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你真烦》观后感
“老妈你真烦!”这是我们经常对妈妈说的一句话,但是看了《老妈你真烦》这部电影后,我理解了妈妈的苦心,不会再轻易抱怨妈妈很烦了。
这部电影形象、生动地反映了一个初中生与妈妈在学习、生活中产生的不同观念和种种矛盾,以及一家人在处理矛盾中的不同表现,让我们仿佛看到了自己现实生活的一部分。影片中的林呱呱是一个活泼、可爱、好学的初中女生,呱呱的妈妈是一个“望女成凤”、爱和别人家孩子比学习成绩、爱唠叨的妈妈。呱呱整体的学习情况还不错,但就是数学成绩不理想,再加上学校要分快慢班,这可急坏了她妈妈。一向看重成绩的妈妈不但给她买来了各种练习题,而且费尽周折给呱呱报上了奥数班,还要求呱呱放弃非常感兴趣的跆拳道比赛。妈妈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一下子让和睦的家庭时刻处在了战争的边缘,妈妈和呱呱更是小吵不断,用爸爸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是更年期,一个是青春期。”后来呱呱的成绩没有提上去,还出现了离家出走的一幕,连呱呱的姥姥、姥爷也跟着受累,妈妈因此而受伤。一个偶然的机会,呱呱发挥出跆拳道的特长,成为学校树立的见义勇为榜样,教委也取消了学校分快慢班的计划,这才改变妈妈对呱呱练习跆拳道的态度,支持呱呱参加了跆拳道选拔赛,最终呱呱以顽强的拼搏精神战胜了对手,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过着幸福的生活。
看了这部影片,我认为呱呱妈妈有一些方面做的是对的,是她的优点。第一点,她对孩子的学习很重视。每天都很用心地照顾呱呱,陪孩子一起学习,不让孩子孤独。第二点,她对孩子的要求很严格。呱呱妈妈不是那种溺爱孩子的妈妈,她虽然也爱呱呱,但她希望呱呱能通过努力来提升学习成绩,没有一味地溺爱孩子。第三点,她让呱呱树立起学习的目标。学习就像大海航行,没有一个目标怎么能知道是在前进还是在倒退呢?所以,我认为妈妈给她制定学习目标的做法是正确的。当然,在影片中也反映出了一些呱呱妈妈的缺点。第一点,她太爱面子。呱呱妈妈认为孩子的成绩不理想让她在同学和同事面前很丢脸,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第二点,她爱用呱呱和别人家孩子的成绩攀比。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就像一双手有十个指头,每个指头有长有短一样,一个班里有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自然也会有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不应该用成绩来衡量孩子的好与坏。第三点,虽然爱孩子,但是没有给予孩子理解。呱呱妈妈是个尽职尽责的好妈妈,可是她应该试着多理解一下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影片中,我认为呱呱也是一个优、缺点很突出的孩子。我应该像呱呱学习的方面有:第一,要学习她对梦想执着的追求。呱呱练跆拳道的认真劲儿真值得我学习,因为我也有一些兴趣爱好,可是没坚持多久就半途而废了,我要学习呱呱做个有毅力的孩子。第二,要学习她对家长的服从。仅管呱呱也和妈妈闹矛盾,但她还是能听妈妈的安排去学习奥数。我认为自己也应该向呱呱一样做个听话的孩子。不过我觉得呱呱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她被妈妈打了一下就离家出走。这样做的后果很可怕,不但让一家人都担心,还会对自己造成危险。后来她妈妈为了追她,一着急掉到了井盖里,腿都碰破了,当时呱呱哭着喊妈妈的时候,我的眼泪都情不自禁地流下来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学习呱呱,即使是和家人生了气,也不能离家出走,大家可要牢牢记住啊。
在学习生活中,我的妈妈也有点像呱呱的妈妈,是一个“很烦”的妈妈呢。我妈每天从早到晚说的话我都能背下来了,成天除了要求我学习,就是要让我学这个、学那个的。不过我很爱我这个“烦人”的妈妈,因为有时她一出差,我就想她想得不得了。常听老人们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看了这部电影后,我好像长大了一点,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