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故乡的野菜
凡是我生活过的地方,我都称之为故乡。宁夏是我儿时成长的地方。陕西则是我婚后生活了两年的地方。提起野菜,就不由得想起宁夏与陕西来。
在宁夏,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般农村经济上虽不富裕,但在吃食上挺是丰富。农村的苹果,樱桃,核桃,玉米,豆子,南瓜,土豆等等,以及自种的各类蔬菜应有尽有。真诚勤劳的农民亲手耕种的有机绿色蔬果和粮食,足可以温饱一家人的生活。每年春来,农忙的母亲很少顾及太多野菜,大多吃食还是以自种的为主,偶尔想尝鲜,便寻到自家地里,低头剜些刚出头的苜蓿嫩芽,回家开水焯后攥去水分,撒上葱花,姜末,少量醋,食盐,辣椒面儿,经滚烫的胡麻热油一浇,再淋点蒜汁,清香便扑鼻而来,让你不由馋得只吞口水。刚出锅的酸汤葱花面片就着凉拌野菜,吃着尽直爽到心里去。
宁夏的春,来得相对迟缓一些。等到榆钱满枝,我们几个大孩子往往爬上树去捋榆钱串儿吃,比较小的孩子便等候在树下,待大些的孩子从树上折了榆枝投下去,树下的小孩便欢呼地抢着尝鲜了。在宁夏,榆钱大抵没什么特别的吃法,春来农活忙,母亲操劳得多了,顾不得吃榆钱饭。若是从地里回来,往往会背回来一些新鲜的苦苦菜,择洗干净了也是焯水凉拌。当时一般也并不是特别在意野菜的营养价值,只是传统的一些吃法与习惯罢了。记得那时一家人的生活要靠母亲操劳,太多农活就够人忙了,因此母亲常常累得精疲力尽,往往没太多闲情关注野菜。
关于美味的野菜,还要说我在陕西的日子。婆婆是个很要强的人,自从退休后,心手不闲的她竟寻得一方小地,开垦后自己种了些简单的日常蔬菜,用她的话说:“自己种的无污染,吃着放心”。婆婆常说,老来也没什么大的兴趣,种点小菜看它生长是很快意的一件事。只是初春,还不到自己种蔬菜的时候,婆婆便和那些年龄相仿的老人一道儿去挖野菜。自从我和婆婆一起生活后,婆婆倒是和我同行的多了,领了一岁的女儿,跟着婆婆也去挖野菜。在水泥的城市久了,忽然置身北方的山间,看天更蓝,看水更清,就连鸟儿的叫声都更加悦耳似的。北方的春,初暧乍冷时,不畏严寒的白蒿倔强地破土而出,宣告春的讯息。白蒿为菊科植物,主治肿热咳嗽;咽喉肿痛;湿热黄疸等。《本经》曰:"白蒿主五藏邪气,风寒湿痹,补中益气,长毛发令黑。疗心悬少食常饥。"婆婆和我一道儿挖白蒿时告诉我:春来食白蒿,消咳补阳气。在民间大多都是传承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于是刚冒出头的白蒿成了人们春来食野菜的首选。挑2CM多肥嘟嘟的白蒿挖回家去,择洗干净凉干和了白面拌匀,铺上笼布放蒸锅里蒸,待25分钟熟透捏住笼布四角出锅后抖在瓷盆里,然后撒上葱花,姜末,蒜末,食盐,辣椒面,经菜籽热油一浇,香喷喷的蒸白蒿就可以一饱口福了。不过我总觉得还是胡麻油拌的更好吃,也有利于老年人的心血管病,所以当我回宁夏时总不忘给自己和婆婆带些胡麻油到陕西或珠海。
白蒿可食的期限性很短,长到4-5CM后就不可食了。不过接下来荠菜,香椿,榆钱,蒲公英,车前等次第登场,就构成了春来食野菜的盛宴。单薄的荠菜挖多一些,择洗干净切碎和上鸡蛋,粉条,拌上调料就做成了饺子或小包子吃,喜欢荤的就荠菜加上猪肉末和葱,也是别有风味。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好食品。香椿的嫩芽炒上鸡蛋可健脾开胃,是春来不可多得的一道颇具营养价值的好菜。捋来的榆钱婆婆会做成精致的榆钱卷,香甜适宜,爽滑可口,是我最喜欢的食物了。等到紫花地丁,蒲公英和车前遍野时,采回家便可做汤,凉拌或制成可口的锅贴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清热解毒凉血利尿,是最平凡又极具养生意义的野菜。婆婆春来餐桌上从不缺少这些,让我因此有了大饱口福的机会。其实挺感谢婆婆的能干和她优秀的厨艺,让我今生有了无穷的回忆。
五月槐花挂满枝,碗底添香数槐花。四月末五月初,常常就看到大群的人扛了竹竿去山里捋槐花。竹竿长约3-4米,竿头有特制的钩子,方便于钩住槐枝捋槐花。婆婆说吃槐花得赶在花苞未放时才好,花若大开香气疏散自然香味不够,若花苞紧合,此时做出来的槐花饼或槐花卷才最好吃也最有营养。初看槐花,像挂了一树铃铛,让人不忍吃食。槐花花期大约15天左右,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直沁心脾。我知道,从古至今有很多吟诵槐花的篇章,但我还是忍不住聊以数字略慰心音,便道:忽闻槐花满枝芳,远观树儿换白装,最记母亲喜种槐,顿牵柔肠盼归乡!是的,槐花挂枝,常常就不由得想起故乡的母亲和婆婆来。槐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压、防中风的功效。将其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槐花卷,槐花饼,槐花羹等。记得婆婆常常把槐花和鸡蛋混合制作成槐花煎饼,那味道真是太让人怀念了。放蜂的人赶忙又制成槐花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所以槐花常常是养生的必备。
互联网的应用惠及了大江南北,前些天我看到河北一朋友谈美味的野菜,在珠海的我不由得想起故乡的野菜来。虽然已是多年不曾尝及野菜的味道,但记忆中故乡的野菜却一直不曾褪色,并且成了我经年记忆的美好与温暖。这不,昨夜梦里又一次闻到了故乡野菜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