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一书讲述的是主人公安迪是一个银行家,以谋杀妻子和妻子出轨的男人为罪名被捕进入肖申克监狱。在肖申克监狱遇见了瑞德并成为挚友。安迪在肖生克监狱里遭到折磨,洗衣厂的劳动,被典狱长禁闭,被同性恋者毒打等等。
而安迪凭借他的善良结交了朋友,也依靠他的学识管理起图书馆,并帮助典狱长及其他各路人处理财务(逃税),在此期间伪造了假身份。
突然有一次从一个刚进监狱不久的男孩汤米口中得知自己确实被冤枉却申诉无门反而遭到典狱长的威胁,汤米也因此被谋害。
于是安迪终于实施了他预谋以久的计划,通过被挖通了的墙,钻过下水道逃出了监狱。安迪化身成为自己杜撰出来的人检举了典狱长的犯罪事实,典狱长自杀身亡。
安迪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到了太平洋上的小岛开始了新的生活。而好友瑞德出狱后在安迪的帮助下也重新找到了生的希望,找到安迪,也摆脱了对新世界的恐惧。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疑惑,肖申克是监狱,主角叫安迪·杜方,那为什么不叫《安迪的救赎》,而是《肖申克的救赎》?
我觉得那是因为安迪救赎的不仅是他自己的自由,而是肖申克监狱中的大部分人和大部分环境:安迪改变了监狱的图书馆,帮助许多囚犯考上了高校;安迪为囚犯播放了德国女高音的天籁之音,令他们感受到片刻的自由与希望;安迪走后,他在监狱中的传奇以及他的逃狱成为了朋友们茶余饭后最喜爱说的奇闻。
除此以外,安迪改变最大的是瑞德,瑞德从开始说“希望很危险,许多人会为之疯狂。”到片末“希望真是一件好东西。”安迪,在为自己的自由救赎的同时也救赎了瑞德的那颗凋敝的心。
所以影片最后,好友俩在湛蓝的大海边相拥,让人感到热泪盈眶,因为比想象中多了一份救赎,因为比完满更完美。在救赎自己的同时,放弃别人了吗?安迪和瑞德说:“No!”救赎自己,何尝又不是救赎别人。
第一次看《肖申克的救赎》时我还很小,那时候还不懂什么叫“三姐妹”,还不理解什么叫“体制化”,更不明白老布在离开监狱后为什么要自杀。那时候的安迪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英雄,我为他的聪明才智所倾倒,为他所遭受的苦难而难过,为他能够在他蒙受十九年不白之冤后,终于越狱了,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欢呼。
而时隔好几年再读这部巨作,我开始渐渐明白它其中的深意。我看懂了体制化对人性的改变,体会到老布最后自杀的迫不得已和无奈。
早些时候我觉得,这就是肖申克的救赎。在监狱里,安迪完成了对其他人以及监狱的救赎。但现在一想,这样的救赎也太过表面,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变,但人的内心深处呢?对于安迪他自身而言,救赎又在哪里呢?
还记得当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汤米被杀,安迪被关禁闭两个月后,在石墙边跟瑞德的对话中,提及了自己对妻子的爱和悔恨。
瑞德安慰说“你不是杀人犯,你或许不是个好丈夫而已”,安迪接着说,“没错,是别人干的,却由我受罚,大概是我命薄。谁都可能遇到霉运,刚好轮到我,我被卷入龙卷风,只是没想到刮了这么久。我告诉你我要去哪里,芝华塔尼欧,在墨西哥,太平洋边的小地方,那是没有回忆的海洋,我要在那里度过余生。在海边,开一个小旅馆,买条破船,整修一新,载客出海。人反正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忙着死,要么忙着活”。
这个段落,我看了很多遍,一直觉得这是安迪决定越狱前的预告,他交代了很多事情,跟老友告别,他觉得19年的赎罪足够了,决定要亲自改变命运。
但现在,我不这么看了,我觉得那一番对话,代表着安迪对自己的救赎。他的救赎不是生命形式的改变,也不是生存环境的改变,而是灵魂层面真正意义上的自我重新认识。
汤米被杀,安迪在瑞德面前的那一长段的自白,是他对自己过往生活的重新理解,他推翻了自己过去的形象,直面自己和妻子之间的问题,接受在这件凶杀案里,他所承担的那部分责任。
在自身遭受了巨大磨难的前提下,他看到的是自己的责任,没有推卸给任何人,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反思。我是感觉,从这一刻开始,安迪救赎了自己灵魂,找到了他自己。
这个时候,我想安迪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励志英雄,不应该仅仅是众多狱友的救赎者。他是肖申克监狱中,一个真正自己救赎了自己灵魂的人,这是他完全不同于其他人的地方,也是“救赎”真正体现的地方。
人不是一定要接受命运的安排,也不是一定要反抗命运的安排,而是在命运发生的当下,看清楚自己的本色,明白自己为什么处在命运这个关口下。
唯有把自己看明白了,才会在“命运”的面前,做出属于自己的最合适的选择。可惜的是,我们大多数人都用别人对于美好的定义,来设定自己的人生。
希望大家可以去阅读这本书,在书中体味救赎的感觉,寻找出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