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横空出世观后感
深夜,与灵魂对话:我是否是郁达夫笔下的沉沦者?对比影片中的那一颗颗赤诚的爱国心,那感人的爱国精神能否从我的躯体中找到?
走进电影《横空出世》,使我真切的感到新中国成长的艰辛和伟大,真正了解到六十年代老一辈科学家及战士在极度恶劣的自然和国际环境下制造原子弹的艰辛历程。记得尼奥加略夫的诗中这样说道:“往昔的回忆使我们激动,我们重新踏上旧日的路,一切过去日子的感情,又逐渐活在我们的心里,使我们再次心紧的是,曾经熟悉的震撼,为了回忆中的忧伤,真想吐出一声长叹。”的确,当我在记忆的长廊中踌躇与徘徊时,不经意的发现“这一切全是用血和泪写成的:它像一团火似的燃烧着自己,也使别人燃烧。”
《横空出世》以我国研制第一枚原子弹的艰辛历程为背景,描述了在恶劣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终于发出另外愤怒的呐喊。其中那一幕幕、一句句都强烈的撞击着我们的胸膛,震撼着我的心髓。
抗美援朝的胜利,一支胜利回归部队的秘密消失,从美国归来的科学家陆光达与妻子的匆忙告别,各科研机构、各重点大学的人才挑选,外加上苏联专家的撤走,科技手段落后,物质匮乏,三年自然灾害……那一幕幕惊心动魄都呈现在眼前。
无情的苏联专家撕毁了协议,头也不回的走了,留下一句话:“计算机都得算上两年,何况是你们……”。从此,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奇迹。满屋子的人在打算盘,那不停地转动着的珠子就是每个人跳动的心,终于有一位科学家经过5次计算,得到了结果。但令人惊奇的是与苏联专家的结果不同。中国人的伟大就在于此:他们立刻否定了苏联专家的结果,用自己的计算结果去试验。毫无疑问,成功了!这就是中国人。还有一个记忆深刻的就是,首席工程师的妻子有海外关系没有通过政审,于是当工程师在屋里工作时,屋门口有警卫站岗,妻子端杯水给丈夫喝,要由门口警卫代为转交,妻子不能接近丈夫。虽然心中有几千几万个抱怨,但是“爱国”使他们能够容忍一切。
还有一幕是这样的:苏联专家的撤走,加上三年自然灾害,可想而知中国当时的现状。就一个“试验原子弹的基地”的片段,就让我泪流满面。苏联专家说过基地要建在敦煌,但是敦煌莫高窟是我们国家的财富,怎么能为试验原子弹,让那么富有历史价值的地方毁灭呢?但是罗布泊也是个好地方对于试验来说,可是那寸草不生的沙漠,科学家和战士们如何生存?那基地如何才能修盖完工?……一连串的现实问题出现了,怎么办?中国人就是了不起!他们创造了奇迹。在哪个不毛之地,一支钢铁之师唱出了一曲动人之歌,歌词无非两个字:爱国。总司令和士兵们一起吼着号子抢夯筑基;他们自己喝着咸水,却用淡水来筑基;狂风卷走了帐篷,科学家们便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仪器;暴雨倾盆,河水渐渐没过肩膀,脖子,耳朵,可双手依然托着仪器……是爱国使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爱国”占据了每个人的心灵,他们早已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祖国。美国核威慑,苏联核封锁,而中国却是核空白,“伞从来是撑在高个子手中的”。祖国要和平,人民要安定,就必须有原子弹。
原子弹这个令众人颤栗的名词,或许,在别人眼里,它代表的是科技的辉煌,是强国的例证,是伟人的创举,是国家的伟业。然而,在我的心里却大大地把这些一概否定掉,对于一个中国,一头在当时沉睡着的雄狮来说,它是中华民族顽强毅力的集中体现,它是华夏子孙坚忍不拔的完美结合,它的威慑力不仅仅用视觉来诠释,更使我们叹为观止的是它深深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魄,原子弹的发射成功使中国勇于走出世界,使炎黄子孙勇于走出自己内心怯懦的心魔,我们不是一群只知道耕田种地的农民,我们有我们的思想,我们有我们的理念,我们有自己的人格推动着自我前行。那最后一声巨响震撼了我,让我觉得生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是真正发自内心的自豪,是从来没有过的自豪!
黄土高坡上,当烈日无情的曝晒,令我们口干舌燥、疲惫不堪时,我们毅然前行;当狂风席卷尘土、沙石开始奋力的咆哮阻碍我们的艰难步伐时,我们毅然前行;当我们的生命开始遭受威胁、已无力呻吟时,我们毅然前行。是必胜的信念支撑着我们熬过那三年的自然灾害,是纯粹的信仰激励我们度过了喝菜叶汤,啃馒头的岁月,任凭风吹雨打,任凭日晒雨淋,任凭心中的饥渴和想家的感怀,我们都坚持着看到了胜利的花环,是的,我们都微笑着看到了希望的成果,它不是礼物,不是偶然与巧合,原子弹的爆炸代表的是我们真正的实力,我们“威武不能屈”的宣言。
很久,我都投入到那震人心扉的剧情之中,我不能不感叹那人性的脆弱和人格的伟大,“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想他们都是真的猛士,即使造化常常被庸人设计,即使在当时他们处在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他们的精神仍然屹立不倒,品格仍然永垂不朽。
看到老一代革命者的爱国精神和吃苦精神,再想想现在的我们,膜拜那些臂臀摇摆忸怩作态的影星歌星的时候,在向往那灯红酒绿霓灯闪烁生活的时候,何曾想起自己的远大理想?何曾记起自己应为祖国奋斗?伴着年龄的增长,随着所谓生活阅历的增加,渐渐地,理想成了课上糊弄老师的漂亮辞藻,爱国成了作文中点缀的口号……一种潜滋暗长的惰性蚕食着那颗原本纯真的心。
看着书架上的一本本落满灰尘的书,高尔基说:一个人的理想有多大,他做的事就会有多大;哲学家说:爱国成大义;史学家说:爱国铸史诗;法学家说:爱国是本分;……爱国?爱国是什么?有些人一定会有此疑虑。现在的时代不同了,我们不能亲临战场冲锋陷阵或拥有五六十年代的艰辛体验。《横空出世》太过时了吧!其实不然。革命先辈门所遗留下来的精神、思想、信念,激励着一代一代人的成长,学生党员要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主人翁意识和“以天下为己任”的人生价值取向,应当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我们应该从那厚重的历史中看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身上崇高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执着的共产主义信念。
当今的中国已被世界所瞩目,已被世人刮目相看,尽管几十年的褪色,使原子弹的成功退而变为历史的旧迹,渐渐被电影所摆布,并随着电影的剧终,一点点淡出我们的视线。然而,这是千千万万人努力的结果,是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创造出来的,在以后的人类历史上可能是最重要的,影响最深远的巨大转变,是他们的丰功伟业才使现在的中国不可估量、魅力无限。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自豪!一种极度的崇敬感在内心深处萌发、滋长,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青年一代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高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我,在历史的长鸣中感到震惊,在现实的发展中挥然游离,在未来的创想中描绘蓝图,我会在人生的征程中,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