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飘香作文
朋友,当您陶醉于牡丹的雍容华贵,菊花的隐逸飘洒,荷花的廉洁无暇时,您是否领略到另一种花的风采,被她的魅力所吸引呢?她,没有纤细娇嫩的枝条,没有娇艳婆娑的姿态,也没有娇媚柔绵的花瓣,但她朴素雅致,别有一种赏心悦目的妩媚,她就是我最喜欢的花——桂花。
“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桂花,是中国十大花中名品之一,历来广受好评。
接触桂花,开始于就读高中之时。校园里满是参天大树,在个别庭院里还藏着些幽香飘逸的树和花,其中记忆最深刻的当数那些高低不平的桂花树。每至中秋,校园里便芬芳漫绕。夜幕降临之时,年轻的身影结伴而出。是欢笑、是忧郁,甜美的空气中,都是特别的舒畅。
几阵秋风秋雨过后,金色的、橙色的、乳白色的花瓣飘落满地,似一层金丝银线修满草地。当月华修饰大地之时,滞留的水珠闪耀着金色的光芒,衬着柔洁的花瓣尤为诱人。暗绿色的草地上跳跃着鲜嫩的细朵朵,随着晚风而来的幽香更使人难忘。
桂花是不惹眼的,她清瘦而典雅,总是静静地孕育,毫不张扬,直到那一树芬芳骤然袭来,你才会满目惊艳。我们小区的路旁边也有数十棵桂花树,一到八九月,就星星点点缀满了黄色米粒状的花朵似一个和睦团结的整体,相亲相爱的依偎在绿叶蒂柄间,与枝叶共荣,正如李清照笔下的”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花开到最盛的时候,老妈就会在树下铺上雪白的床单,拿竹竿轻轻敲打树枝,金黄色的花朵,像雪花一样簌簌地掉下来,真美啊!不一会儿白床单上就落满了桂花。每年我们都要收集桂花,晒干后用瓶子装好。你也许会问:收这么多桂花干吗呢?告诉你,桂花的用处可多着呢!把桂花和着白糖,放一点在酒酿汤圆里,又香又好看,更好吃;泡上一杯桂花茶,慢慢品尝,沁人的香直入肺腑,绝对能和香醇可口的饮料相媲美;制成桂花糕、桂花藕、桂花酒、桂花糖、桂花粥等各具特色的精美食品,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乐趣无穷;若用好看的小瓶子装满桂花送给亲朋好友,更是深受欢迎的礼物……
“暗淡轻黄体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壁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花开时节,让你无法抗拒的,是那弥漫在空气中的一阵阵醉人的芬芳。富丽堂皇的金桂,浓郁热烈的银桂,飘逸淡然的丹桂,常年飘香的四季桂,一簇簇、一团团地布满枝干,香随风来,夹杂着丝丝缕缕的甜,亲近着你,缠绕着你。风来时,香气渐浓;风去时,香气渐淡,远了又近了,近了又远了,凝神去追寻时,若无,不经意的呼吸间,似有……晨练的老人,上学的孩子,上班的人们,品味着香甜的桂花,都会为之精神一振,心情变得格外愉快!花香宜人心,难怪桂花会赢得“独占三秋压群芳”的美誉!
桂花飘香往往预示着中秋节将至。当一轮明月清辉如水般倾泻在大地时,桂花枝上绽放的是无限温馨的月光。秋深桂独臂,露冷月温馨。在这样一个静谧诱人的诗意之夜,桂花以独特的香味抚慰着人们幽幽的思念……依稀记得儿时每年中秋节的晚上,全家人围坐在院子里,在树影婆娑的桂枝下,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赏着明月,听大人讲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故事,一股股甜甜淡淡的桂花香从茂密的枝叶间随着凉爽的晚风悠悠飘来,沁人心脾,真有说不出的温馨惬意!
桂花,既不在群芳斗艳的春天与百花争艳,也不在万花纷谢的寒冬来显耀自己,而是在瓜果飘香秋季,为庆贺自然界的万物归仓,将常年积攒的日月光华、风霜雨露默默凝作无数细微的花瓣,化成一树灿烂的芬芳。这小小的黄色花粒,用生命的激情奏响了秋之韵的旋律,用蓄积的能量燃烧成金色的光芒,用全身心的投入营造着迷人的芳华,给人们带来一种清新、质朴和高雅的享受!
桂花,不愧为花中之贵!
桂花的美是收获季节里一道成熟的风景,是清冷秋色中一抹温馨的记忆,更是一首清醇甜蜜与幸福美好相融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