也传递到了未来,这样,在不久的将来,无论身在何方,都会回忆起曾经有过的快乐的童年。
门前的小河早已停止流动,洁白的雪花温柔地投入了母亲的怀抱,一片、两片、三片,转眼间便于母亲融合在一起了,过不了多久,小河就要结冰了,孩子们又多了一个游乐场吧,三三两两的孩子们,怀里揣着扁平的小石子、碎瓦片,来到小河边,调整好角度,尽量与河面相平,然后用力掷出小石子、瓦片,看着他们哧溜溜地在冰上滑行,竟是一种无穷的乐趣。滑得越远,笑得越欢。我不禁问我自己,我曾经掷过多少石子和瓦片在那里,它们又停留在哪个角落,还是被春来的洪水冲到了天涯海角?它们还记得我吗?它们会怨恨我无情地把它们丢弃到河里,被迫离开故土吗?如果是,请原谅我。
大雪过后,打雪球,堆雪人自然是孩子们的最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好友天各一方,后来的这些年,我只能望雪而叹了。于是,独自一人出去踏雪到成了雪后的必修课了。也没有刻意地换上棉衣和胶鞋,我便会慢慢地踱到后山,看着身后一串长长的洁白的脚印,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忍不住特意在雪里多踩几脚。山上一片空旷,万籁无声,纯白的世界总是让我心旷神怡,心中再无杂念,少了往日的浮躁,多了一份少有的安宁。连绵的群山白皑皑的一片,往日郁郁葱葱的常青林,也完全变白了,几乎找不到它的存在了。三三两两的油菜地,铺上了厚厚的棉被,露出青翠的绿叶尖尖,恰似洒落在洁白的丝帛上的翡翠,煞是惹人怜爱。在这无垠的洁白是世界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嘈杂,没有市井的尔虞我诈,也没有亲情、友情、爱情的束缚,我且收敛我的心神,让浮躁的灵魂接受自然的洗涤吧。
可是,这到底是多少年前的事了?我竟然无从记起,但我确切知道,近年来,已没见过一场痛快的大雪了。04年我刚上大学,倒是下过一场不小的雪,恰逢祖母八十大寿,我向学校告假回家,恰好是祖母生日的那天,瑞雪在阔别乡人多年以后沸沸扬扬地撒下来了!那天我收到学校同学很多的短信,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他们的惊喜,时候我看了他们的照片,不禁喟叹自己为何不在学校,与他们分享,于是期待着来年,岂料,直到毕业,我望眼欲穿,终究是没有等到一场大雪,甚至连小雪也不曾下过,这样的冬天,毫无疑问让我意兴索然。我想这便是大学里最遗憾的一件事了。
虽然这些年的冬天家乡不曾下过期待中的雪,倒是一场五十年难遇的冰灾毫无征兆地席卷了南方大地。08年的冬天,家乡的天气竟一反常态,气温持续下降,降到了零下5度!这是我从来没见过的,父亲说他也没见过。那天醒来,发现门前的几颗四季桂花树,毫无生气地矗立在门前,寒风瑟瑟,树叶竟然纹丝不动,我甚为惊讶,走进一看,叶子都是硬梆梆的!上面都是一层几毫米厚的冰,残留的米黄的花蕊上也是厚厚的冰,我不禁怜惜那几颗树了,于是找来一根竹竿,一阵噼里啪啦地敲打,把树上的冰都敲了下来,只见满地抛珠撒玉一般,晶莹剔透,有的还是完整叶片形状的,上面都有细细的纹理,我情不自禁地把它拿在手上把玩,赞叹这自然的杰作。或许山上还有更多的奇迹吧,于是我兴匆匆地赶往后山。到了山上举目一望,天呐,这是何等风情!虽没有大雪后的纯净之美,却另有一番妖娆的风情。一草一木都不改颜色,草木依旧枯黄,常青林依旧葱翠,但都变得晶莹剔透。阳光下,光秃秃的落叶树如翻腾的玉龙,烁烁生辉;枯黄的草地上,竟是撒遍了珍珠玛瑙,我不忍心踏上去了。踌躇了半天,我还是闭着眼睛踏上去了,咯吱咯吱,是玉碎的声音,心里在叹息着有多少珍珠在我的脚下香消玉殒了啊。
今年的冬天也快到了,会下雪么?我想我从不会放弃希望的,我总会等到再下一场大雪的一天,因为,我发现我依然浮躁,我的灵魂还不够干净,还需要纯洁来洗涤。故乡的雪啊,你听到我的期盼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