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帧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观后感
当传统银幕语言呼唤明确的英雄主义、爱国情怀和好战行动的时候,怎样去拍一部心理上审问反战,维护士兵利益的美国电影呢?李安试图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以下简称《比利·林恩》)这部电影解答这一难题。影片讲述一名19岁美国士兵,因其在伊拉克战场的英勇表现而被请到舞台,成为了半个明星。电影较为忠实地改编自本·方丹(Ben Fountain)2012年出版的小说。原著讽刺幽默的风格被认为与《二十二条军规》(Catch-22)异曲同工,而电影确舍弃了这一风格,更多地以写实的影像展现了一个国家幼稚地迷恋于战争的功成名就,却忽视战争的残酷现实。
至于主流观众是否会接受该片所传达的信息,只有等11月11日,也就是纽约国际电影节点映后、索尼娱乐在全球发行该片时方能一见分晓了。4年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上映时大获成功,借此李安重新定义了3D技术在影像叙事中的运用范围。在《比利·林恩》中,他采用了更为先进的电影技术,突破性地结合了4K、3D和120fps(5倍于标准帧率),借以提升观众的情感体验。
电影会是什么样的?考虑到少有电影院配备支持该格式的设备,这个问题也就不太重要了。但在特为纽约国际电影节安装的屏幕上看来,至少在电影节观众眼里,影片超级真实清晰,效果远好于大型高清平面银幕。边缘清晰,有很多超近特写——李安和摄影指导约翰·托尔(John Toll)在影片中大量运用特写镜头——是具有穿透力的。但我发现,技术创新将我带入电影,同时也同样将我带出电影。可以这么说,这种格式的电影更适用于年轻演员,至于影片里年纪大的演员,效果就不那么好了——抱歉啦,史蒂夫·马丁(Steve Martin)。
让-克里斯托弗·卡斯特里(Jean-Christophe Castelli)撰写的剧本以电视新闻开场。新闻里出现步兵比利·林恩(乔·阿尔文饰)冲向前帮助受伤的陆军中士施卢姆(范·迪塞尔Vin Diesel)的画面。在闪回的片段中,我们看到比利与敌方交火并与敌军徒手搏斗。但大多数情节都围绕持续两周的2004年感恩节胜利巡回游行展开,比利和他所在的勇者之队的幸存战友被安排在美国巡回举行一系列见面会,旨在趁他们被重新派驻伊拉克战场之前,重燃美国人民对战争的支持与热情。
勇者之队的这些小伙子在橄榄球比赛当天被请为达拉斯牛仔队的嘉宾,参与名流的自助餐和酒会,之后排成一队进行新闻发布会,小组队长诺姆·欧格里斯比(Norm Oglesby)表现得格外殷勤。他们还被安排作为客串,出现在”真命天女”(Destiny’sChild)的中场表演中,而这次表演却让他们感到惊恐且更加迷失——现场的烟火、闪光灯和烟气爆炸效果刺痛了他们被战争折磨的神经,令他们觉得无法挣脱战争的阴影。即使蒂姆(Dime)中士这个在战场上骁勇镇定的人(加内特·赫德兰Garrett Hedlund饰)此刻也心慌意乱。意料之中的,李安走的这步技术棋在这个相对克制的电影里将获得回报。
好莱坞三线演员阿尔伯特(Albert,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饰)当天负责陪同他们,期间还接打电话想促成一笔电影生意,因为他在这帮小伙身上看到了生财之道。而不善交际的比利在此时却悄无声息地突然喜欢上了啦啦队长、基督徒法松(Faison,麦肯兹·利Makenzie Leigh饰)。法松把这一次短暂的快乐视作精神义务。但最引人入胜的情节是比利内心的挣扎,是选择忠于战友还是选择自保。比利在得克萨斯州斯托瓦市的姐姐凯瑟琳(Kathryn,克里斯汀·斯图尔特Kristen Stewart饰)与退伍军人医院的心理医生交流后,决定说服比利退役,因为他可能会因此患上创伤后精神压力症。
除了淡化小说的讽刺性,电影还将小说里比利闹情绪回家的详细情节做了精简。凯瑟琳是除主角外唯一完整的角色。一次车祸给她造成的身体伤害使得她与比利走得更近,更是他入伍的间接原因。既强势又柔情的斯图尔特与阿尔文两人的内心都困惑重重。两人间不多的对手戏堪称全片最佳。
影片其他部分的表演则较为生硬。除了一些明显的细节,如口音和民族,勇者之队的几个步兵基本可以相互替换。塔克演的是一个典型的好莱坞演员,略带滑稽、说话很快,但出乎意料的是,史蒂夫·马丁并没有将他的角色发挥好——这个角色本可以更丰富的。迪塞尔没有发挥出水平,看起来没有禅学家施卢姆那样有说服力。他的情节也多出现在闪回中。
影片整体上非常有意思,充满感官刺激,将战场令人窒息的恐慌与无数陌生人浮现在脑中滔滔不绝讲着勇敢、牺牲、保卫和平的话交织在一起。那些空洞的话语在阿尔文惊恐的眼睛里被放大,因为比利越来越意识到大多数人对真正的痛苦根本无动于衷,他们只是喜欢干净、方便的英雄主义。
李安和卡斯特里在展现这一点上有所保留,也就是说电影可能不会像小说粉丝希望的那样单刀直入。然而,比利的战友情谊虽然在美国本土和伊拉克都得到了充分刻画,但他脸上的天真却在消失。在参加各种花花聚会、见识各式炫富浮夸、遇到各种琐事之后,他终于和队长诺姆起了激烈冲突,向诺姆表达了他对勇者之队的向往。这使得《比利·林恩》即便最终不去吹捧它使用的先进科技,也将是一部引人入胜的角色研究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