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动漫城》观后感
闭上双眼,《国学动漫成》中人物的一颦一语、一举一动都放映在我的脑海中……剧中的故事令我受益匪浅,获益终生,人物生动的形象举动,他们的一词一语更是令我豁然开朗。
《国学动漫城》是区教委联合顺义电视台推出的,为的就是营造良好的道德教育社会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荣辱观、善恶观,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素养,(读后感 )它是一档适合幼儿、儿童、少年、青年朋友们观看的动画类栏目,还设有《中华德育故事》《国学经典读解》两个板块,主要内容涉及传统文化中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从《国学动漫城》开播后,我每天都准时收看,因为它不仅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还让我增长了许多知识,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为我的“国学资料库”扩充知识。
《国学动漫城》这个节目主要展示了“国学”情境,教授“汉文化”、“国粹”,本着“化繁为简,寓教于乐”的宗旨,用动漫的形式,将原本比较枯燥乏味的《弟子规》、《孔子》、《论语》等国学内容,变得通俗易懂、好玩有趣,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在《国学动漫城》中,有很多关于美德的小故事,在我看过的那么多故事中,最让我获益的还是这个“学无止境”的故事了。故事内容是这样的:
从前有—个小和尚,他很想做出一番修为,于是,他找到了一位高僧,并恳求师父收他为弟子。两年后,小和尚自认学到了很多东西,便不再跟高僧参禅拜佛了,向高僧告辞后就要下山去,高僧明白小和尚的心思,他并没有阻拦小和尚下山,而是通过一个试验来告诉小和尚学无止境的道理,小和尚明白了师父的一片苦心,愧疚地请求师父原谅他的愚昧无知。
在听了这个故事后,我的心像海面的波涛,汹涌澎湃,不能平静。看了这则故事后,我恍然大悟我不正是现实中的小和尚吗?有一次,老师正在讲解新课,我不耐烦地想,怎么那么简单啊!算了,不听了,反正我都会了。于是便拿画纸来画画,做做小动作,神游天外,可是怡然自得啊!但老师讲的内容,我一个字也没听进去。结果,第二天考试可想而知……直至今天,我才真正明白:学习是没有尽头的,奋进不息的!我们应该活到老学到老,要谦虚地向他人请教,不能不屑与老师的教导与他人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