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作文
上了高一之后,年级主任徐老师总是隔三岔五地找到我:“最近国学这么热,咱们要不要搞一个国学知识竞赛?”
“好呀好呀。”
然后就冷场了。
但在11月的某个夜晚,徐主任把我们学生会整个小组都找了过去。
“咱们在12月初办一个国学知识竞赛吧。”
众人无言,默许通过。
“zk,你牵头吧。”
“哦……好……”
最开始我的心里还是很排斥的,因为高一上学期到12月时就要进入复习阶段了,我对导数圆锥曲线什么的还都不熟练,历史必修一的几个单元小知识点心里还挺模糊的,感觉自己实在没有精力再“分出一个身”来去操办一个大型活动。
而且之前学校的竞赛类活动,都是学生会的文艺部或是体育部组织的,我最多就是当当场务干干杂活,作为一个主管学习部和生活部的副主席,我真的是除了组织“表彰大会”什么也不会。
当然我的这些推脱终究是个人的原因,最难的组织点在于“国学”这个命题上。
不同于合唱比赛或是长跑接力,“国学知识竞赛”,单单是这个名字,就有一种文科生“自诩”很厉害的感觉。国学,对于大部分理科同学还是模糊的,大多数同学对此的印象也就停留在小学时期的启蒙教育和电视剧里的“之乎者也”上。让文科生来操办“国学知识竞赛”,似乎可以和让理科生操办全年级都参与“物理实验比赛”的想法来一比高下。
周日下午的学生会例会,我问大家:“如果把所有参赛班级的顺序打乱,一组五位同学都来自不同的班级,是不是就能增加一些不同班级的交流,也能让理科班级有更多的兴趣了解国学?”
“提议是不错的,但是可行性太低了。”
我有点犹豫了,60个人每人都抽一次签,光找个抽签的地方都得弄个较大的场地。
最终大家接受了我这个提议,不然到时候理科生“罢场”可就是件更尴尬的事情了。
接下来就开始了真正忙碌的过程。
找语文和文综老师要题库,每天用大喇叭向全年级招募选手,找年级干事批活动场地,不断开会去通知各个班级做准备。
初赛时间定在了月考后,月考的当天晚上,我还在教室的电脑前设计着初赛的PPT。
月考结束后,我没有心情对答案,反而用很多的时间去协调“国学知识竞赛”各方面的工作。本来可以让部员去做的事情,我总是怕落实不到位,于是自己课间时间在不同的班级间穿梭;本来可以让学习部主管去筛选题目,却担心保密不当,于是就自己上手选题。
学生会主席看我忙得像一只找不到回家路的蜜蜂,常常在午休的时候递给我一包干脆面,一边互相“分食”一边提醒我:“别太累了,有些事情分给其他同学干就好,你主要负责牵头。”
其实那时忙碌的我根本就不知道哪些事情还需要干,哪些事情已经做好了,也不知道哪些事情应该分给哪个部门去做才能做到“不用审核的放心”——我好像只知道不断埋头去做。
有点儿傻、进程有点儿慢,但我尽量确保每一步都不出差错。
但说“不出差错”,实际这样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
月考后不到一周的初赛,12组选手分在两个场地进行比赛。
地点选择的是学校的心理教室,面积不大,但大概是因为刚考完试,倒有不少的同学来观看。
先是心理教室的门关不上了,虽然我一直很“强硬地”认为不是我们干的,但还是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和心理老师处理这件事;因为拷贝题库的时候出了问题,以至于有两组同学的题目并不完全,不得不再另找一天去进行加赛;接着又是计算得分出了一些问题,本来是客观的题目在不同评委的判断中却有了不同的答案,使同一组的同学的分数有了很大的出入。这样折腾了一个中午,还耽误了下午第一节课,才把初赛的事情大致了结了。
办竞赛类的活动比简单的“颁奖”“讲话”要难得多,这不是做好比赛就能画上句号的工作,还要有后续的很多工作以确保比赛的“相对公平”。
本来主任跟我约定决赛的时间是周四,结果第二天早上又告诉我:决赛的时间改到了周二。
哦?!我当时连主持人都没选好,比赛的表格也还没有打印,一切工作都刚刚起步。
距离正式比赛还有不到30个小时的时间。
我跑到信息楼复印社把所有的表格都打印了,大课间和几个同学开了好几场会商量决赛事宜,我又把两个好朋友拉来当了主持还不给“福利”……
几乎每一个课间我都在一楼至五楼之间“上蹿下跳”,常常上课铃打响了还没有赶回班级,以至于总得一脸尴尬地在前门喊着“报告”,有时候蹑手蹑脚地溜进教室以防被同学发现而被要求唱歌,中午和晚上都买了面包胡乱地吃了两口又接着去准备PPT,晚自习结束还得在教室的电脑前做着应急状况的预案……
那两天我大概把一个月的楼梯都给爬完了,经过30个小时的忙碌,终于走到了决赛的那个下午。
所幸的是一切都很顺利,虽然最“惊险”的环节挑战题部分因答错题要扣分而没有人参与,沉默且尴尬了几分钟,但整个比赛还是顺利进行了下来。更让我比较诧异的是,最后胜出的一组,有4位是理科生。
大概我的目的也达到了吧——理科生享受了答题的乐趣,提高了对国学的兴趣。
在一个雾霾严重的下午,在报告厅里,一人一人地答题。与屋外浓重的雾霾相比,屋内显得很简单、很纯粹:有些题目还真的不仅是考国学性的知识,更考验一个人的思维。场上的对决已不再是知识面的比拼,而是逻辑的较量,更是对一个小组合作默契度的考验。
大概整场比赛,是以一串笑声结尾吧。获胜小组的5名同学,没有拿到“最优个人奖”,而是荣获了“最佳团结奖”——有点儿好笑的名字,但却有重要意义。
站在舞台的旁侧,看着同学们陆续离场,我想,为了“国学知识竞赛”奔跑的这几周,其价值也已不单单是局限于“国学”二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