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故乡作文
很久没有好好休息过了,今天醒来,点播一首轻音乐,只觉得那陶笛幽长,带着一丝凄婉,扯人的心绪,一查方知是日本宗次郎先生的作品-故乡的原风景。清幽,淡美,独自享受这凄美的柔情!拿起口琴,跟着歌谱一起吹奏,发现自己能够熟练掌握,除了一阵欣喜外,接下来是淡淡的感伤…在这个无眠的夜里,再次回味这首歌,清冽缠绵,如山风吹过百合,今夜的月光光洁如雪,沁人肌肤。在这轮回的季节,听到了心儿对家的思念,想起故乡挺拔的青山,青翠的茶园,潺潺的流水,皎洁的月光,还有父母那和蔼的面庞和关切的目光,那皱纹留下的岁月的沧桑。此时的故乡,是柳絮纷飞漫天舞,还是桂花花开暗香来?是枯枝落叶黄,还是红衰翠减?此时此刻的心境无人能解,再回到我那第二个故乡,那里没有家乡的田园风光,却是令人难忘的书声琅琅;那里没有亲人企盼的目光,却有老师们的寄托与希望。故乡渐行渐远,宛如一条涓涓长流的小溪,带走了我所有的惆怅与忧伤,静静地静静地在我的心间流淌。此刻,我音乐还在耳边奏响,令我疲惫不堪的心灵开始接受最好的疗伤,想着遥远的故乡,望着头上的天花板,我已不再孤独与彷徨,我也不再忧愁与悲伤,只愿枕着《故乡的原风景》,在悠扬的陶笛中,进入充满诗意的梦乡,一起把故乡回想………
我又回到了攀枝花——我的故乡,那是一个流淌着自唐古拉山奔涌而下的金沙江水的小城,一个被嫣红如火的木棉花和高大繁密的凤凰树装点的小城。
小城不大,却充满着生机。那矗立于广场上的木棉树以及冲刷着小城历史的江水便是极好的例证。那是值得铭记的亮丽的风景。
现在是夏天,看不见在和暖的春天于枝头尽态极妍的木棉,但树上却长满了绿叶,簇拥着,极尽碧绿之能事,将头顶上晴朗而碧蓝的天空切得细碎。阳光就那么静静地倾泻在地上,暖暖的,一如小城的钢铁般明亮。灿烂的阳光,将小城的夏烘托得格外惬意。小城被山环绕着,于是仿佛就在一瞬间,那些山坡上极力伸展的草木都葱茏起来,似乎是抵消了几分酷热。
静静的午后,阳光静静地流淌,偶有蝉鸣蛙噪,却不觉得恬噪讨厌,一切都极怡然自得的样子。但它却从未褪去过生机,一切的生命都在潜滋暗长着,并不比课文里的夏天清闲。
在我住宿的房子,视线透过窗外,便看到了金沙江。它依然是老样子,在阳光的注视下并不急躁地流着,为小城带去丝丝的活力——然而它也并不懈怠,总是一如既往地向前奔腾,浪花溅起被阳光镀上一层金灿灿的花边,然后它沉入江底等待下一次的飞扬。江面奔流不息,于是被阳光挑起了鱼鳞一样的灿烂斑斓。大桥便静静地横在江上,同是被阳光磨洗着,周身仿佛散发着一种金辉斑斓的光晕,它铮亮,它辉煌,它熠熠生辉,似乎有要点燃目睹它的雄姿的每一个人的双眼,使他们觉得,这个世界焕然一新了,仿佛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在云天之上让人瞭望。
但它又并不刻意强求,于是它的雄伟中便暗含了几分隽秀。它并不如同钢铁巨龙般霸气毕露,也不似一般的石桥那么雅静内秀,似乎是一个充满活力而又严肃认真的劳动者——恰似这里的人民。它挺立的时间或许不算太过漫长,但它自站上岗位的一刻起便不因自己资历尚浅而畏难,只是迎接着每一日辉煌的喷薄而出的阳光,又送走了每一日将要西沉时突然爆发的明媚的余晖,如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了最美的故乡的原风景。
回过头去,又看到了默默伸展枝叶的木棉树,笔挺的身子,直冲蓝天,一片碧绿中透出清澈的阳光,似乎可以预料到不久后它绽开一朵朵妖娆的红艳的花的时刻。那时一朵朵的花,必定如同火焰一般在苍劲挺拔的枝头舞蹈,骄傲地不去顾及扶花的绿叶,将天空染红成一面灿烂的旗帜,与骄阳一比明媚——正如这座小城,小是小,然而无愧于钢铁象牙微雕的称号。
江水,木棉,以及人,是这座城市不断跳动的脉搏,它们奔腾,它们绽放,以最热烈的姿态去拥抱生命——这,也是我值得用一生去铭记的,故乡的原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