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千与千寻》这部动画片我一共看过3次。但每次,我都是带着不同的心情去看的,并且每次都会在片中找到新鲜感第一次看时,只觉得这是一部以成长为主题的电影,非常适合儿童观看。第2次看觉得挺感人,看着看着,自己竟完全溶入其中,被情节所感动了,小千最后将父母救出那段尤为感人。第3次看,觉得电影的每一个画面都包含了一定的意义,关键在于你怎么解读它。比如说,在必须经历的磨难中,千学会了忍耐(毫无怨言地做着汤婆婆安排的苦工);学会了尊敬(帮肮脏的罗神洗去身上污垢);善待常人(让无根漂泊的蒙面人有一个躲避风雨的所在);要有诚实的品德(帮白先生归还了他偷来的宝物);找到属于自己的爱(为白先生找回失落已久的名字);实现自己的诺言(让父母重新变成人)……《千》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10岁少女千寻因好奇闯入一条神秘隧道,在另一方发现一个无人居住的不可思议之镇。不安的千寻想尽快离开,无奈贪心的父母却在一食店内疯狂偷食,千寻唯有独自游荡,途中看见大群精灵和幽灵四处出没大吃一惊,欲通知父母之际却发现他们变成了大肥猪……!千寻逃走,身体竟开始变成透明,快要消失。
此时,一个叫白的男孩出现并救了她,更告诉她这个镇是精灵栖息的世界,人类是不许进入的,若要生存必须遵守两个条件:首先要为掌管镇中大浴场的魔女汤婆婆工作,第二要被她剥夺名字,千寻被夺去一字,成为千。
一向孤独的千在大浴场工作时认识了很多朋友:指导她工作的小玲、负责煲洗澡水的锅炉爷爷、煤炭屎鬼、入侵浴场捣乱的无面男以及各式各样的客人等,每日都遇上超乎想象的奇幻事情,令她对生活有很多新体验。
一天,千发现一条受重伤的白龙,原来是白的化身,他为到汤婆婆死对头姐姐钱婆婆处偷宝物而受袭,汤婆婆儿子与仆人更被变成老鼠及小鸟,千为救白竟胆敢与汤婆婆交易 — 救回其儿子,条件是让她父母变回人类及返回原来世界……
那个名叫千寻的小女孩,是这个物质年代的产物。冷漠,麻木,缺乏此起彼伏的内心气力。就像散落的蒲公英,在物质的空间随风漂流。所以,当千寻跟随着父母在前往新居 的路上,沿途的风光对她来说,也许只是视线里的挂画,略带陌生却又缺少好奇。
看过的宫崎骏的其他电影中,都有快乐单纯的场景。仿若一场未被尘烟漂染过的梦,侧耳倾听,风之谷,天空之城,就是一对对纯白的羽翼,划过童年的梦幻盒子,拥有无远弗届的内心空旷。
宫崎骏习惯手握101种方式,因此,他的电影语言是有选择性的,而且操控自如。《千与千寻》是一段写给10岁孩子的童话文字,然后用视觉表现出来,更加简洁和意趣。
关于人格,或者关于心灵,我们的自身都隐埋着一些无名的能量。无法自我发现。所以,当千寻从开始拒绝走入未知的隧道彼端,到害怕或孤独影响了她尾随父母之后,再到后面的历险开始发生了……这些就是心灵苏醒的引线。
然后一切开始改变。
源于物质的欲望,父母触犯了规条而被变成了猪;千寻被迫在幻境之城里生存,靠艰辛的体力劳动;面对或暴戾或无情的众神仙们,在艰难中无从选择,只能从基本的生存中寻求出口。
幽暗的庙宇隧道尽头,隐藏着多少灰黑烟尘,对一个小女孩来说,固然无法预言。几分钟过后,突然就要面对一次告别。钥匙在阳光下迷失,灵魂在物欲中被越牵越远,失去坚牢的依靠。
像一场虚拟的电动游戏,神仙的幻境里,也有好人和坏人。曾经觉得这个世界有太多背离,世界控制了灵魂的行走方向,有的开始猖獗,有的却开始颓靡。就连游手好闲的小偷,都可以制造一段铭心的诗意的恋情。
无论是表面冷酷内心复杂的小白,还是锐利热烈的阿铃,抑或沉着寡言的锅炉爷爷,在生命的控局中,他们都保持着实为内敛的姿态。与蛮横的汤婆婆相比,我们可以感受他们的平静,以及被宿命控制的内心图景。而另一个澡堂来客无面人,缺乏性格,比现实中的千寻更加软弱,随波逐流。因此,千寻却自此担当无面人的导师,为他寻求自我手心的出口。
千寻实在是一个干净的孩子,只是在过多的物质影响和父母封闭的庇护中失去真实。宫崎骏说,千寻是平凡的,毫不起眼的,也许每个10岁的女孩,都可以在这面镜子中看到自己,怯懦,孤僻,麻木,失却孩子应有的纯真和好奇。用一个平凡的女孩来发掘生活的理由和力量,抗拒善恶难辨的世间暧昧,也许就是宫崎骏讲述这部片子时的初衷。