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是部1995年的老片子,现在看来仍是那么让人感动,重温了一遍,又一次被深深触动了。
肖申克是电影里那座臭名昭著的监狱名字,在这里,每天都在上演各种阴暗丑恶和暴力,可从影片中看到更多的是自由和希望,它们就像阳光一样,一次又一次地照耀着观影人的心,给人光明、温暖和力量。
电影开头单刀直入,一场牵绊人心的杀人戏迅疾地展开。接下来是法庭宣判,青年才俊银行家安迪·杜弗伦,因杀妻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安迪料想得到,等待他的将是暗无天日的折磨,不可名状的凌辱,更为可怕的是心灵死寂的绝望。
关键词一自由
摩根·弗里曼扮演的底层人物瑞德,喜欢赌博,还能从监狱里做生意。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老瑞德,监狱里的生活更让他如鱼得水,不需要过多劳动,可以自由抽烟、吃饭、睡觉,这少量的自由已经足以使瑞德满足。不过真正体会到作为普通人的自由,是在和监狱弟兄们一起出外工的那次,安迪用自己的努力与才智,为兄弟们每人赢得了几瓶啤酒喝。阳光洒在大地上,兄弟们开怀畅饮。他们就像自由人一样,在阳光下喝酒。好像不是在给监狱出外工,而是在修缮自家的房顶。几个小时自由的享受,虽然短暂,但却刻在了每一个人心里。
当安迪不顾一切在监狱的喇叭里放《费加罗的婚礼》时,正在广场上放风的犯人们和狱警们不由自主静立当地,抛却所有愤懑,狠毒和怨怒,沐浴着从未觉得如此自由的阳光。莫扎特的乐声铺洒在这些人们身上,来自俗世的美妙音符似乎将他们都濯洗得纯净无比,唤醒他们已快丧失的自由感。当典狱长大叫着让安迪“Turn it off”时,安迪不但没有听他的话,反而调高了音量,虽然最后他被判了一个月的独禁,他却觉得非常快乐。
然而自由面前,更多的人们纷纷选择禁锢。在监狱图书馆呆了五十年的老布,为了不被假释,竟然想通过伤害狱友来达到留在监狱的目的。很奇怪吗?自由、平等、博爱,本来应该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理想。可是老布们却早已体制化,他们需要规则,需要秩序,如果没有它们,甚至无法生存。出狱后的老布无法克服几十年牢狱生涯遗留的心理异化,所以,尽管他在人身权利上实现了自由,可心灵依然困守于无形的桎梏,那么长久而残忍的囚禁没有将他折磨致死,而自由之身体与自由之心灵的分裂却迫使他以自杀收场。
关键词二信念
安迪为了创办监狱图书馆而持续了六年的每周一信终于得到回音(200美元)的时候,他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美丽的笑容:“才写了六年而已,从今天开始,我每周两信。”我又一次被打动了,很难想像,一个身处牢狱的人,仍然保持着对知识和真理的热切渴望并坚持为之奋斗。这种毅力绝不仅仅是瑞德所说的,“牢狱生活苦闷而无聊,没事也得找事做。”
典狱长杀害了唯一获知安迪误判本就可以出狱的吉姆,使安迪得以重审的希望彻底破灭,他决定越狱。因为信念,安迪能够只用一个小锥花二十年挖开瑞德认为六百年都无法凿穿的隧洞。当他终于爬出五百码恶臭的污水管道,站在瓢泼大雨中情不自禁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信念刺穿重重黑幕,在暗夜中打了一道夺目霹雳。
关键词三希望
瑞德说,希望是危险的东西,是精神苦闷的根源。重重挤压之下的牢狱里呆了三十年的他的确有资格这么说。因为从进来的那一天起,狱长就说过,“把灵魂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然而安迪告诉他,“记住,希望是好事——甚至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失。”
瑞德出狱后遇到了和老布一样的问题,他适应不了外面的社会,他早已经被体制化了,连上厕所之前不报告都挤不出来。惟一能给他希望的,是安迪在老橡树下给他的那封信。上面邀请瑞德去那个他们在监狱里就说起过的地方,去帮他完成梦想。可爱的瑞德在看信时两次被鸟叫吓得四处张望,连自由自在的鸟叫都让他感到害怕,好像时刻在被人监视一样。不过,现在不同了,他自由了,他的朋友——安迪,正在美丽的太平洋岸边等着他,要和他一起度过剩下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