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作文
又到了秋天了,桂花是这么告诉我的。我喜欢桂花,是因为我喜欢秋天。
桂花和秋天很像,一样拥有不起眼的外表,一样拥有浓厚的底蕴。秋天的桂花终也比不过春天的迎春花,娇小可爱、生机勃勃;比不上夏天的莲花,神圣纯洁、高风亮节;比不上冬天的梅花,傲雪挺立、坚韧不拔。桂花只是如秋天一样,默默的平凡着。
就算桂花怎样普通,我也依然偏爱着它。因为桂花的美好是隐着的,如同含蓄的秋天似的,把自己的美好藏在深处,需挖掘方可发现。
桂花唯一张扬的就是那般香韵了。我与桂花的结缘也是因为这香味。我在街上无聊赖的走着,却嗅到了断断续续的香味,那是桂花乘着风来引我,引我与它相见。不可否认,我是一个大俗人,彻彻底底的大俗人,我被桂花这香气给吸引,却在见到桂花时,失了仪态。
第一次见到桂花的真面目,着实惊了一跳,有着这么美好味道的花朵,如何这般不起眼?我当时总觉得,这桂花怕是连花也算不上,小小的花朵不细细瞧是瞧不见的,那么小的花,如何与别的花比美。怪不得开在秋季,原来是害怕与别的花比美——当时我的确也是这么想的。于是毫不怜惜的折下一枝,放在家,做了“空气清新剂”。
如今想起,真是后悔不已,怪自己当初的庸俗。桂花的香气虽是怡人,却不是桂花真正的精神所在。桂花的精神正是那一小朵,一小朵的身躯啊。桂花很小,我曾细细端详过:五六片花瓣簇拥着花蕊。或许正是因为它的小,才使得它不易被分离,即使像被我这么不解风情的人折下,也仍是许多花瓣簇拥着花蕊,许多花簇拥着树枝。桂花是明白的,明白他们的平凡、渺小、微不足道,所以它们才联合在一起,一起努力才能发出这么浓厚的香味吧。它们总是在一起,彼此依存,相互依靠。这香味便是它们友谊的结晶吧。
如同秋天一样,隐在香韵外表下的才是它的精神。桂花总是能教给我些什么:人只有在放弃了自我而融入到集体中时,才能体现他的价值所在,才能把自己的平凡、渺小、微不足道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变得强大。
桂花要谢了,秋天是这么告诉我的。我喜欢秋天,是因为我喜欢桂花。
刚走出家门,我便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幽香,令我顿时神清气爽---那是八月桂花香。
走近那一丛桂花树,霎时间已不是一缕飘香,而是一股又一股浓郁的香。那香味铺天盖地地扑来,把我笼罩在其中,阵阵轻风把香味吹到我面前,似乎我也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株桂花树。小小的桂花儿像点点碎银,又像是一张张稚嫩可爱的笑脸,那香气从每一个灿烂的笑脸中渗透出来,弥漫了整个秋天的空气。此情此景,不禁令我回想起家乡的那片桂花林。
那时的我,还是个稚嫩的孩子,整天和小伙伴们无忧无虑地在田野里,小路上穿梭,而后山那一片桂花林,便是我们玩乐的乐园。每年秋天刚至,桂花们便会把含苞未放的花骨朵绽开,里面的小黄花发出浓浓的香味,香气袭人,我们在林子里闻着桂花香捉迷藏,过家家,好不快活。一阵秋风吹过,桂花树沙沙作响,许多小小的桂花便被抖落到了地上,如同一个个可爱的精灵,我总会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想要接住几朵美丽的桂花,仔细地观察着它,它是那样地娇小可爱,令我着迷。
每逢桂花飘香时,我总能品尝到外婆亲手做的桂花糕,淡淡的鹅黄色,浓郁的香气,甜美的味道,令我回味无穷。我也曾品尝过杭州的特色桂花糕,虽说比外婆做的更细致,但我总觉得味道还是比不上外婆亲手做的桂花糕。虽说这些都已是几年前的事了,但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可惜的是,家乡的那片桂花林早已被伐了用作盖楼,而外婆也已经年近古稀,再没有精力为我亲手做桂花糕了,但我对桂花的特殊情感,却早已扎下了根。
桂花是报秋的使者,它四季常青,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盛开在微寒的八月,带给人们温暖的芳香,桂花树不仅是难得的工业原料,还是制作高档家具与雕刻的优质材料;此外桂花还能制成桂花茶,桂花糕等等。一朵桂花并不是很香,但每一朵桂花都奉献出自己的香,拧成一股股结实的香绳,沁人心脾,令人流连忘返。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每一朵桂花虽然只有那么一丁点微不足道的香气,但它们若团结起来就散发出一种不同凡响的香气,因为这香气中弥漫着它们无私的品质。桂花的这种精神比它的香更香,更值得我们欣赏。
时光飞逝,如今又是桂花飘香时,我要感谢美丽的桂花,感谢你们无私的奉献,你是秋的使者,我心中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